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浪3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1浪3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啊)

文/叶秋臣

《浪姐3》第三次公演结束后,看到网传的剧透结果全部对得上,大家便不再纠结淘汰人员去留问题了。

虽然普遍对刘恋复活归来的呼声很高,但其实总体而言意义不大。

刘恋参加节目的意义已经达到,打响了知名度也圈了一波粉丝,后续只要继续把Mr.Miss未来的路走顺,比在《浪姐3》上受虐要强得多。

既然不谈淘汰,那讨论的关键点便转移到了舞台对比上。

疑问1:王心凌组凭什么最高票?(不考虑后面加分,纯观众投)

三公是一秀一投,总票数1000,最高(915)与最低(781)相差134票。

王心凌组是唯一破900票的舞台,名列第一。

其实这结果不难猜,不论拿到什么歌,靠着她们组内成员的基础人气加总,不出意外的情况下都不会低于850。

听谢娜主持时说的话,大概意思就是三公录制时恰好为王心凌初舞台播出时间之后,全网都在喊着王心凌男孩&女孩,TWINS合体再来一波,加上两个颜值不掉线的张天爱和吴谨言,这种配置能组合就是赚到。

人气之外,再看现场。

不论是表演的总票数,还是姐姐们的个人喜爱度,都是现场观众来投的。

我们在录播版本里的疑问,只能去现场找答案。

从镜头拉开的几个远景来看,王心凌组的录播和现场差距应该不大。

舞台的亮度适中,服装色彩明艳,每个人造型也都轮廓清晰。

单纯就表演层面来谈,这个舞台没什么问题,但我还是更偏爱原版歌词多一些。

这里顺带吐槽一下《浪姐3》的选曲,真的不行。

王心凌组选首其他的,即便不是《玉》和《11》,也会比现在效果更好。

疑问2:《佳人》为什么票数低?

谭维维组的《玉》是叶秋臣本期最喜欢的舞台,但我个人觉得现场效果未必有王心凌组那么好。

抛开人气的加成不谈,整首歌曲现场观众估计就凑个后期的热闹,前期的背景实在太黑了,也许根本看不清楚。

加上录播时会剪辑出精华进行重组,听说《浪姐》和《披哥》向来还有一些重录画面再剪辑的习惯,所以现场呈现的模样,和我们看到的录播版本必然有较大差异。

感觉《佳人》也是吃了这个亏。

如果单论录播版不考虑现场,我心里的排名第一是《玉》,第二是《佳人》,第三是王心凌组,第四是《无名的人》,第五是《11》。

不过这与现场结果出现了较大的偏差,最大差异就来自于《佳人》。

现在《佳人》中于文文的人气很高,但这个表演里我最喜欢的是唐诗逸。

她的气质最符合这个作品,劲儿使得对,而且也最能抓住这首歌的韵味。

修音之后唱的没听出太多毛病,如果现场差别不大,那么她最亮眼。

三公播出前就是我最期待的选手,果然没令人失望。

朱洁静过于瘦了,舞蹈肯定没问题,但不适合这首歌的感觉。

唐诗逸是兼具了力量感和女人味的存在。

除了唐诗逸外,张蔷也是亮点之一。

但听蔷姐那几句时现场的氛围不热烈,是不是声音太小了观众没听见?

我感觉《佳人》组整个表演都有点奇幻的原因在于,特别亮眼的地方观众的反馈却很平淡。

或许真的是因为现场观感比录播差了太多?

才导致这样的争议?

五组表演里面,竟然排了倒数第二名。

疑问3:于文文真的输了吗?

刘恋真的可惜,一直以来舞台都不错,就是全盘输,但总体来说也赚到了人气。

三公后淘汰刘恋,网上很多人都在心疼于文文,心疼她抱着刘恋哭的那一段,也心疼她不论哪一次公演所在组都没赢过。

《野蔷薇》输,《佳人》输。

看剧透,四公的《Young》和《你的样子》也全输。

除了在宁静组没当队长的那次《怪美的》,都是输。

但她只是所在的组输了。

而于文文本人根本没输。

整组的分数虽然不高,但她个人的票却不低,三公个人喜爱度是155,排在总榜第7。

也就是说,不论所在组的分数多低,按照节目规则她也很小概率会被淘汰。

要真想和赵梦、刘恋她们搞个乐队的歌,那就节目比完了上晚会唱去,还不必考虑什么淘汰输赢,也不必迎合现场大众口味怕票数低,就搞喜欢的音乐不是更香吗?

说得再直白一些,于文文输得越惨,大家对她的好感值就会越高。

好舞台+烂分数,是不是产生了一种想让其逆风翻盘的想法?

因为往往最被心疼的类型是有颜值有实力但没成绩的“美强惨”,于文文在《浪姐3》里就刚好是这样一个存在。

相同道理,观众们也会喜欢大女主戏中这类人设,既然剧情不偏爱她,那就由观众来爱护她。

异曲同工。

由此可见,不出意外情况的话,于文文最终成团的问题应该不大,至于乐队趴就等着综艺完事儿再嗨起来,不耽误。

疑问4:郑秀妍的定位是什么?

