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yoga为什么cpu很烫(联想yoga特别烫)

​根据不同的定位、定价以及目标人群的使用需要,联想笔记本的产品定义可以说是相当精准,也就是有着丰富的产品型号可选择。且因为 Intel、AMD、NVIDIA 在近年来较快的更新节奏,衍生出以锐龙版、独显版、Air、Plus、S 以及年份为后缀的机型。

更是因为极为统一的家族式设计,(也就是银灰色漆面),所以除了一如既往的“真香”以及“抢首发”之外,其实我已经分不清联想笔记本里面的那款是哪款了。毕竟长得实在是太像了呀,然而有个例外,那就是 YOGA Pro 13s Carbon 2021。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因为长得不像是“联想笔记本”的样子。

上面是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下面是 YOGA Pro 13s Carbon 2021

​相比起小新、YOGA 们惯用的设计,也就是采用漆面来营造出金属的质感、光泽甚至是触感,YOGA Pro 13s Carbon 2021 采用的是简简单单的白色。这样简单的白色不仅是在联想笔记本里特别,在如今以金属味为主的笔记本世界里,也是脱颖而出的。

更关键的,是这样的白色能够让轻薄有着视觉加成。当然就这样单方面的歌颂也不大对,毕竟 YOGA Pro 13s Carbon 2021 本身就是特别的,其机身采用的是航空级低密度高强度碳纤维以及镁铝合金材料,使得这台 13 英寸屏幕的笔记本只有 969g 的重。

所以白色是特别,YOGA Pro 13s Carbon 2021 本身也是特别,这是相辅相成的。铺垫了这么久,其实是要说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最让我失望的一点,那就是“设计”。

等等别误会,我并不是指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的设计或者是啥有问题。

毕竟这款笔记本与前辈也就是 YOGA Pro 13s Carbon 2021 一样,顶盖采用的是碳钎维材质,机身这是镁铝合金,屏幕改为镜面屏设计,再加上这一身银灰色的漆面,视觉观感还是触感依然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

所以问题是什么?那就是刚刚说的,YOGA Pro 14s Carbon2022 没有继续沿用白色,而是回归到银灰色的漆面,也就是联想小新、YOGA 的家族式设计。所以远远一看,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就显得那么的普通,就是一台新款且很香的联想笔记本罢了。

当然这个“罢了”是开玩笑的。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看着确实是挺普通的“联想笔记本”,毕竟这身银灰色的漆面实在是太让人眼熟了,再就是造型设计或者是细节都能够从联想此前的笔记本中找到,所以看起来真的是“一台新款且很香的联想笔记本罢了”。

直到将这台笔记本拿起来,才会感觉到特别,特别的轻薄。得益碳钎维顶盖、镁铝合金机身以及高密度电池的帮助,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的本体重量仅有 1.08kg。

这是什么概念?作为对比,同样是 14 寸屏幕以及配置相当的联想小新 Air 14 Plus 是 1.39kg,也就是轻了 310g。这要生动点,那就是带着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以及标配的拓展坞、充电器、数据线等,都加起来大概相当于常规笔记本的重量。

这个轻是有道理且符合逻辑的,毕竟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提供的 3 个接口均为 USB-C 接口。所以联想在包装内还标配了个拓展坞,能够转接出来 1 个 USB-A、1 个 HDMI 以及 1 个 DVI 接口,方便外接设备、显示器等使用。

联想还给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配备了分段式充电器,也就是 USB-C 接口的 65W 充电器和相当长的 USB-C to USB-C 线,相比起常规设计的笔记本电源要更方便携带和轻巧。当然要是再进一步,比如采用氮化镓或者是多口设计,可就更好了。

要注意,不同于 YOGA Pro 13s Carbon 2021 的 USB-C 接口是雷电 4,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则是因为平台的原因, USB-C 接口均为 USB 3.2 Gen1。其中左侧的两个支持数据传输、视频连接以及充电,右侧的一个则仅支持数据传输。

要是按照常规惯例,4WHAT 将这台笔记本的后盖拆开,跑跑性能测试,评测也就结束了。可得说联想还是挺努力的,在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这款笔记本上看似常规设定的扬声器、麦克风以及传感器等细节,都有特别之处值得细说。

首先是扬声器,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可以说是 Windows 阵营中数一数二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因为联想在这台笔记本里塞进去了“高低音分频阵列排布四出音四扬声器系统”。

这么长的名字其实也挺言简意赅的,那就是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有四个扬声器,两两分别对应高音、中低音。在此基础上,还有键盘正面双出音、底部侧面双出音以及支持杜比全景声。这更多的扬声器,更多的出音孔,使得扬声器的听感要更立体。

