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柴油一升是多少斤(现在柴油一升是多少斤)

本来应该没有人会关心一吨原油能提炼出多少汽油和柴油的,但是在油价那么高的情况下,国内两桶油还总是亏损,难免就知道一吨原油能提炼多少汽油,是真的因为原油价格高还是炼油技术的原因。

​原油具体分类有几种比如轻质原油,重质原油,中质原油等。受到原油品质和加工技术的影响,各个地区提炼出来的汽油和柴油的比例也都不一样。当前国际原油整体的炼化水平在40%到80%之间,我国炼油技术水平处于中等水平,大概在60%左右。

​我们以中石化2017年全年平均炼化水平为例,2017年中石化全年加工原油2.39亿吨,炼化成品油1.51亿吨,成品油的出油率达到了63.18%,对比2016年的整体炼化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两桶油的出油率在国内属于是领先水平,中石油和中石化出油率都能达到60%以上,国内的其他石化企业的出油率就比较低,只能达到40%到60%之间。

​中石化,1吨原油能提炼汽油0.177吨、柴油0.38吨,成品油率60.8%(含部分消耗);而中石油,能提炼汽油0.215吨、柴油0.394吨,成品油率63.7%。当然这个数据可能比较老,现在技术升级应该能提炼的更多。

而没提炼的油渣用处也是很大的,除了生产成品油之外还有润滑油,提炼各种化工原料,比如乙烯、丙烯、丁二烯、芳烃、石蜡、沥青还有很多我们日常在用的东西都是从原油提炼出来的,所以为什么会说原油是很重要的战略物资了。

​为什么提炼原油利润更大,中东等一些石油出口国不自己提炼出口,而只是出口原油。其实除了直接出口原油可以躺着赚钱外,加工对他们来讲是最大的难关,对于这些石油出口国,成品油提炼水平太低没办法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80%的水平,加工之后产生的收益还不一定有直接出口原油来得赚钱。即使能提炼出上好的成品油,剩余的油渣还能够生产其他的产品,但是这些又需要技术和设备,技术和设备发达国家卖不卖给你是一回事,要生产也需要熟练的技工来操作,中东国家工业体系薄弱根本无法支撑起来,所以还不如直接卖原油。

综上所述,国内油价贵的原因,除了国际原油上涨的原因,还有就是税费占了油价的一半,再加上我们的炼油水平没办法像发达国家那么高,所以相应的也就卖得比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