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是什么概念(2000亿是什么概念啊)

【编者按】本文由作者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明叔杂谈”,有很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

2022年6月26日,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在德国南部加米施-帕滕基兴小镇举行。在这次会议上,美国拜登政府憋了一个“大招”,目标直指中国。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接过了特朗普时代遏制中国的大战略,并且更加喜欢制造各种新名词、新概念。拜登政府上台才一年多,就搞了AUKUS、QUAD、IPEF等一大堆针对中国的新东西。

这一次,在G7峰会上,拜登政府再次抛出了一个名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伙伴计划”(PGII)的新概念,其核心是,美国将在未来五年拿出2000亿美元,与其他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国一起,凑齐6000亿美元,在全球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目标就是要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

对于拜登政府搞的这些新名词,我的建议是,大家不用记,因为说不定到明年拜登政府自己就忘了。

一年前的G7峰会,拜登政府同样打着与“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的旗号,提出了一个所谓的“重建更好世界”(BBBW)的名词。不过,在这个计划提出后,却再也没有什么下文了。钱从哪里来?要投到哪里去?这些关键问题都没有得到解答。美国没什么动作,英国、欧盟就各自提出了自己版本的计划,不过规模和效果,与“一带一路”倡议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

国内很多人一看到美国人又创造了什么新概念、又提出了什么新名词,就觉得有点“慌”,实际上大可不必。

如果光靠造概念,就能改变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就能在中美博弈中获胜,那美国早就赢麻了。

其实,我们中国人对于这种行为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忽悠”。

说起来头头是道、夸夸其谈,就是不见行动、不见效果,不是“忽悠”是什么?

先说说G7吧。

我2002年到2014年从事国际新闻报道,G7成员国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影响力一度非常大。这个也很好理解,村里面几个“土豪”,有钱有势,每年开开会、指点江山,他们说什么,大家自然要关注。

但是,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开始发生变化,G7作为由发达国家组成的“富人俱乐部”,不仅缺乏代表性,而且在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有一段时间,G7为了增强自己的代表性,开始邀请中国等国家参与它的部分峰会。

再到后来,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各国急需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克时艰,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提议召开首届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由于G20不仅包括了G7等发达经济体,也包括了中国、韩国、印尼、土耳其、巴西、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代表性大大增强。

在那段时间,中美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协调。在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G20的作用明显大于G7。当时很多人都觉得,G7已经是日薄西山、奄奄一息了。有些时候,G7峰会干脆就放到G20峰会期间举行。

那么,为什么现在G7好像突然又开始回光返照了呢?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美博弈。

美国把中国视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甚至是潜在敌人,美国自然就想到要拉帮结派、搞小团伙,G7作为西方发达经济体构成的组织,就成了美国建立国际反华统一战线的重要工具。

美国把G7当成反华工具,是让G7看起来“起死回生”的重要原因。

但是,G7作为西方发达国家组成的“富人俱乐部”,它的代表性有限,其相对经济规模、科技实力、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影响力,都在下降。这个时候,即便是美国力主G7再次“雄起”,也改变不了它走向没落的终极命运。

美国把G7变成反华工具和平台,实际上就更加决定了,G7越来越脱离广大发展中国家,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它不可能再有“号令天下”的道德权威和现实影响力。

所以,G7开清谈会也好,搞团团伙伙也好,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大可放松心态,它没什么了不起。

今年的G7峰会,恰逢俄乌冲突爆发四个多月。美国不管怎么强调要关注中国,这次G7峰会都不得不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讨论俄乌局势。这对欧洲国家来说,非常重要,远比遏制中国更具现实意义,也更具紧迫性。

再回到G7这一次提出的600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这个金额乍听起来不小,但真的能实现吗?

美国提出,拿出2000亿美元。相比美国跟东盟国家开会时提出的1.5亿美元、跟美洲国家开会时提出的6.45亿美元,这个金额简直是有了质的飞跃。

但美国政府债台高筑、美国国内民粹情绪高涨,美国怎么突然性情大变,慷慨大方起来了呢?

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这2000亿美元的钱,从哪里来?要投到哪里去?

