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3600利息多少(借款3000还款3600利息是多少)

你是否接到过这样的电话或者短信推广?

“尊敬的某某贵宾,您是我行优质客户,现在可以提供一笔10万元的贷款,利息3.6%,即可申请到该笔资金,每个月只需归还300元利息!”

当你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不是很激动,心里一算300元每月,一年只要3600元,年化利率只有3.6% = 300 × 12 / 100000。看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实则水很深。

一、贷款利息

以大家最熟悉的房贷来说,贷款利息 = 贷款本金 × 贷款利率 × 贷款期限,所以你的贷款利息是你占用资金期间所付出的成本,只有占用本金时的贷款利率才是真正的贷款利率。

那么文章开头提到的例子有什么问题?

第一、没有说明贷款还款方式,也就是没有说清楚资金的占用情况,如果采用的是等额本金方式,假设是一年期贷款,你每个月要归还10万/12的本金。那么最后一个月的时候你只剩下不到1万的本金,但是你仍要缴纳300元的“利息”。

第二、通常在贷款合同里,只会说明这笔费用为手续费,同时会说利息为0,实则手续费每月300元。

二、举例说明

那么我们实际计算一下,一年期的贷款,本金10万元,按照等额本金方式归还,年化利率3.6%的话,需要支付多少利息?

一年期贷款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一年期的贷款,本金10万元,按照等额本金方式归还,年化利率3.6%的话,只需要支付1950元的利息。而文章开头提到的贷款,却要收取3600元,多了将近85%的利息。所以,反过来计算,3600的利息,对应的年化利率应该是3.6% × 1.85 = 6.66%。

我们再用计算器按照6.66%的年化利率计算一下,看看利息是不是3600元?


年化6.6%的利息支出

通过实际计算,现在是不是很明显了,所谓的“10万元的贷款,利息3.6%,即可申请到该笔资金,每个月只需归还300元利息!”实际年化利率竟然是6.66%。

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要问了,这不是虚假营销吗?其实这里打的是擦边球,在实际合同里,并不会写明年化利率是3.6%,通常会写为分期手续费为300每期,一共12期。这样这笔费用就变成了“分期手续费”或“手续费”,而不是我们所说的贷款利率。

大家现在看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