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悉数的意思是什么(悉数是什么意思)


前几天媒体报道:在一个红灯路口附近,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在辅道上,挡住后面的机动车,同时男子手里还拿着一部手机。执勤人员上前,劝阻该男子到安全岛上等候,但男子反过来质问执勤人员:“你只是个协警而已”。对此现场疑似一名车主回应说:“难道协警就不值得尊敬吗”?骑车男子继续说:“协警就不值得尊重怎么样”?双方就此发生口角,骑车男子还扬言:要叫老爸过来撞烂你的车,穿成那样又怎么样,拿着一部烂手机,看你戴着什么表......。一番争执后,该男子还下了车拿起手机与现场人员对拍,男子骂完后骑着电动车扬长而去。

在此我不多想说什么,像这样的案例网上比比皆是。是什么原因造成现在的人,自私自利、无视法规处、处以我为中心呢?

每个孩子在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造成现在这样状态与家庭教育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俗称“巨婴”。当今社会,“巨婴症”似乎成为一种普遍的人类心理通病,特别是在年轻人群体中。所谓“巨婴症”就是外表看起来成熟,但心智方面却依然像个小孩甚至婴儿般一样极其不成熟,无法独立面对和承担需要依赖他人,情绪不懂得自控,言行举止更是不懂得分寸。


古代就有对这种“巨婴心理”的研究,司马光的《家苑》中写道:为人母者,不患不慈,患于知爱而不知教也,古人有言曰:“慈母败子”。爱而不教,使陷于不肖,陷于大恶,入于刑辟,归于乱亡。非他人败之也,母败之也。自古及今,若是者多矣,不可悉数。

大概意思是说:慈母之所以败子,关键在于爱而不教,只是过分的宠爱和溺爱。它小则使儿女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知稼穑之艰,不晓生计之难;大则使儿女们任性孤行,不顾纲纪,无法无天,以至于干出不忠不孝、丧尽天良的事,到头来身入囹圄,身首异地,成为社会上的渣滓和罪人。

中国的父母其实挺累的,从孩子出生的时候,到考上大学,一直都在无微不至地照顾。等孩子大学毕业,又为孩子的工作,婚姻操心。等孩子好不容易结婚成家生子了,又要帮忙带孙子孙女。也许正是中国父母这种无私的爱剥夺了孩子独立生存的机会,才滋生了太多的“巨婴”。

在大自然中弱肉强食,为了生存,小狮子在很小的时候,大狮子就会一点一点地教小狮子觅食等生存本领,等小狮子掌握了基本的觅食本领后,就会被大狮子赶走,独自生存。动物尚且如此,可是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有时却不明白这个道理。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林则徐


“巨婴“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是父母长期溺爱的教养方式造成的,要想让孩子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孩子小的时候,要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教给她们社会规则,让他们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