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语什么意思(物语什么意思啊)

西尾维新

或许你不太熟悉这个名字,

但是提及他的作品

《戏言系列》/《物语系列》/《传说系列》

是不是多多少少有所耳闻呢?

尤其是《戏言系列》和《物语系列》,在经历过动画化后,更为广大观众所熟知。近几年虽然西尾维新的小说的动画化风头有所回落,但是号称“永不完结”的《物语系列》,还在一部一部更新中……

图1物语系列 舰队同人


《物语系列》讲述的主题虽然是怪谈故事,但是与一般的怪谈不同,并不是围绕退治妖怪,寻找元凶为主线,而是以主角的行为活动,为叙述线。透过大量的对白和内心独白,刻画(后宫)男主角和女主角们的形象。

图2物语系列女角色


对话和独白量之大,甚至差点中断了主要事件的进行(全员话痨本质),所以加入了许多后续设定以及对社会和其他作品的调侃与讽刺(疯狂玩梗,玩到痴狂)。故事同时保有恋爱(doubi)喜剧,(硬核)打斗动作元素,可见西尾维新想写进去的东西太多了,他自己评价本作为他的自信作,亦称之为“以很难媒体化为目的而写的小说”。

随着物语系列的逐步动画化,

越来越多的人受这个奇妙的物语的吸引。

今年11月,《续·终物语》刚刚在日本全国公映,让观众们看到了那个熟悉的hentai阿良良木历,反转的日常角色,以及又一场跌宕起伏的故事。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重拾对《物语系列》中《终物语》的关注,这个“永不完结”的故事,里面究竟有多少鲜为人知的秘密,西尾维新的笔下,究竟想传达什么。

《终物语》出版于2013年10月,是《物语系列》第三季度的收尾作品,时间线上并不是线性的,而是跳跃性地叙述了姬丝秀忒和阿良良木历之间不为人知的故事,意在补足整个故事的情节,让人对这个物语世界的故事,有更加清晰的了解。




《终物语》分为上中下三本,收录了六个相对独立的故事并以此串联整个物语世界。

故事精不精彩,要看人物够不够有特色,毋庸置疑,物语系列的任务每个都有着令人难以忘记的鲜明特点,在《终物语》里着重笔墨刻画的有:姬丝秀忒(小忍);老仓育;忍野扇。姬丝秀忒我们自不必多提,她的故事和设定贯穿了整个物语系列,可以说是一个灵魂人物。那么我们就要提一提老仓育和忍野扇这两个角色了。

老仓育


(涉嫌剧透,请见谅~)

她是阿良良木历的青梅竹马,儿时因为家暴而被男主角阿良良木的父母接到家中暂住,但后来逃走了。初中时她的家庭几近奔溃,老仓育巧妙地成为了阿良良木历的“数学老师”,并以此希望男主角通过他父母来救自己,结果情商智商略有欠费的年前男主角并未意识到,间接导致老仓育的家庭破碎掉了,从此认为历是个忘恩负义的狠人(是个狼炎)。甚至到了高一历依然没有认出她,结果老仓育因为一作弊事件寻找真相,被“群体暴政”的同学们误认为凶手,被迫回家。

老仓育是一个出现的独立新角色,她和其他“怪物”一般的女角色几乎都无交集,他的出现是填补男主角少年时代的空白,并解释了男主角为什么只有数学那么优秀的原因(有学霸老师就是任性),并且影射家庭暴力这一日本的一大痛处,因为家庭暴力给人带来的心灵和身体上的折磨,老仓育甚至(刻意忽视掉母亲的逝去而)认为母亲就此失踪了。这正因为这样的家庭背景,老仓育的性格既自闭又暴躁,危险程度不亚于战场原黑仪。作为全故事体系上来讲,老仓育补充了青梅竹马这一设定(设定问题是后文的关键词!)。

忍野扇


(仍有剧透,请吃瓜观看~)

他/她(性别不明),没有参与过任何这个小镇发生的事情,可以说扇是突然出现的,但是扇却知晓这里发生的一切,甚至对故事的走向都有一定的认识,表现出不输羽川翼的判断能力。也是男主角被千刀万剐的促成因素之一。这样一个强大且神秘的存在,让整个物语系列突然多了一个神一样的角色,然而,实际上扇是阿良良木历自己制造的怪异,然而和众多女角色的怪异不太一样,扇具象化成为了一个“人”,这也就是为什么之后扇会被吞噬一切的“黑暗”找上门的原因。

