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离合的离合器片多少公里更换(双离合的离合器片多久更换)

干式和湿式双离合在耐用性和油耗方面是各有所长,差别还比较大。

干式双离合用起来会比湿式更省油

合肥工业大学冯关华的论文分享给你,《自动变速箱干式双离合器系统的设计与降温特性研究》。

里面有讲到:湿式双离合器系统在传递动力的过程中,会产生所谓的“搅油功率损失”。

顾名思义就是:离合器片在旋转工作的时候,会有一部分动力损失在克服冷却油液的阻滞上面,干式双离合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就好比:一个是正常走路,一个是在水里走路,走同样长的路,在水里走还要克服水的阻力,相对来说更累一点。

除此之外,湿式双离合系统在离合器分离的时候,还会由于冷却油液的存在,导致分离不彻底,主动片和从动片之间产生相对滑转,引起摩擦损失。

这些都导致了湿式双离合系统在传动效率方面不如干式的。

上海交通大学郑修成的论文,《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转矩传递建模与换挡控制研究》,里面给出了一个某品牌干式双离合和湿式双离合的数据对比。

干式双离合的传动效率达到91%,湿式只有85%了。

传动效率直接影响油耗的。

这个论文里面就把手动变速器的油耗假定为100%,干式双离合的油耗是88%到93%;湿式双离合是95%到103%,平均相差将近了10个百分点。

一年7、8000块钱油费的话,差出个7、800块钱,也是有的。下几顿馆子,多点点蛋炒饭是没有问题的。

湿式双离合比干式的更耐用

但是湿式双离合比干式的更耐用,主要是表现在2个方面。

第1个是:湿式双离合不容易出现过热问题。

湿式双离合的离合器片是泡在封闭的油液环境里面,靠油液带走离合器片工作时候产生的热量。

控制冷却油液的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就能控制双离合系统的温度了。

干式双离合就只能通过对流和辐射,把热量传递给离合器壳子里面的空气,然后再通过壳体和外界的空气进行热交换。

就好比说:夏天热了,有的人只能是靠出汗散热,有的人是可以开电风扇的,还可以控制挡位的大小,肯定开电扇的人不容易中暑嘛,对吧?

重庆大学周艺有一篇论文,《多系统耦合的湿式双离合器热特性分析》。

里面通过软件仿真分析之后,发现:某湿式双离合器车辆在30%坡道上面满载,连续换1、2挡爬坡,内外摩擦副的温度最高也不超过130℃。

干式双离合在斜坡频繁地起步换挡就有可能会过热了。

重庆理工大学向永乐所著论文,《干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频繁动作(起步和换档)温升研究》,里面讲。

通过软件分析某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后发现:若以200℃作为失效的标准,在10%的坡道上面,3分钟内频繁起步6次。

干式双离合的摩擦片就要超过200℃了,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除了日常使用更稳定之外,湿式双离合的寿命也是更长的。

刚才讲到的那篇论文《自动变速箱干式双离合器系统的设计与降温特性研究》,里面有讲到。

湿式双离合的摩擦片处于滑磨状态的时候,摩擦片的表面是不直接接触的,而是被一层薄薄的油膜给隔开的。

由于这层油膜的作用,湿式双离合的摩擦表面在结合过程中是处于混合摩擦状态。

确保了相互摩擦的离合器摩擦片表面在很大的正压力下,只会出现比较小的磨损。

就好比是:雨刷干刷的时候磨损是不是很大?有时会「哒哒哒」跳,「吱嘎吱嘎」响,对不对?胶条也容易坏掉,雨刮水喷一点,刮起来是不是不一样了?

在不烧损摩擦片的情况下,论文里面的数据显示:湿式双离合器系统的寿命是超出干式双离合系统的5到6倍的。

虽然现在的变速箱几乎号称“与车同寿”,讲的是“寿”,不是故障率。

以前我们是讲过的,它是像U形一样的这么一个东西,刚刚一开始的时候,早期是处于磨合状态,故障率是比较高的。

到了中间,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叫“偶发故障期”,这个时候机械设备相对也比较稳定了,发生故障的概率也比较低。

等到临近寿命结尾的时候,耗损故障期的时候,故障率又会明显地增加了。

你看,就是一个U形,对吧?寿命越长,就意味着中间稳定期也会越长。

和人很像的,就是去医院,刚生出来的时候是不是得待医院,对不对?最后我们差不多了,要去一些其他的世界了,对吧?有可能又要去医院。

如果寿命加长了,不去医院的时间就会变多了。

车子使用年限一长,寿命比较短的干式双离合,用起来可能就没有寿命长的湿式那么省心了。

想要用得省心,用湿式双离合

所以总得来讲:湿式双离合在油耗方面是不如干式,但胜在经久耐用。如果想要用得省心,买湿式的有可能是更合理的选择。

双离合买来不能干的5件事

双离合的车子买来,有哪5件事情是绝对不可以做的?

买车的时候人家都说:“双离合干脆就不要买了,不适合家用的,都容易有问题的。“以前是这样,现在是不是还是这样?

都说:“AT好,AT赞,AT秒杀双离合。”这个说法是从哪里开始的?现在有没有道理?很多国产车都用双离合,这些都是什么原因?

和双离合相关的8篇干货,资料、案例都给你准备好了。

关键词:双离合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双离合」就可以了。

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冯关华.自动变速箱干式双离合器系统的设计与降温特性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14.

[2] 郑修成.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转矩传递建模与换挡控制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4.

[3] 周艺.多系统耦合的湿式双离合器热特性分析[D].重庆大学,2018.

[4] 向永乐.干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频繁动作(起步和换档)温升研究[D].重庆理工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