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的峰会是什么(保险公司高峰会是什么)

6月12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0中国保险服务创新峰会”在大连举行。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的保险服务变革,探讨如何化危为机,寻求突破之道。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

朱进元

抓住后疫情时代保险服务变革新机遇

丘吉尔曾说,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每场危机都可能创造新机会。保险行业在后疫情时期到底如何反思?我认为,抓住“服务”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近年来,保险业在服务创新方面,呈现出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在产业内的轮动和次第推进。从最初理赔环节的创新,逐渐延伸到销售环节、销售渠道等的变化。

二是上下产业链条的延伸、分裂、整合。如康养、车生活等,已经走出了保险业传统固有的领域。

三是生态圈的打造,要和与保险业消费有关的各个领域共同联动。

四是与经济、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努力让保险成为我们生活当中的必需品。

后疫情时代,保险行业面临着四个趋势与机遇:分别是居民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时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趋势、保险产品创新的重要时机、服务生态重塑的重要机遇。在此背景下,保险行业要化危为机、转型发展,推动行业创新升级迈向新的台阶。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在线CEO

刘大为

后疫情时代,保险要与新生代同行

保险作为互联网化程度不高的传统金融服务业,疫情之下,保险行业的线上化和智能化进程加速。

与此同时,在疫情暴发与新生代消费力量崛起的双重背景下,保险需求也正在悄然改变,健康险、互联网保险的逆势高增长,保险业的新零售时代拉开序幕。在后疫情时代,保险要与新生代同行,有以下建议:

要和新生代站在一起,了解目标客户群的变化和需求;

要跟随需求变化而变革,从产品为中心向消费者为中心转变,从注重产品功能转向强调消费体验,从关注群体满足转向个体个性化需求;

还要懂得商业“新逻辑”,比如社群经营,私域流量兴起;内容即营销,网红经济崛起;渠道变迁为从“人找货”到“货找人”;模式再造,产品端的个性化定制等;

拥抱新生代,不是互联网保险的专利。以泰康为例,从产品、服务、渠道、品牌、经营各条线, 20年来,互联网探索之路,在科技的加持下,以服务制胜,始终伴随客户需求而变。

太保寿险总经理助理

李 敬

从“保健康的人”到“保人的健康”

从务实的角度讲,构建保险自身的健康生态有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销售导向型,第二种是产品导向,第三种更高的境界就是产业导向。这三种境界经营的主体有差异,盈利模式有差异的,最重要是客户的体验差异。

保险公司都希望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态,并向第三种境界去努力,我们不一定是这个产业链的核心,但至少在这个产业链中可以有很大的作为。这就需要保险公司一定要自建一个核心的能力,根据自身公司的特点来自建核心能力。

在疫情之后,保险公司势必要有改变。过去我们是保健康的人,未来保险一定是保人的健康,无论你过去怎么样,我们要保证你未来健康水平的提升,这是我们寿险业要改变的重要方向。

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

周海涛

打造“有温度”的保险服务

后疫情时代,市场对保险服务的期望出现了三个明显的特点:更注重风险广度和深度,更注重风险化解和减量,更注重服务感知和体验。需要保险行业积极应对。

一是因时而变,顺势为,向阳生。保险公司要顺应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大势,拓展风险管理的广度和深度;顺应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大势,聚焦开展风险化解和减量,从抗风险向防风险、化风险、减风险转变;顺应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大势,有效提升服务感知和体验。

二是以人为本,塑理念、转模式。要加强产品和服务的融合,线上和线下融合,使客户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同时,还要推动重塑客服为客“扶”,转变服务内容;重塑理赔为理“陪”,改变服务关系。

三是彰显价值,有温度,筑梦想。保险公司除了有速度,还要有态度、有温度,从创造产品到创造价值,从机器黑洞到情理交融,从速度服务到温度服务。不再仅仅是风险来临时与客户共担,也是要在人生前行路上,为客户简化生活,提升质感;在经济发展路上,为企业排除风险,提升效益;在民族复兴路上,助力社会稳定发展,提升实力。

太保财险副总经理

曾 义

非常时期新常态 非常举措新服务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防重于控,防先于治,通过积极主动处置赢得与病毒的“赛跑”。

疫情防控的这些原理和原则对保险的风险管理同样适用。好的保险服务,是要在风险来临时,通过及时主动的理赔实现风险的补偿和转移,为客户弥补损失;也要在风险尚未发生时,通过专业主动的管理实现风险的防范和化解,为客户创造价值。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各大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线上投保、线上理赔、线上咨询、线上问诊等创新服务,这种远程、无接触的方式适应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满足了特殊时期广大客户的保险服务需求。实现这些服务的前提,是互联网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流程的再造。科技赋能服务,技术引领创新。

中国银保信业务二部负责人

陈 颉

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助力保险服务升级

中国银保信稳步推进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运用科技和数据的手段,为行业赋能,成就保险行业服务变革和创新。

一是构建行业信息共享平台的技术基础,持续在系统平台的建设中深化新兴科技应用。

二是构建行业信息共享平台的数据基础,不断拓展数据汇集的广度和深度,在数据集中管理、统一应用、深入挖掘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信息共享平台助力行业降本增效。在当前行业普遍“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下,通过行业信息共享平台,以技术数据“双轮驱动”,有效赋能行业服务效率提升。

目前,银保信已经搭建人身险、农险、车险、行业公共技术组件多个细分领域信息平台,为保险公司、保险从业者、保险消费者等提供方案、提高效率、提升消费体验。并通过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和数据挖掘研究,孵化更多服务监管、服务市场的项目或服务。

未来,银保信将继续探索创新,努力形成多点支撑的信息共享格局,结合行业诉求和业务场景,有的放矢地开展金融科技的落地应用,为行业的创新和服务添砖加瓦。

平安财产保险理赔部总经理

张家谋

“平安好车主”的服务生态

平安好车主以车主为中心,打造了一个开放式平台。它致力于为中国2亿车主提供涵盖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一站式服务平台。

平安好车主包括前端、中台、后端。前端包括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等开;中台支撑前端客户的功能;底层就是基于AI、大数据的核心系统。

疫情之后,整个好车主平台上面的使用数据大幅上涨。现在注册用户1.1亿,绑车7530万,月活2713万。保单、理赔、查违章、缴费等这些功能服务,用户使用数大于5000万;洗车、代驾、保养等增值类的服务的用户使用数大于2000万;道路救援等权益类服务的用户使用数大于1000万,整体好评率在95%以上。未来,我们将根据不同车主需求,千人千面的去更新我们的平台。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

数字化理赔专家

储 楠

保险业线上化理赔的“五朵金花”

面对复杂和多变的外部环境,保险公司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客户对于保险产品以及保险理赔的服务也都有多样化、多元化的需求。在这个形势下,理赔业务数字化能够同时给客户、业务带来巨大提升,这对保险新型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

理赔是“三条腿的凳子”,既要感受到客户的满意度,也要兼顾公司运营效率和公司风控。理赔会带来很多与客户接触的触点,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是保险公司需要考虑的。

数字化理赔转型是什么?能做什么?有五个重要的元素,我称之为“五朵金花”:第一个,重新定义理赔的价值主张,拓展边界,降低风险发生;二是基于客户视角梳理数字化理赔流程;三是应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更精准的理赔决策,包括对客户有更好的更深入的识别;四是打造整体理赔生态;五是最重要的,培养数字化的理赔队伍。

本文源自中国银行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