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为什么没有今日海峡()

来源:枢密院十号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哪来的什么海峡中线?

5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会上发布的信息不少,记者提出的问题也不少,其中一个问题几乎到了最后才提的,却被很多媒体重点报道。

当时有记者问:据台媒报道,1架解放军武直-10攻击直升机近日进入所谓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不仅越过了“海峡中线”,甚至还深入对面900米,引发岛内媒体关注。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这个问题涉及的事件本人曾在11日的公号文章中有详细报道,当时很多读者在后台留言对解放军的行动表示强烈支持,并纷纷表示,根本没有所谓的海峡中线。事实证明了本公号读者的政策水平。

对于提问,吴谦回答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哪来的什么“海峡中线”?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有关战训活动完全是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而采取的必要行动。

应当说,对于台湾和美国方面一直提到的海峡中线,大陆从来没有承认过。但不承认的语气却在发生变化。

可以对比一下。2020年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面对相关问题的回答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大陆方面的最新表态,台湾媒体迅速予以报道。

台湾“中时新闻网”说,大陆国防部26日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针对解放军攻击直升机近日越过海峡中线、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相关提问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哪来的什么海峡中线?”

“中时新闻网”介绍背景说,解放军一架武直10攻击直升机,10日在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跨越海峡中线,隔日,台“联二情报次长”颜有贤证实这架武直10跨越海峡中线0.5 海里(约926公尺)。台“国防部副部长”王信龙称,解放军的行为是一种“实战化的行动”,也再三保证有全程掌握。有评论指出,这是解放军为未来三栖突击夺岛作战作准备。

该报道暗示,大陆的这番话主要是针对美国讲的。因为,美国务院网站近期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表述,却随后又解释美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报道称,吴谦对此回应说,美国国务院在涉台政策的表述上自相矛盾,暴露出来的心机,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妄图采用“切香肠”的方式,实现“以台制华”的图谋,这完全是痴心妄想。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自从1954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戴维斯单方面在台湾海峡划定了一条线、作为台军与解放军接战的准则之后,台湾很多人对这条线特别敏感,把它当成两岸战与和的一个风向标,而明里暗里搞“台独”的人,又妄想着把这条线当成隔开两岸的军事分隔线。

至于美国划这条线,本来就是做两岸“划峡而治”的美梦。但连蒋介石都反对“划峡而治”,美国能指望大陆承认这条线?

很多台湾媒体认为,解放军在就海峡中线附近的活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更针对的是美国。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大陆说它“一定会切到自己的手”的警告可不是白说的。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萧衡锺近日就曾评论说,海峡上空这条假想界线,并没有任何法源依据,而是美国为赚取最大的政治利益与战略利益,而在台海设下这条无形界线,使两岸长久处于分治的状态。

因此,大陆选择在美中关系与两岸关系紧张升温、解放军空军频密绕行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空域与东南空域之际,对外抛出“海峡中线不存在”的重大宣示。

萧衡锺评论说,美国主导划定所谓的海峡中线,遭到大陆官方与军方的正式挑战,让台湾民众感受到了具体的威慑力,引发台湾内部广泛的讨论。

台湾舆论也注意到,若大陆已正式对解放军下达“海峡中线不存在”的命令,那为何其“绕台行为似乎大多仍没有越过海峡中线呢?

对此,萧衡锺认为,这显然不是大陆畏于台湾的军事实力,因为两岸的军力对比已明显失衡,而是北京仍需要这个所谓的海峡中线来作为台海战端肇生的防火墙,故”海峡中线“仍是两岸双方的某种默契,若要正式将其抛开,应该具备更大的冲突与危机背景,但现在似乎不是最佳时机。

萧衡锺警告说,大陆的耐心似乎已逐渐被”倚美谋独“、以民粹操弄”抗中保台“的民进党政府消磨殆尽,这是很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