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送通信是什么东西(结婚通信礼是什么东西)

编辑按:“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昨天是七夕佳节,作为咱们中国人专属的“情人节”,七夕被赋予了人们对浪漫的期待,节日本身也在提醒我们要记得将思念和爱意传达给彼此。但是,有些夫妻因为一些原因相隔异地,日常共同的一日三餐也成了奢望。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对异地夫妻,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爱情故事中,或温馨平淡或诗情画意的细节。

双警夫妇“远程并肩”

人物:杜振华&刘明慧 异地:肥西—宿州

早上6点50分,把孩子奶粉冲泡好,8点,爷爷奶奶将孩子送到托管班,自己就到警犬中队开始训练、巡逻,三天一次的夜班还要坚持一个通宵接处警任务……相比以前,杜振华现在每天的时间安排紧凑了不少。因为工作安排,杜振华在今年四月底来到了肥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与在宿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工作的妻子刘明慧开启了他们的异地生活。

相遇:惺惺相惜牵手成功

2016年,杜振华和刘明慧在安徽公安职业学院第一次相遇。在杜振华组建的交流群里,作为大师哥,他总热心地回答学弟学妹的问题,这其中就有刘明慧,两人也逐渐熟络起来。

7、8岁的时候就对部队有着向往,刘明慧对于部队的热爱,周围人中很少有人能够理解。“直到我发现杜振华也是这样,对部队有着别人难以理解的热爱,有很强的国家荣誉感和集体荣誉感。”正是对部队的这股子热情,让刘明慧和杜振华产生了“惺惺相惜”的情愫。2017年10月,两人正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相爱:一封家书见证爱情

“对你有三个要求,须做到:平安回来、健康回来、活着回来!”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杜振华走上了援鄂抗疫的第一线,在当时人人自危的情况下,妻子刘明慧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他的决定。当杜振华到达湖北驻地后,打开背囊,才看到了这封妻子悄悄放入行李中的家书。“就好像以前打仗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感觉。”如今,杜振华还好好地保存着这封信,对他来说,这是他们夫妻间情感的最好见证。

杜振华动身援鄂的前一天,刘明慧上完白班回家,却发现这个平日里看着心大的丈夫,已经把家里需要的米、油等全都置办妥当了。不仅如此,他还把家里的衣服收拾了,把地也拖了一遍。“当时我很感动,我表面没什么反应,其实是很担心他的。”今年工作调动前,杜振华也是这样把家里的一切都收拾了一遍。刘明慧笑着说:“在我同事的眼里,我有着一位‘完美丈夫’。”

丈夫在一线直面疫情的两个月里,刘明慧在自己工作的调度室内,也一直坚守着。因为孩子年龄较小,单位领导建议刘明慧那段时间停上夜班。但为了不给单位拖后腿,刘明慧还是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把一岁左右的孩子交给爷爷照顾。“因为我这边工作安排比较紧凑,如果我要不上的话就要别人代班,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

相守:聚少离多爱不褪色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节假日别人团聚的时间里,夫妻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反而更加忙碌。今年端午节,一家人还是通过微信视频,才在夜班空闲的时候聊上了两句。“现在我们俩主要靠微信聊天,发过去等着对方回复,连同时在线的机会都很少。”结婚到现在,两人只一起过了一次大年三十。尽管个人时间被压缩了不少,杜振华夫妻却不后悔,“穿上这个警服了,该做的就要做到位,就是一种责任吧。”

大型活动安保“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安徽省公安机关援鄂工作“先锋模范个人”……结婚后的四年时间里,杜振华凭着过硬的工作素养和敬业的精神,拿到了不少的奖章,可他却说:“这些军功章有一半都是我爱人的。”2018年,杜振华前往北京参加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安保工作时,怀孕的刘明慧发高烧才刚刚康复,妻子在背后每一次的默默付出,都被杜振华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如今分隔异地,平常休息日就少的杜振华夫妻,想要约定好时间一起做件事情,更是难上加难。上个月说好的一起带孩子参加托管班活动,也由于当下疫情防控泡了汤。尽管这种异地生活的状态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但正如杜振华朋友圈里写的那样:家可以不回,但是不能不想念。这段爱情生活的主旋律,对夫妻俩来说,并没有因身处异地而归于平淡。

杨帅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余康生

不同岗位“救死扶伤”

人物:江帅&夏迪 异地:合肥—寿县

今年是江帅和夏迪在一起的第十年,也是他们结婚的第一年。十年的爱情长跑中,两人有过许多约定,但最后都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实现。今年的七夕,因为疫情防控,江帅又爽约了。江帅是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员,夏迪是寿县益健血液透析中心的一名护士,自2013年江帅参加工作以来,两人聚少离多。