阿良良木历为什么自己制造怪异,因为他的潜意识告诉他乱开后宫是要走诚哥路线的,所以扇就作为他的“监督者”阻止他这么发展下去,但是阿良良木历又渴求着后宫路线(骨子里的hentai),扇的形成就十分扭曲了,扇甚至要防止自己被后宫(结局果然还是进后宫了)。那么这么说来,扇可以算是一个“角色”了,那么她的存在就是不背允许的了。为什么呢?

*以下为个人观点,不要较劲,合理阅读哦~

我们前面提到“设定”这个问题,物语系列中,女角色虽然多,但是设定都是独具特色,重叠度不高,我们稍微思索一下就可以看出来,然而忍野扇,这个凭空多出来的“角色”,她的设定,重复度过高。首先她是阿良良木历的后辈身份(重合神原骏河);有着超强推断力(重合羽川翼);似乎与男主角有灵魂伴侣的关系(重合小忍)。这样在这个小镇里,她或许就不够特色,那这个“设定”出来的角色就非常突兀,自然不会是自然该存在的“人”,所以,“黑暗”来修正这个“人”的存在了。

忍野扇,其实是代表男主角的良知(历居然还有良知),其实也是为了修正剧情,经过了数十年的连载的故事,最后如果想填坑,那么必须有一个关键角色(不是主角)去引导主角走向故事的终点,这也就是为什么叫《终物语》。也反映出了人格的双面性,矛盾性,历想着与众多女角色和和睦睦甜甜蜜蜜,然而却有着唯一官方女朋友战场原黑仪和唯一灵魂伴侣姬丝秀忒,这肯定是矛盾的,潜意识的矛盾,就激化了忍野扇的产生。而历又想修复这一矛盾,自然扇要和历作对(我杀我自己)。

这两个角色放在《终物语》中,可谓是恰到好处,一个是补全了男主角的空白,一个是牵起了整个故事的关联,这个“终”字,代表终结,意思就是整个物语系列故事体系的终结,从闷骚变成明骚的阿良良木历,史上最萌吸血鬼姬丝秀忒,无所不知羽川翼,金牌女友战场原,口胡萝莉八九寺,暴露开放神原骏河,能干懂事两妹妹,北白蛇神抚子酱……一个个故事都是一个个角色写就的。终物语就是要给这些角色一个“句号”,(让男主角的后宫体系趋于圆满),并使历成功变回人类。

这个终,传达出西尾维新一个理念,有始必有终,无论是什么离奇的故事,都会有开头经过和结尾,这些鲜活的角色们,最终还是要回到平常的生活中,扮演者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这也是小说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妖怪小说的地方,结局没有什么正义战胜邪恶,皆大欢喜,只有回归平常的角色,和已经成为故事的故事。

然而,这个终并不是完结的终,因为西尾维新又往后继续写物语系列第四季的故事了……

不过也可以理解,起点即终点,终点即起点,一个旧的故事结束,正是一个新的故事开始,在新作品中,西尾维新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故事,有兴趣的话,就去看看吧!看看这个永不完结的物语系列!


黑子后话谈(畅所欲言)


那么我们谈了这么多西尾维新的故事,其实不难看出西尾维新是个怎么样的人,他本人曾说每部作品中都会有与自己相似的角色出现,所以按照物语系列的风格,西尾维新或许是

思维缜密,内心活动丰富,事实上却又是个大绅士?……然而这个西尾老贼,实际上未曾披露过任何一张照片,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不过谈到西尾老贼有什么爱好呢,有一点可以确定,他就是个究极短发控!战场原,羽川翼,老仓育,神原骏河,火怜,一个个长发女角色都逃不过他的一把剪刀,统统变成短发(虽然还是很萌)!简直是长发控们的末日!

各位读者是和西尾维新一样的短发控,还是与他势不两立的长发控呢?可以在评论区,说说自己的秀发情结哦(´-ω-`)~

本期作者//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