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在哪(苏伊士运河在哪里)

苏伊士运河位于西奈半岛与非洲大陆之间,是亚洲与非洲的重要分界线。非洲与亚洲原本连为一体,被苏伊士运河强行分开。苏伊士运河现属于埃及,其全长约190.3公里,直接连通地中海与红海,是一条沟通大西洋与印度洋的黄金水道。

苏伊士运河位置图

古苏伊士运河时期

古苏伊士运河

公元前1800年前,古埃及第十二王朝法老辛努塞尔特三世(Senusret Ⅲ)下令修建古苏伊士运河,相传,苏伊士(Suez)这个名字也源于法老的名字。

公元前1300年,古苏伊士运河停止运营。

公元前600年,埃及法老尼哥二世想要恢复这条运河,但最终却没有完成。

公元前250年,古苏伊士运河被托勒密二世(埃及托勒密王朝的第二位法老)重新挖掘,此后断断续续运行1000多年。

公元700年,古苏伊士运河被阿拉伯帝国的哈里发曼苏尔废弃,废弃时间长达1000年。

至此也结束了古苏伊士运河时期。

现代苏伊士运河时期

苏伊士运河

1798年,拿破仑占领埃及,他想要修建一条连通红海与地中海的运河,并组织人员进行了勘测,但最后的结论是当时的技术无法满足修筑条件,后法国军队被英国逐出埃及。

1854年,法国驻埃及领事斐迪南·德·雷赛布子爵与奥斯曼帝国驻埃及总督赛伊德·帕夏签订了《关于修建和使用沟通地中海和红海的苏伊士运河及其附属建筑的租让》的合同。

1859年,李赛普组建的“国际苏伊土运河公司”正式开凿苏伊士运河。

1869年,苏伊士运河开凿完成,并于这一年的11月17日正式通航。

1882年,英国又出兵强占了运河,此后长达70多年的时间,苏伊士运河被英国控制。

苏伊士运河周边

1956年,在纳赛尔的领导下,埃及宣布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

1956年10月,英、法、以与埃及的苏伊士运河战争(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

1967年,六日战争(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再次占领了西奈半岛,埃及被迫关闭了苏伊士运河。

1973年,赎罪日战争(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埃及才收复了西奈半岛的部分领土,次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西奈半岛。

1975年,苏伊士运河海运恢复。

1979年,埃及与以色列的签署和平条约,所有船只(包括在以色列注册的)又重新得以进入这条水道,苏伊士运河重回安定。

1994年,苏伊士运河进行扩建。

苏伊士运河新航道

2014年,埃及政府又在原苏伊士运河的东侧开凿一条72千米长的新运河,并于次年完工。最终形成了一条长190多米,深22.5米,可通航25万吨巨轮的无船闸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