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7数字什么意思(577数字啥意思)

视频加载中...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

2020年有一个瞬间,让深陷疫情中的许多人倍感温暖,那就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深情亲吻五星红旗时的一幕。

2021年新年伊始,寒风中等待中国疫苗,再次让中国人民为这个大个子总统竖起了拇指。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8日在总统府接受总台记者的专访时强调,任何时候都毫不掩饰对中国的感情。

没有“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合作,就没有塞尔维亚今天的变化。

△2月8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总统府接受总台记者张颖的专访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带动下,中塞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塞合作并未陷入停滞。

匈塞铁路等中塞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有序推进,河钢塞钢等企业保持正常生产和运营。

2020年1月至11月,两家公司分别为塞第一和第三大出口企业,为中塞合作和塞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月8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总统府接受总台记者张颖的专访

总台记者 张颖: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已经走过了9年。现在的中塞合作项目举不胜举,在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或规划的项目中,哪些令您印象极为深刻?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塞尔维亚产生了巨大影响。没人想到,这让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你去塞尔维亚的哪个地方,都可以看到新的工厂,新的生产线。没有中国的支持,没有习近平主席的支持,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

高大宽敞的热轧车间内,机器轰鸣,热汽蒸腾。武契奇回忆起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参观的情景。

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投资这家塞尔维亚百年老厂,使其摆脱经营危机重现活力。短短两年,塞尔维亚成为全世界粗钢生产增长最快的国家。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是中国公司拯救了我们的钢铁厂。习近平主席访问了那个地方,为塞尔维亚当地带来5000个就业机会。这不仅是5000个工作岗位,考虑到其他关联行业,而是拯救了超过5万个工作岗位,这对塞尔维亚来说是个巨大的数字。”

深化防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是中塞两国合作的重点。和衷共济,团结抗疫,则是中塞风雨同行的真实写照。

在塞尔维亚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中国是第一个向塞方提供帮助的国家。

2020年3月21日,在塞尔维亚进入紧急状态的5天之后,中国医疗队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

2021年1月16日,各国疫苗采购陷入僵局之时,一批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由专机运抵塞首都贝尔格莱德,为塞尔维亚大规模接种提供了可能性。

△2月8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总统府接受总台记者张颖的专访

总台记者 张颖:“2020年是充满复杂性和挑战性的一年,但塞尔维亚和中国却向世界展示了患难见真情。”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患难见真情是特别好的描述,中国对我们国家大力的支持与协助。至少有一点,我们不掩藏。不管是呼吸机还是疫苗,我都亲自去迎接。对于中国朋友我不吝惜感谢之词。”

△1月19日,塞尔维亚卫生部长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正如你所看到的,塞尔维亚是世界上(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民众可以从三种疫苗中进行选择,而大多数人都选择接种了来自中国的国药疫苗。欧洲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找到塞尔维亚展现出的信任和信心。没有中国和习主席的支持,这一切就不可能实现。习主席说过,疫苗是公共产品,不只属于中国。中国人民做出的成果,愿意分享给世界。”

△2月8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总统府接受总台记者张颖的专访

总台记者 张颖:中塞不断深化防疫合作,为塞尔维亚经济复苏注入了动力。后疫情时代,抗疫与发展经济、保持就业同样重要,这是各国政府面临的难题,您如何看待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2020年,其他国家的GDP出现了17%-18%的负增长,而塞尔维亚仅负1%。我们预计到2021年将有6%的增长速度,公共债务仅占GDP的57%。如果没有中国和习近平主席的支持,我们将无法为我们的人民带来如此好的成绩。我要再次感谢中国人民,中塞友谊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不仅涉及我们利益,更将让我们所有人受益。”

采访结束前,总台记者与武契奇分享了他在中国屡上热搜的故事,告诉他喜爱他的中国网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577”。

最后,武契奇在他的照片背面写下了给所有中国朋友的寄语,并祝愿中塞友谊万岁!落款:577。


监制丨姜秋镝

总台记者丨张颖 张赫

编辑丨郑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