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17为什么不到易县(北京917到易县吗)

前期讲了涞水和涿州、房山的关系渊源,保定的大易县估计一直在笑。别来无恙,涞水,易县才是最好的朋友。

涞水和易县有血缘关系,自春秋始时,涞水就属燕,易县则为燕下古都。涞水在唐代并入易州,元明清均为易州地域。1958年涞水建制撤销时,辖区分别划给了涿县和易县。1962年1月恢复涞水县建制,涞水易县再度分家,涞水的永阳镇易县亲戚最多。

住在花溪 张素拍摄

现在的涞水县地域狭长,而易县则依旧辽阔,成为保定地盘最大的县。所以,京西南的县城素有涞水县“一条线”,易县“一大片”之称。

保定北部区县中,再也没有比涞水和易县更天造地设、相辅相成、适宜合作与互补的一对了。涞水有野三坡,易县有易水湖。涞水有西岗古塔,易县有荆轲古塔。易县有清西陵,涞水有王爷墓,都是风水宝地。

因山川地况生存不易,两地历代移民勤力求存,均养成了爽直和霸气。涞水有祖逖,易县有荆轲,都是属阳而刚烈性急。涞水有核桃,易县出磨盘柿子,都曾属于山区贫困县,这里的人们奔波劳累,都心灵手巧。

易县人在涞水 杜月明摄影

易县曾有个县官叫田文镜,涞水的县官当时则是甘汝来,两人后来都成为清朝股肱重臣,一步步从基层干起,最终权倾朝野,名扬千古。那个时候,这俩地方都是出干部的地方。

涞水易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人口布局上来说,易县人口远超涞水,足以安放两个涞水人口的体量。这几年,易县人在涞水县城的很多,从政府机关到个体经营,分布广泛,有着各个层面的易县圈子。相比之下,涞水人在易县的则比较少。

2020年,涞水的花溪壹号院二期开盘,组织销售战略研讨,也有易县的朋友过来,希望一起共享宜居发展。我们当时就讲,易县人到涞水,可能潜在客户很多,涞水的去易县购房,可能不会成为规模。后期随着花溪壹号院的易县人增多,很多朋友认为预判应验,实际上这是有客观依据的。

归家 杨首冈摄影

这些年来,易县因为与北京通勤隔着涞水,很多易县人进京还要到涞水去乘坐917公交。客观讲,易县虽然在环京优势上不如涞水便捷,但其在城市发展速度上,却高歌猛进,先后打造了太行恋乡水镇、易水湖等众多休闲景点,还创新推出了满族饮食菜谱,在体验经济和娱乐经济方面做了很多先期探索。

易县与涿州不一样,城市建设更有复制和借鉴意义,可以作为涞水的镜子。易县与涞水的县城距离,大约在20公里左右,即使乡间小路也就半小时的车程。易县的燕都古城打造以后,涞水也开始修饰自己的县城粗线条,曾经易县擅长做的事,现在涞水也做到了。

相比竞争激烈、人口涌入饱和的环京“北三县”,北京西南的易县属于山水田园,比较悠闲好生活,所以有些外地人在北京挣钱,在涞水买房。

厚土新生 夏长江摄影

涞水的花溪壹号院开盘以来,很多易县搞地产的朋友过来参观交流,也希望能够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分一杯羹。当时,我们曾在研讨中提出,环京县城的发展,除了需要经济发动机,也需要生活磁场,这也是保定城市群提出的宜居目标指向。

涞水的发展对易县是一种助推,易县的发展同样也会对涞水产生积极影响。鉴于两地的同质化特点,在环京进位中能起到你追我赶、不服输的作用,未必就是坏事。但是如果同类型味道太浓,则影响了规划发展。此处有一句话可解决涞水和易县的软肋:兄弟合心,其利断金。(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