拜登政府非常清楚,美国政府现在没有钱,美国政府用财政部这只“左手”发债、美联储这只“右手”印钞买美国国债的“游戏”,在美国通胀飙升,美联储不得不激进加息、缩表的情况下,已经玩不下去了。

更重要的是,过去三十多年来,美国历届政府在“新自由主义”的旗号下蒙眼狂奔,导致国内产业空心化,中下层阶级实际利益受损,贫富分化加剧,这导致美国产生了广泛的民粹情绪。对于广大美国选民来说,自己的日子都越过越差,自己选出的总统、政府和国会,还要源源不断地拿钱去补助其他国家,这不是有病吗?

当前,在美国国内存在严重的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反对外援助的声浪。

这就是为什么,非常反华的特朗普,一上台,就把用于遏制中国的TPP给废了,因为TPP虽然可以遏制中国,但会进一步开放美国国内市场,让厌倦了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美国民众非常反感。

美国政府没有钱,也不会冒着“政治上自杀”的风险,拿出真金白银,去真正关心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那么,美国承诺的这2000亿美元,怎么凑出来?

拜登政府也有自己的盘算。一方面,他反复强调,这部分钱,并不是由美国纳税人出,也不是送给其他国家的“免费午餐”;另一方面,他指出了这部分资金的主要来源——美国私营企业、主权财富基金、多边开发银行等。

换句话说,拜登政府还是在玩“空手套白狼”的游戏。

所谓的2000亿美元资金,不过是把美国企业本来就要进行的投资算进来;然后再“诱逼”美国能控制的一些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出钱——我能想到大概就是中东、北欧一些国家的钱;再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投资算进来。

看起来,拜登政府就是要凭这个计划,要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用中国网民的话来说就是,“就这?”

拜登政府大概也知道自己的“名声”不好,这一次还专门列出了一些“明星”项目,包括在石油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安哥拉建太阳能发电厂。

我不得不说,真服了你们这帮美国人!

行吧。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巨大的投资缺口,任何国家、任何企业、任何个人,如果真的愿意出钱在发展中国家兴建基础设施,都是一件好事。

但是,大家起心动念,必须是真的为发展中国家着想,而不是像拜登政府现在做的那样,把一件本来很好的事情,变成了“对抗中国”的一个政治议题。

对于中国国内的民众来说,不管是拜登政府承诺的2000亿美元,还是G7共同承诺的6000亿美元,大家都不用太在意。

如果他们真的能投出来这么多钱,对发展中国家是好事。

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可以更好地成为中国的原材料来源地和重要出口市场,这对中国也是好事。

当然,美国也好,G7其他成员国也好,更可能是根本拿不出这个钱。

对于西方所谓的“民主国家”来说,几年就要面对一次选举,五年过后,拜登在哪里,他自己都不知道呢,他还会想起他曾经承诺要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2000亿美元?

吹牛不上税,那就使劲儿吹吧,有没有效果,那就不管了,反正也没有听说G7关于“承诺不兑现”和“言而无信”,有什么追责机制。

最后,再来说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它为什么会成功。

从根本上来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出发点就是积极的、正向的。

中国有充足的资金,也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

中国通过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可以改善当地经济发展的条件,提升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当地跟中国建立起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双方都将从中受益。

除了起心动念是好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功,还在于中国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本身具有互利共赢的特征。

对于中国来说,通过向其他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可以为巨额的资金找到更好的投资回报,可以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和相关行业开发更大的国际市场;最终,这些国家基础设施变好了,经济增长起来了,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了,也能够更好地跟中国开展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换句话说,中国在资金、技术、企业、行业和经济结构等方面拥有的竞争优势,让中国真正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实现共同富裕。

对于美国等G7成员国来说,如果尊重市场规律,参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肯定是好事,这从来不是一个中国跟西方国家之间的“零和游戏”。

但是,如果美国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变成中美博弈的一部分,而且口口声声要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叫板,那就是自取其辱、必将失败。

更令人不齿的是,美国政府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一直在鼓动、组织西方的媒体、智库、专家、学者等,抹黑、歪曲、攻击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什么“新殖民主义论”、“债务陷阱论”、“不负责任论”,不一而足。

他们之所以这么做,还是出于对自己无能的焦虑,甚至是愤怒。

他们做不到的,看着中国越做越好,他们非常害怕失去在这个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和影响力,所以才要处处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叫板。

对于中国来说,欢迎美国和其他G7成员国,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和利益出发,真的做一点对这些国家有益的事情;但如果美国和其他G7成员国,非要扯上中国,跟中国搞“零和博弈”,我们也不怕。

中国“基建狂魔”的名头可不是白叫的。

美国要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跟中国竞争,尽管放马过来,今天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还会怕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