作为标准女团出身,郑秀妍的范儿是最足的,不知道为什么却感觉她和《浪姐3》这个舞台并不太搭。

可能是文化差异造成的水土不服?

她个人镜头时都没太大问题,但放在姐姐堆里就有点违和感。

过去唱跳时其实感觉没这么明显,大概是她跳舞的优势掩盖了这一点。

初舞台她独唱也没问题,但等到三公两首纯唱歌曲《无名的人》和《孤勇者》,就突然意识到了有些别扭。

可能是唱的语言并不理解什么意思的原因?

还是样貌和妆容?

好多人叫郑秀妍“卡皇”,觉得节目组有意捧她。

其实凭实力而言,在队长助攻那个环节,她唱《Stronger》比《孤勇者》要适合。

毕竟节目已经安排了她学习《无名的人》里中文歌词很困难的情节,节目组若捧一下让她唱《Stronger》不就更加大放异彩了吗。

难道是因为知道《Stronger》会输吗?会打破卡姐的全胜记录?

毕竟是英文歌,还对阵超级人气且狂热的《孤勇者》,后者肯定赢麻了。

虽然这次《孤勇者》的舞台也并不惊艳,但基本上唱出来就是无敌。

这里还有个小疑问就不单独列了,为啥王心凌组选的是蔡卓妍出战呢,选王心凌搭配宁静,是不是基础票盘更稳啊?

《浪姐3》这档节目,就是总有一些看似合理实则奇怪的地方。

而且还有一点很关键,不论王心凌有没有突然爆火,郑秀妍都不可能成为《浪姐3》女团的C位。

芒果有时候的脑子虽然浑,但有些默认的规则还是要遵守。

其实我觉得节目组找郑秀妍,对标的就是《浪姐1》里面的孟佳和王霏霏。

让姐姐们中必须有一个标准女团范儿的存在。

如果不找郑秀妍,也会去找宋茜和程潇等等。

疑问5:谁是真正的炮灰?

最终成团,必然是港台情怀+内娱人气这种搭配。

节目组有着重想捧的姐姐,这一点从镜头的分配上就能看出来。

你会发现有些姐姐整一期下来几乎没有镜头,有些姐姐基本上事无巨细都有描述。

拉好感度的细节多了,人气自然就上来了。

镜头这东西挺逗的,之前一直觉得毛俊杰没啥镜头还一路晋级,等到四公她快淘汰了,三公时的镜头竟然莫名多了起来,有趣。

之前叶秋臣写过一篇预测最终成团的,现在此基础上把谭维维和于文文也加上。

王心凌+TWINS+薛凯琪+郑秀妍+张天爱+于文文+谭维维,这个配置的可能性很大。

谭维维的个人喜爱度甚至能超过当时全网爆火的王心凌,可见现场的唱功应该是断层领先的。

两首歌《玉》和《孤勇者》都有她飙高音的地方。

其实仔细想想,谭维维在《浪姐3》一路走得也极顺。

所以,虽然这些姐姐们乘风破浪的路上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最终都会成功上岸。

但真正的“炮灰”类选手,却没这样的好运气了。

非常不想用炮灰这个词,然而毫无疑问,相比之下徐梦桃组才是真正的炮灰组。

根据剧透,四公会淘汰胡杏儿和许茹芸。

三公又走了黄奕和阿雅。

四公前徐梦桃也退赛了。

大家都忙着心疼前面的姐姐,却没注意到这组竟然无一幸免全部出局。

要知道,早期时胡杏儿和许茹芸的人气都不低的,个人喜爱度即便没有达到TOP的程度,但也绝对不会在淘汰边缘。

只觉得有点不合理,并没觉得淘汰有什么遗憾。

毕竟成团与否,对这俩姐姐而言其实并不重要。

文章末尾,再写点其他的感受。

如今不论是什么节目,都是以人气至上为核心的,不仅是《浪姐》。

因此虽然有的姐姐实力很强,业务能力优秀,但依然比不过高人气的竞争对手,形成了一个略为畸形的市场氛围。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可能很多评价往往都比较消极和负面,但叶秋臣还是想从正面的角度去理解一下。

首先,是肯定高人气的优势。能被很多人喜欢,必然是有其独特的魅力,这种魅力或许未必是从能力和业务上体现的。也许是性格,也许是容貌,等等。

再者,是赞同宣传实力者的行为。通过组合不同的明星参与一台节目,可以让观众发现一些宝藏选手,由此达到给实力者宣传这种目的。否则金子被埋久了也会沉寂无光,只要有发光的机会努力把握就好。

最后,是理解短暂和长久的区别。虽然有些时候,部分人的确可以通过某一类特征在短期内吸引大量关注,但世界上从来没有持续不断的运气和爆红,那都是需要基础的。如果说没有多年来努力得到的情怀加分,唱跳都是水准之上,王心凌也不会爆红全网。比起某些昙花一现短期内榨干自己的网红,通过实力去维持的长久才更令人振奋。

要知道,市场的畸形终究是会被修正的。

没有突如其来永不枯竭的运气,只有不为人知坚持不懈的努力。

文/叶秋臣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欢迎转发评论—

#乘风破浪##乘风破浪的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