这相比起绝大多数的笔记本里的扬声器是“能响”和“能用”来说,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可以媲美两百元左右的蓝牙小音箱,带出门听歌或者是观影都是相当可用的。

同样表现优秀的,还有存在感相对要薄弱的……麦克风。和更多的扬声器一样,联想同样是将更多的麦克风以及更好的算法给塞进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也就是双麦克风阵列,以及与大象科技深度合作的 AI 语音降噪算法。

相比起通用解决方案,联想深度合作的算法的降噪能力更强,在背景噪音超过 20dB 时为无损降噪,并且支持多个场景的 AI 降噪,确保麦克风录制的声音是清晰、干净的。在背景噪音超过 100dB 时为有损降噪,确保对方能够听清。

在此基础上,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还支持多人语音降噪通话模式,算是方便多人会议时使用。值得强调和注意的,是这套降噪算法是系统级功能,所以无论是使用 QQ、微信还是 ZOOM 等会议软件,都无需特定的软件、驱动或者是设置,即可获得该降噪算法支持。

​​虽然在使用笔记本开视频会议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下意识地使用耳机以及耳机麦克风。并且在环境嘈杂的情况下,更是会下意识地避免开视频会议,更不会想到去用笔记本的自带麦克风。可怎么说呢,打工人没有这么多选择,起码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这个降噪麦克风不用额外加钱,真遇到突发情况,即便就遇到一次也是胜利呢。

最后是键盘,这其实可以说是 YOGA 笔记本们的传统优势。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同样是优化键盘的回弹曲线以及触控板的面积,让使用体验更好。特别是触控板的面积,这次进一步增大,接近 iPhone 13 Pro Max 的大小,可以说在 Windows 阵营中是相当给力的。

键盘和触控板这两个基础细节做的更好,能够让日常使用更舒适和更高效。最近的连续几次出差,我都是带着这台笔记本,在现场访问以及会后撰稿时,敲击了上万字。所以键盘的手感还是挺不错的。

检测到环境光线较弱,逐渐调高键盘背光亮度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的键盘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单独拎出来强调的,那就是键盘背光。准确地说,是“键盘背光亮度智能调节”,也就是根据环境亮度的变化自动调整键盘背光的亮度等级。

是的,我知道这个功能听起来挺……小的。就类似智能手机的屏幕亮度支持自动调节一样,还需要强调的么?可是在笔记本的世界里面,这个功能还真的是比较少有的,也确实能提升那么点点点使用体验了啦。

更关键的,是因为这个功能得益于是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内置的 LA2 智能 AI 芯片。

“联想 LA2 智能嵌入式控制器,是由联想自主设计、联合开发,独创的异构多核心混合架构,支持传感器融合,实现高效快速的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

​关于这颗芯片的作用和来历,咱们就看官方介绍就足够了,特别是最后一句。准确地来说,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独有的这颗 LA2 智能 AI 芯片,是独立于处理器、显卡之外的第三颗“芯”,其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与传感器直接相连,进而实现更智能、更快速且更低功耗的智能感应。

​说的再直接点,有这颗芯片的帮助,可以:

屏幕颜色自适应,通过 Color Sensor 传感器识别环境光线色温,调节屏幕白平衡;根据环境亮度,自动调节屏幕亮度等级;根据环境亮度,自动调节键盘背光亮度等级;反应速度更快的开盖开机,人脸识别解锁,人走自动锁屏;

​也就是说这台笔记本可以感知环境的亮度和色温,去调节屏幕亮度和色温自适应。确实这些功能在智能手机是标配,可是在笔记本的世界里面,特别是 Windows 阵营中,可以给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加一点点附加分。

​​此外其内置的联想电脑管家,还提供了开盖开机、红外摄像头登录、自动锁定屏幕、视频自动暂停以及恢复等功能还有预装的语音助手,能够实现简单的语音控制、查询,或者是额外的翻译等功能。

​这些小功能呀,在智能手机上可以说是标配,可是在笔记本电脑里面特别是在 Windows 11 系统里面,还是很方便和降低使用门槛的。

​至于常规环节,也就是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的屏幕、性能、散热等方面的表现如何。​真要说起来,这三个部分都可以说是联想旗下笔记本们的常规优势,就说这台笔记本的屏幕,要是就罗列各种参数,已经占据不少篇幅:

​-14 英寸,三星 E4 发光材料,OLED 屏幕,玻璃镜面屏;

​-2880*1800 分辨率,16:10 比例,90Hz 刷新率,十点触控;

​-100% DCI-P3、600nit 亮度、DisplayHDR TrueBlack 500、出厂颜色校准;