相许:十年感情聚少离多

“说是在一起十年,真正在一起都没有一年。”聊起两人的恋爱经历,夏迪说江帅参加工作以来,两个人见面的机会很少,基本上一个月才见一次,“之前有段时间在乡下工作,我去见他一次要转好几趟车。”

由于江帅工作的特殊性,到了节假日,任务会更多、人会更忙。前年的七夕,是江帅工作后第一次陪夏迪过节。“在一起那么多年,那是我收到的第一束花。”夏迪说。

“情绪上头时的负能量都是暂时的,等熬过异地恋,就没什么能把我们打败了。”夏迪说两个人在一起小摩擦也是有的,自己的脾气属于一点就“着”,而江帅则不反驳,一般吵不起来,也舍不得吵。

相爱:点滴小事全都记得

夏迪的脑海中无数次幻想过自己的爱情和生活,但从来都不是现在这样的。“我特别羡慕同事,下班回家,她们都有男朋友或老公来接,我就一直一个人。”夏迪说她就想要平平淡淡,身边有个人,但因为工作,江帅一直不在她身边,什么都要自己解决。

但有时一点点小事都能让夏迪感动好久。“有一次在闲聊,看以前的照片,找到一张照片问他还记不记得,没想到他不仅记得,连我当时发朋友圈的文案都能说出来。”夏迪很惊讶,因为江帅能记得这些小事,“我有时候随口说过什么话,自己都忘了,过了很久他还会记得。”

夏迪不开心时抱怨,江帅就默默听着;江帅不能陪着自己,夏迪也早就习以为常。“生活的本质也就是互相扶持嘛。”夏迪说她能理解,江帅就是太忙了,因为那是他的工作。

相惜:他让她担心又自豪

今年7月21日,江帅接到任务要去河南抗洪,由于走得急再加上害怕夏迪担心,去到河南后的两三天,等到情况稍微稳定后,江帅才给夏迪发了条微信,“老婆,我在河南救援呢,这边一切都很好,不用担心”。晚上下班回家的夏迪看到这条微信,既担心又生气。“当时出于私心是有一点生气的,觉得为什么去年抗洪去了,今年还要去。”

去河南的半个月时间里,江帅每天早上会给夏迪发句问候,等到晚上休息夏迪才看到信息,两人几乎没有同时在线过。再加上当地网络差没信号,半个月的时间里两人就打过一次视频通话。

江帅经常出警不回信息,而夏迪总要等到他回信后才能感到安心。对于这样不能及时得到对方消息的生活,夏迪笑着说其实也都习惯了。她沉默了一会,又说道,“我是护士,他是消防员,能够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其实我也挺自豪的。”

张俊田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余康生

160公里身相远心相近

人物:陈国友&吴亚琴 异地:合肥—安庆

他开火、倒油,将倒入锅中的鸡蛋略加翻炒;她收碗、放水,用抹布仔细擦拭饭后的餐具……每个周末,他们都尽可能地放下工作,跨越一百六十多公里,享受他们的二人世界。他们是相爱七年的陈国友和吴亚琴。因为工作问题,他们不得不常年分居;今年七夕情人节,他们希望结束异地,尽快团圆。

相助:工作结缘互相鼓励

年,陈国友通过考试来到枞阳县会宫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吴亚琴则是该镇光裕村的村官。因为计划生育相关工作的交集,二人由此留了微信,结下缘分。

“当时是同事嘛,聊天的时候他讲自己行测考了七十多分,我特别佩服,就常常向他取经。”在那段时间里,只要不上班,两人几乎形影不离,虽然聊天内容多以工作和考试为主,但是彼此的性格爱好、未来规划也在不经意间显露出来,两人的距离逐渐拉近了……半年之

在一起后,陈国友和吴亚琴仍然互相鼓励着前进。

年,陈国友再次通过考试,来到合肥市工作;吴女士也在恋人的帮助下如愿以偿,奔赴安庆市开始新的旅途。

相知:距离变远心却靠近

“异地当然不容易啊,刚分开的时候,我们老是吵架。”吴亚琴在安庆的工作很是繁重,每天都得在晚上九点之后下班;习惯早睡的陈国友常常一天也等不到恋人

“严重”的时候一个星期也没说上几句话。长期的分别和短暂的交流导致二人之间逐渐滋生误会和矛点多钟,我下了班去超市买点东西,出了超市才发现东西太多了我拎不动,那时候就特别想他在我身边。”类似的“破防”时刻,吴女士直言“太多了”。好在每次因为生气吵架之后,他们又能很快冷静下来分析问题。“有时候想想确实没什么必要吵,生活不就是你让让我,我让让你嘛。”在这种激烈而不失理智的争吵中,陈国友和吴亚琴更加熟悉对方,也更加了解自己。

