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种业有什么品种(敦煌种业有什么品种的种子)

我们接着来看看敦煌种业。

5.敦煌种业扣非净利润已连续5年为负,是什么原因导致其连年亏损?

从公司近几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这家公司投资价值不是很大。公司基本上就是在保壳线上不断挣扎的企业。A股的优秀企业这么多,我们也没必要非得在看上去命悬一线的企业上下赌注。但我们还是简单分析一下公司,看看有没有什么我们值得关注的地方。

敦煌种业连续多年亏损,在2017年和2020年的保壳之年,公司通过两次的大规模的资产出售,暂时保住了自己的上市地位。2017年公司做了2笔大的资产出售,一是于2017年3月27日-3月29日通过股转系统将公司持有的3,050万股东海证券股权全部转让完成,扣除成本后,公司获得投资收益31,953.97万元。二是公司以4,600万元价格转让全资子公司甘肃敦煌种业油脂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新疆敦煌种业玛纳斯油脂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该子公司已改名为新疆利华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终由新疆国资委控股。可以说,油脂业务一直是公司的拖油瓶,仅2014年一年就亏损了近2亿元。2015年公司决定自2015年起停止油脂企业业务,并全额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达2.16亿元,2017年年报披露,母公司对油脂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1.84亿元,预计有1.72亿元发生损失,油脂公司不仅把自己亏的底掉,母公司的1.84亿元的往来款其中有1.72亿元无法收回,也拖累了整个公司业务。

2017年涉险过关,公司也甩了巨亏的油脂业务,但公司的发展依然举步维艰。2020年公司又连续2年亏损,保壳之年公司再次出手卖资产。拟将公司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及资产通过股权转让及资产出售的方式转让给酒泉寒旱经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中以股权转让方式进行的交易标的为公司持股的5家全资子公司及1家控股子公司的股权;以资产出售方式进行转让的资产为宁夏种子分公司的资产。交易价款总额为人民币19,576.43万元。这次的资产出售可以说是当地政府的一次援救。为了让当地少有的上市公司能够保壳成功,当地政府也是殚精竭虑。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酒泉寒旱经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酒泉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酒泉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酒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表1:敦煌种业转让公司情况表

我们再来看一下转让的这几家标的公司,里面有4家公司是在2017年以后新成立的,而敦煌种业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的最晚,可以说是刚成立就被转让了。而敦煌种业油脂有限公司在2017年就已经做为包袱在往外甩卖了,种业包装则是一家资不抵债的公司。可见,这几家公司本身并没有什么吸引卖家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是负资产。如果不是当地政府出手,想必也很难在那么短时间内完成。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公司把拖油瓶都甩掉了,公司未来业绩会不会由此带来转机呢?我们还是先从公司收入结构出发。

表2:敦煌种业近5年收入分析(单位:亿元)

从表2我们可以看出,公司种子和食品业务比较稳定且毛利率较高,每年大约保持在5亿元左右的水平,还有果蔬业务是2018年的新业务。公司2018年加入了脱水洋葱、番茄粉、番茄酱先进生产线及高品质“果蔬果蔬”戈壁生态农业园项目。但该业务毛利率很低,且收入不是很稳定。由于果蔬业务毛利率极低,且占比较大,因此公司整体的业务毛利率也不高。很难去覆盖期间费用,导致其连年亏损。

纵观整个业务,公司看上去并没有因为哪个闲置资产或者亏损公司的出售而带来毛利率上的提升。公司目的战略转型还在继续,可惜公司近几年的多次定增方案最后也无疾而终。鉴于公司未来战略方向的不确定性,同时公司一直在不断地变现资产,过去几年的收益情况对公司未来的预测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我们也很难去评价一个经营不稳定的公司未来几年收益是否存在规律性的东西。

所以,如果公司没有大的经营变动,根据以往的财务情况,目前的业务是难以实现盈利的;如果公司有大的经营变动,我们还需根据具体情况去重新审视这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