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怠速是指多少(科目三怠速是什么)

如果车辆怠速时间超过3分钟,你会选择熄火吗?我相信很多人会说太麻烦了!还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个提问本身就是多余的,但你相信超过三分钟建议熄火是在立法里出现过,并且在当年还曾经还发生过争议,你会不会很惊讶?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五十七条 国家倡导环保驾驶,鼓励燃油机动车驾驶人在不影响道路通行且需停车三分钟以上的情况下熄灭发动机,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是不是很多老司机都已经忘了这么一条规定了?新司机更是一脸懵逼吧?不过这个法规虽有,但由于没有相应的惩罚制度,所以从施行开始就没有完全地开展过!

当年为何建议怠速三分钟以上熄火?

建议怠速三分钟以上熄火是出于建设生态驾驶,绿色出行理念产生的。

从环保的角度来说,车辆怠速三分钟的PM2.5的排放量,远远大于车辆启动瞬间的排放量,一般怠速三分钟以上的累计排量通常是启动一次的两到三倍!

所以说很多专家当年建议这条法规的实施和推广。

后期随着自动启停的普及以及大气环境的改善,这条法规也渐渐地被很多人遗忘。

车辆长时间怠速到底会给车辆带来什么影响?

发动机的工作是个闭循环的过程,简单地理解就是,从你准备启动点火时,ECU就开始要收集氧传感器等各处的数据信息,然后发动机才会尽量精准的控制点火。

从长远来说,我们日常使用中的长时间怠速并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虽说伤害性不大,但是长时间怠速运转确实会对车辆的发动机及其附属部件造成一定的压力。

比如我们夏季长时间怠速运转,一些中小排量的发动机为了维持空调的正常运转,发动机控制单元会适当地提高发动机转速。

而为了控制水温和空调的散热单元,电子风扇也会频繁启动用以降温,循环往复,油耗不仅仅的提高了,且为了提高转速发动机也会增加燃油消耗量,而怠速时节气门开度并不是很大,虽然可以闭环控制燃烧,但是相对于高转速情况下的燃烧,怠速燃烧显然相对的燃烧不够彻底,因此,积碳相对于高转速下的发动机来说更容易形成。

而燃烧不够彻底的废气也会增加三元催化器的负担,对于一些老爷机来说,长时间怠速还存在发动机水温异常升高等风险。

总结:长时间怠速伤害不大,但是小问题容易隐藏和显现。因此,不建议大家长时间怠速,超过三分种建议熄火,堵车情况单议!

我是行走的新能源汽车,分享简单实用的购车,用车小知识,期待共同成长,欢迎关注留言或者私信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