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每公里多少钱(东莞市多少公里)


近日,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4028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711户。截至4月15日,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50.27万户,同比增长10.89%。


图片来源:东莞日报社


>>>

150万户是个什么概念?


全国1%


从全国占比来看,2021年全国市场主体数量约1.54亿户,东莞以150万户占全国的1%。


全省1/10


从全省占比来看,2021年广东省全省市场主体为1502.63万户,约占全国的10%,而东莞占全省的10%。


全国地级市第2


从城市的维度来看,东莞以150万户排在全国城市第15位,前14位分别是深圳、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苏州、西安、北京、青岛、南京、武汉、郑州、杭州和天津。

可以看到,这14个城市当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是直辖市,成都、广州、西安、南京、武汉、郑州、杭州等7个是省会城市,深圳和青岛2个是计划单列的副省级城市。只有苏州是地级市。所以在地级市里面,苏州排全国第1,东莞第2位。


下面是24个GDP过万亿城市市场主体排位表,数据截止到2021年底。


每7个人就有1个“老板”


从人口占比来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东莞全市常住人口1047万,假如每个市场主体对应1个老板,那么形象点说,东莞每7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板。关于这有个官方的说法,叫作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这个数东莞为140户,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当然这不是最厉害的,这个数值东莞仅排在24个万亿GDP城市第12位,排前三的是深圳、苏州和西安,达到200户以上,青岛也接近200户。也就是每5个人当中有1个是“老板”。



每平方公里600户


除了从人口占比看密度,还可以从每平方公里数量来看密度。东莞每平方公里拥有的市场主体数为595户,仅次于深圳(1905户),排第三的为上海(504户),第四为广州(409户),第五为苏州(317户),其他的城市都在300户以下。



综上5个方面,可以看到东莞市场主体确实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


图片来源:东莞日报社




你可能会说

以上只是从数量和密度来看

那质量怎么样呢?


01
从主体结构来看


东莞市场主体当中,共有企业70.33万户,其中内资(非私营)企业3.75万户,内资私营企业64.91万户,外资企业1.53万户。

企业占全市市场主体的4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全国为31.5%),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为44.8%)。

46.8%这个比例真的很高了。在现有公布数据的城市当中,这个比例仅次于上海(83.69%,高到有点离谱)、杭州(53.10%)。紧追在后面的是武汉(43.76%)、合肥(42.49%)、佛山(40.62%)。而深圳只有35.94%,有点出乎意料。

由于很多城市没有公布企业主体数据,所以不好作出比较。



02
从行业结构来看


制造业仍占据主要位置。目前,东莞市场主体当中,制造业31.25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20.8%,排在第二位。排第一位的是批发和零售业67.95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45.22%。而住宿和餐饮业14.38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9.57%,排第三位。

其中,全市五大支柱性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实有市场主体17.46万户,约占制造业市场主体的55.87%。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体量最大,分别为11.42万户和3.34万户。

可以看到,东莞各类制造产业稳步发展,特别是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迅速。这个我想大家都知道,因为国产手机的前三甲(华为、OPPO、VIVO)都在东莞,全球每4台手机当中就有1台在东莞生产。

行业结构方面,其他城市大多数都没有公布,所以很难比较,这里就不说了。


为什么各地非常重视市场主体

这个到底是什么意思

有什么意义?



首先了解一下市场主体的定义。


市场主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市场主体,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下列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组织,主要包括6类:

1.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

2.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

3.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及其分支机构;

4.个体工商户;

5.外国公司分支机构;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市场主体。


至于市场主体的意义,那太重要了。可以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决定性力量。


笔者收集整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

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以“青山”喻指市场主体。从“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所揭示的无非是这样一个基本认知:经济发展的根基在于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于市场主体。只有“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只有“青山常在”,才能“生机盎然”。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只要保住了市场主体,我们就保住了经济发展的根基。只要市场主体保持活力,我们就拥有了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图片来源:东莞日报社

2.市场主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进程表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同市场主体力量的不断壮大,是彼此依存、互为条件的统一体。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历程,也是市场主体力量不断壮大的过程。正是依托于市场主体力量的不断壮大,才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3.市场主体是创造财富的不竭源泉,也是提供税收的主要来源。

市场主体的发展优化了经济结构、壮大了新动能,促进了经济循环畅通。在现行税制结构下,税收收入的90%以上由市场主体所缴纳,市场主体是国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基本来源,从而也是各级政府支出的基本支撑。

不仅如此,市场主体还关乎科技创新、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是促进科技创新、实现动能转换、推动结构优化的主要实践者。市场主体亦关乎区域发展活力和后劲。

不同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说到底,是市场主体发展状况的差距,甚至是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改善程度的差距。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哪个地方市场主体发展得好,哪个地方经济发展就好、就业状况就好、民生改善就快。

就此而言,抓住了市场主体这一重要力量,以市场主体为中心配置资源,就牵住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东莞为什么能够发展得好,市场主体提示了背后的秘密。2021年,东莞GDP达到10855亿元,顺利成为第24个过万亿的城市。而且,还一举超过了西安,排在全国第23位。也成为了全国第15个GDP过万亿、人口过千万的城市,这后面百万级的市场主体功不可没。


而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东莞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4万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711户。截至4月15日,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50.27万户,同比增长10.89%。这充分说明东莞的市场活力、经济活力。虽然今年以来,东莞遭受了40多天的疫情,期间还“静”莞一周,但是市场的活力还是很足,市场主体增量较大,说明大家对东莞有信心。

图片来源:东莞日报社

4.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市场主体意味着工作,意味着饭碗

这不仅体现在每年超过13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其绝大多数靠市场主体所吸纳;还体现在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就业的“大容纳器”,提供了8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支撑了4.4亿城镇就业人员以及近2.9亿农民工就业;亦体现在市场主体是承载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无论是稳定就业,还是扩大就业,都要靠市场主体“唱主角”。保住、稳住了市场主体,也就保住、稳住了就业。

东莞现在有150万市场主体,对我们个人来说意味着有大量的工作岗位,特别是制造业、科技企业,有大量的岗位在招人。

这里有个数据,2020年,东莞七大重点产业月均在线职位量为5.8万个。从更小的点上看。2021年上半年,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200多家)月均在线发布职位8042个,面向大学毕业生有4707个,试点企业在线毕业生职位平均薪资8326元,中位数为7500元。


东莞是一座有人口吸引力的城市

在人口吸引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中

东莞力压苏州、成都、杭州等大城市

排名全国第五

(▶力压苏杭全国第五!东莞凭什么?)


除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很旺盛之外

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才来莞工作

通过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培育创业沃土

(▶“我为什么来东莞?”答:……)

联合培养名校研究生,输送高层次创新人才等措施

(▶是人才进莞来!东莞计划3年联合培养3700名名校研究生)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2021年底

市委市政府发布了

《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

提出对来莞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补贴






其中,对硕士以上人才创新创业最高给予30万元补贴,本科学历人才给予1万元补贴,见习、实习等也按照1000元/月的标准发放补贴。截至目前,对大学生的补贴,已经发放2000多万元。(▶近2000万元!东莞给高校毕业生发补贴)



所以

如果你是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

赶紧来东莞看看吧

如果你不是

那就转给身边正在找工作的人吧

他/她也许正在犹豫要往哪走

正需要这方面的信息呢



- THE END -
编辑:静芬

点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