渐渐地,他们俩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他炒菜做饭,她就会刷锅洗碗;她准备考试,熬夜看书;他就在一旁耐心陪伴,悉心指导;她常常加班,回家很晚,他就迟一点睡觉,等着和她说说话……

有情人终成眷属,2019年,陈国友和吴亚琴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相守:不远未来定能重逢

今年七夕情人节,又是一个周六,陈国友像往常一样,到安庆去陪陪爱人。“就像是约定好了一样嘛,她工作比较忙的时候我就会去找她,就是简单吃个饭聊个天,也挺开心的。”

在丈夫的鼓励和帮助下,吴亚琴在工作之余,也一直准备着考试。虽然之前有过几次失败,但是她相信自己很快就能到合肥与丈夫重逢,届时,夫妻俩将告别长达近5年的异地生活。

“在一块生活肯定好啊,至少买东西我再也不会拎不动了。”吴亚琴开玩笑似地表示。陈国友则坦言,他希望和吴女士“能尽快重逢”,“感觉没有她的生活总是少一块,她来了,我的生活也完整了。”目前,夫妻俩正在准备生个小孩,“男孩女孩我都无所谓,就是觉得有个孩子家庭应该会更幸福。”对于这个小家的未来,夫妻俩充满信心。

张与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吕欢欢

25年共守爱情列车

人物:李周亚&李红燕 异地:火车亳甬线—宿州

从亳州出发的这一趟列车经过杭州、绍兴,在十二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宁波。这是李周亚作为火车列车员,常跑的一条线路。今年四十七岁的他,在合肥客运段亳甬车队八班工作,每周四天半的出勤时间,使得他陪伴妻儿的时间并不多,这也成为他心里的一个遗憾。谈起妻子,这个爽朗的男人语气中多了几分羞涩。

缘起:一见钟情修成正果

“我对她是一见钟情。”李周亚与爱人李红燕都是宿州人,1996年两人通过介绍认识。第一次见面,李周亚就对这个小他五岁的漂亮姑娘充满好感。巧的是,李红燕在初次见面时也对李周亚动了芳心。李周亚当过兵,身上有一种独属于军人的气质,而李红燕也对军人这一职业有着崇拜之情。在李红燕看来,这个男人直率真诚,高大帅气,是值得托付一生的对象。在经历了五年的爱情长跑后,两人在2001年踏入了婚姻的殿堂。

谈恋爱时,李红燕就清楚李周亚的工作性质注定不能常陪伴在她身边,但是出于对这个男人的爱,李红燕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而李周亚也知道,在自己工作的日子里,爱人在家是又当爹又当妈。对于爱人的理解,李周亚心里充满了感动,“工作的时候没有办法照顾家里,我就只能在休息的时候干一些家务活,让她休息一会。”

爱情:发条短信让她安心

列车员这份工作,不仅陪伴家里的时间少,而且辛苦。在列车上,李周亚需要负责安保,卫生等事情。刚结婚那时,通讯工具还不发达,李周亚只能通过火车上的固定电话联系爱人。“我每天都要打一个电话给她,我怕她在家害怕。”后来,通讯工具发达了,李周亚便会在每次上交手机之前给爱人发一条短信,让爱人安心。

每年的春节,都是李周亚最忙碌的时候,每一位铁道工作者都背负着春运的压力,李周亚也不例外。2003年的春节,是李周亚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春节。那年正值“非典”,李周亚忙了一夜没有合眼。在工作的他突然接到铁路电话,得知爱人羊水破了,即将生产。李周亚匆匆忙忙给家人打了电话,交待了注意事项。

因为路途遥远,李周亚在第二天上午十点才到达医院。在陪产了一天一夜后,他们的儿子出生了。李周亚松了一口气,又转身投入到工作中。春运的繁忙,使得李周亚在爱人月子中只回来过一次。对于爱人,李周亚心里总有几分亏欠。

相守:乐于相遇习惯离别

因为李周亚工作繁忙,家里大事小事都只能由李红燕照料。小到水龙头维修,大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一切都由李红燕一手操办。对于李周亚不能常回家的情况,李红燕也有过埋怨。

每一次的离别,尽管嘴上不说,但李红燕都会难过好一会,“慢慢地我也就习惯了”。在李红燕看来,尽管李周亚不能常在家,但是他的心却一直牵挂着家。从业以来,李周亚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获得无数的荣誉证书,每每看到丈夫的这些荣誉,李红燕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今年的七夕,因为工作安排,李周亚依然不能在家和爱人度过。他决定像往常一样,抽时间给爱人打个电话,回家后给爱人准备一桌饭菜。谈到有没有想对李周亚说的话时,李红燕的声音有点哽咽,“我希望你要注意身体,工作时不要太累了,家中的一切你都不用担心,有我在。”

邓冬妮 赵迪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吕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