90年代为什么好发财(90年代为什么好发财呢)

现在我们平时几个人一起聊天的时候,总是能聊到一些好玩的事。比如,跟有一些年纪大一点的经历过90年代的人说的,他们会说90年代的生意真的是好做,好像做什么都能够发财一样?然后还能够列举出那时下海的那一批兄弟12345,每一个都现在赚得还不错,稍微年轻的开始回忆2000年后,这个生意确实是好做啊,什么中国加入WTO,然后又开始列举出在哪里开个个档口生意好的不得了的事。所有人的共同结论都是生意是以前好做,现在的生意不好做?

我是85后的,90年代的时候我没有很深的感觉,2000年后我还在读书,也没有很深的感觉。但是他们个个都说那个时候的日子好,那么就会引起我的兴趣。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以前的生意是不是真的好做?第二个问题是现在是不是错过了就没有了?

其实我认为并不是像别人所说的,以前的生意好做的说法,我们很多时候总是以后来人的身份,然后去看以前,然后得出一些以为是对的结论。但事实上,你以为的对的结论已经过时了,就如那些说90年代的生意好做的人。在90年代的时候,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拉他们说要下海去做生意的,但那个时候为什么不下海呢?肯定是怕下海的风险大,因为在那个时候看来下海的风险是不可控的,而安安心心地打一份工,至少能保住工人的身份。

也就说下海的人是少数的,而那少数的人里面又刚刚好,很大的概率能够赚到一点钱,再后来,我们以现在的眼光去看,那时候下海是对的。那么,虽然我们现在能够得出结论,他们选的路线是对的,但是那时候你为什么不下海呢?还不是因为眼光的问题,你那个时候如果有这种眼光,那早就下海了,哪用着现在来可惜是不是?我们有一个词就叫上帝视角啊!就是站在旁观者看问题,一切都明了,只是在当时你能不能一切都明了?

与之同样的情况是,如果你在2000年前后,你知道房价以后十年20年会长得很稳,你那个时候疯狂的贷款买房,现在早就亿万富翁了。但是你那时候为什么没那么做,因为那时候你没看好它,而现在你去看好它的时候,已经晚了,而所谓的炒房客早已发财。轮到你知道他这个行业好的时候已经晚了。更同样的,在五年前,你知道直播行业能够发财吗?你懂这个东西吗?如果你懂,那你也去做,你也许也能发财,只是等到现在的直播行业各个都在做,都知道他们发财了,你再去做,我就不相信还做得好咯,因为现在行业已经饱和!

那么现在的结论已经很明显了,是不是90年代的生意好做呢?我觉得是对的,但是那个时候你没有做,并不是因为他不好做,而是因为你不敢做。所以总是有人会以超人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然后捕捉到先行的指标。而我们普通的老百姓,很多人是不喜欢冒险,是等人家赚完钱,探好路之后说这条路好走,我们再去。而那第一桶金,人家早已拿走。你这个时候再去,肯定能赚不到第一桶金,弄不好还得赔钱呢。

那么是不是现在生意就不好做呢?那肯定不是嘛,现在的生意照样好做,只是现在你要做什么生意而已?你如果把这个生意理解为赚钱,你就知道每时每刻都是有机会的,只是你能不能抓住机会?能不能把握住机会?能不能做一个第一桶金的人?敢不敢冒这个风险呢?我觉得也是很难做出来的吧。

最后我也想说的是,我们都喜欢用幸存者偏差去看待问题,事实上虽然说90年代的生意好做,但是并不是说90年代人做生意个个都发财,应该说是说发财的概率比现在高很多,但不见得就发财,而你只记住了那些发财的人,那些失败者早已做别的行业去了,弄不好跟你一样,混的还是比你还差的,但是那些比你还差的,你记得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