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资产凭证是什么(支付宝资金凭证是什么)

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有些企业为了加强内控,逐渐淘汰了企业对现金的使用,应用最普及的要数支付宝与微信了,那么如何验证支付宝、微信的真实性呢?
首先,想要验证支付宝、微信的账户真实性,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存在认定
想要验证账户的金额是确实存在,最好方法莫过于发函询证,但是支付宝与微信早已不再提供线下询证及出具纸质询证函件,与之代替的是可以线上下载的加盖了电子印章的询证凭证。
1.支付宝:
第一步:登录企业支付宝,点击“对账中心”→“凭证申请”→“资产凭证申请下载”。如下图所示:


第二步:选择资产负债表日,点击“下载”。如下图所示:

第三步:打开申请记录,点击“下载”。如下图所示:

最后,会得到一个加盖了电子印章的支付宝账户资产证明,如下图所示:

2.微信支付:
第一步:登录微信支付,点击“电子凭证”→“凭证类型”,选择“日终余额”,结算日期选择:资产负债表日。最后会得到一个加盖了电子印章的支付宝账户资产证明,如下图所示:


二、完整性
如何保证被审计单位已提供全部支付宝或微信账户,没有遗漏?
1.支付宝
可以拨打支付宝客服热线95188,选择企业支付宝,向客服人员提供被审计单位纳税人识别号,客服会为你提供该企业注册的所有企业支付宝账户,但是支付宝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不会告诉你账户全称,如(124****@xf.net)。对于我们审计人员来说,足以确认其完整性。
2.微信支付
与支付宝类似,可以拨打支付宝客服热线95017,向客服人员提供被审计单位在微信上注册的商户号,以及预留的电话号码,让客服人员为你查询该公司注册的所有微信支付账号,验证微信账户的完整性。
总结: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有线上的业务,审计人员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验证是不可避免的,本文仅介绍了支付宝与微信两个比较常见的支付平台,但是对于验证其他平台账户真实性其背后的思路是一样的,审计的程序基本与货币资金审计程序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