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油冷加多少机油(油冷摩托车加多少机油)


大家好,我是 骑士分享 欢迎您的关注!

摩托车冷却系统有何不同?应该如何保养?

这是后台一位车友留言的一个问题。根据描述来看这位车友也是个爱车之人,因为通常情况下,很多摩友都会忽略摩托车的冷却系统,不会在乎它的存在,所以也就谈不上保养了。

众所周知对于一款内燃机来说保持合适正常的工作温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使用过程中发动机的温度过低或者过高都是会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高温状态下对整机的磨损会比较大,发动机自身的性能也会有明显的损耗,而我们将发动机发热后动力下降的表现称之为热衰。


这样的前提下任何一款内燃机都会有它独特的散热形式,摩托车也不例外。目前摩托车的冷却方式主要分为风冷,油冷,水冷,混合冷四种形式,其中的风冷会比较常见并且结构也会比较简单,而从冷却效果来看,水冷和混合冷却会更为高效。

不过发动机的冷却方式主要还取决于发动机的压缩比,通常情况下一些高压缩比的发动机必须要采用水冷的散热形式,如若不然它的性能发挥就会受限,并且还会影响整机的使用寿命。


而低压缩比的发动机使用风冷的设计就能满足它的散热需求。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摩托车不同形式的散热系统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组成结构和散热效果。

风冷发动机的散热主要是依托于缸体和缸头上的散热片,而油冷发动机还会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一个散热器,通过机油泵将发动机的机油输送到散热器进行散热。

不过油冷发动机的散热形式也会有不同,有些油冷机只是单纯的做了一个散热器,而高精尖的一些机型还会采用双油泵,另辟蹊径在不影响原来润滑系统的前提下,直接对发动机温度最高的缸体部位进行冷却,所以这类机型的散热效果相比前两类就会更为高效。

水冷发动机的散热原理和高级的油冷发动机基本相似,只不过它将内置的机油泵变成了水泵,并且将散热的液体换成了冷却液,这样一来它的散热效果就会更好,毕竟它又多了一个额外的散热系统。

而组合的冷却形式就是将上述的三种冷却方式集合在了一起,在这类发动机上我们既可以看到风冷的存在,也能看到油冷和水冷系统,所以这类发动机的散热性能又会更上一层楼。


但就成本而言风冷是最低的,并且这类发动机也不需要你后期额外的照顾,只要保持缸体和缸头的绝对干净,发动机底部没有泥巴就可以了。

不过另外三种发动机就完全不一样,其中水冷发动机是最需要保养冷却系统的,因为它在使用过程中冷却液会变质变少,散热器也会变脏,甚至于有些车型可能还会漏水,所以合理正常的保养冷却系统就会比较重要。


所以对于拥有水冷摩托车的小伙伴来说,我们必须要保证它的副水箱有足够的冷却液,并且使用的冷却液一定要低于当地环境温度10度左右,还需要定期对散热器外部进行清洗,将它的表面保持在绝对干净的状态下,除此以外根据使用周期定期更换防冻液也是保养项目之一。

如果忽略以上几点在后期的使用中,就会很容易会出现发动机温度上升过快,影响其动力性能发挥,如果是严寒地区还有可能会冻裂水箱,所以水冷散热系统的保养和检查,相对就会比较麻烦一些。


综上所述,不管你的摩托车使用的是什么形式的散热系统,一定要保持其表面绝对干净,并且还需要定期对冷却系统的液体进行检查,该添加时一定要添加,需要更换时也必须要更换,必须要做到尽早勿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