​-支持杜比视界、触屏手势,德国莱茵 TUV 认证硬件级低蓝光/眼部舒适度/Eyesafe;

​高分辨率、高刷新率、高亮度以及高色准,还有支持触控等多种特性加持,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这块屏幕可以说是大满贯级。

​这块屏幕在 sRGB 色域时,可以做到 100% 覆盖以及 48 色平均 detal=1.15,全屏最高亮度则是达到 360nit,是相当不错的表现。

​在这里顺便说下,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屏幕最峰值亮度 600nit,是需要在 HDR 显示时实现的。此外 DisplayHDR TrueBlack 500 则是指在屏幕中央的 10% 窗口时达到 500nit。这两个指标都与我们测试的全屏亮度是不同的使用场景,所以参数上是不相同的。

​与此前的联想笔记本相同,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同样提供 sRGB、AdobeRGB、DCI-P3 等不同色域的校准文件,方便用户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中使用。用户可在 Windows 11 系统内快速切换,也提供了云还原配置文件,大大方便专业需要。

​所以可以说,无论是在日常浏览网页、观看视频等休闲娱乐,还是视频剪辑、修图等生产力工作,这台笔记本的屏幕都是可以满足需要的,并且是能够满足高标准要求的。

​要说和朴实无华的外观设计一样,也就是能够让我觉得有那么点点点点点失望的,大概就是扩展能力了。毕竟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采用的是板载内存设计,并且仅提供了一个固态硬盘插槽。所以能够更换的其实就网卡、固态硬盘,等于没有升级空间。

​当然联想给的配置也很到位了。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目前仅提供一个配置,也就是 512G NVMe 固态硬盘以及 16G LPDDR4x 4266MHz 双通道内存。​这样的配置是目前的主流标配, 应该是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使用需要。

​在内部拆解里面,还可以看到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内置的联想自研 LA2 智能 AI 芯片。

​顺便看看位于机身两侧的扬声器,这明显的“杜比”字眼以及远超于其他笔记本扬声器的体积,其实已经足够说明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的外放表现是优秀的。

​联想给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配备的是双风扇双热管,这套散热用来镇住 R7-5800U 自然不会是问题。

​实际测试在外接电源并且开启野兽模式进行烤机,这颗处理器的性能释放可以长时间稳定在 25W。此时的风扇转速也就是噪音表型,要是在实际使用场景,也就是上班的格子间或者是咖啡厅里,自然是听不到的,可以说是相当安静的。

​当然你要是有专门的办公室还挺安静的,那么这个时候的风扇声还是能够听得着的。至于温度控制方面,(毕竟性能释放并没有太奔放),所以只有轻微的温度变化,主要发热位置在转轴处以及键盘中间区域,在实际使用中较低或者很少会触碰到。

​最后稍微提一嘴续航。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内置 61Wh 电池,这个电池容量相较同尺寸笔记本的要稍微大些,对于续航是有帮助的。可是更高分辨率、更高亮度以及更高刷新率的屏幕,在实际使用时的耗电也是要常规笔记本的要高。

​4WHAT 在这里就不给出 PCMark 10 的理论续航测试了,(既耗费时间也给不出特别直观的参考)。

​以我个人使用为例,在连续两天参加深圳线下发布会,从早上 7 点带着这台笔记本出门,全程参与发布会会议记录、微博编辑、文章撰写、文件下载管理以及高分辨率照片修图等工作,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大概能够坚持到下午 3 点多,才需要进行充电。在这个属于高强度的使用场景下,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的续航表现是挺让我满意的。

相比起智能手机,Windows 笔记本在硬件配置方面的“供应链整合”是要更成熟以及更高度的。所以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看了、摸了、写了这么多联想笔记本,有联想小新的,YOGA 的,无一例外都很香。

可也都很相似,无非是屏幕尺寸变大变小,处理器升级,再看看甜点独立显卡能不能塞进去,大不了就是换个材质。多少有点审美疲劳,能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大概就是 YOGA Pro 13s Carbon 2021,白色碳钎维以及首发联想语音助手,让我看到新鲜。

​所以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同样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更好的屏幕,更好的扬声器,更好的麦克风以及算法加持,还有自研的 LA2 芯片加入所带来的一系列小功能,更是联想在 Windows 系统上的软件小功能集大成者,让这台笔记本呈现出与联想之前的笔记本,与大多数 Windows 笔记本都不同的,属于自己的风格面貌。

​并且 YOGA Pro 14s Carbon 2022 确实因为这些更好的升级,更好的优化以及细致的小功能变得更好用呢。并且是在一众联想小新、YOGA 笔记本中,更为出类拔萃与特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