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保行业一年销售多少(车辆每年的保险多少钱)


导语:近期,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俄乌冲突导致的全球经济波动较大,国际贸易受疫情考验仍严峻,国内经济在大的整体稳健的基础上,各行业都在积极调整适应新形势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特别是汽车后市场的汽保行业,小编就新的经济环境下的汽保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采访了河北兰凯斯特汽车设备有限公司的接班人王海龙先生,以下内容根据采访整理。

问题: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背景及关键时间节点的故事。

王总:兰凯斯特从2013年开始做汽保配件,公司成立初期一直是以生产制造举升机配件为主,有多年的自主生产制造配件经验。在2016年因举升机整机合作伙伴的经营不善拖欠订单款而转型接手了合作伙伴的举升机工厂,正式进入举升机的生产制造行列。

因接手时合作伙伴工厂的整体工艺技术及研发团队原班人马全部接手,这为兰凯斯特2017年生产制造面世的第一台举升机就是合格可销售的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问题:请您简述一下公司的经营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和机会。

王总:目前公司的经营主要以出口贸易为主,整体营业额占公司总营业额的80%左右,主要以出口到美国、欧洲等国家的OEM和ODM订单为主。另外20%左右的营业额是以工厂自主生产的配件为主,这是整体的经营现状。

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出口订单交付周期,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所有的海外订单的交付周期从原来的20-30天左右一下子变成了90天左右,这对于公司的正常生产排期和现金流结算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公司不得不将生产制造好的大量整机设备存储到自有的仓库,以便应对出口货柜的及时装载,出口运输从原来的可控性周期变成了机动性;另一方面,由于受国内渠道建设的乏力,市面上二手设备频繁流通,国内新设备销售的订单量难以在短时间有明显起色,也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市场机会的话兰凯斯特主要还是跟国内的汽修学校和有一定实力的品牌连锁、快修快保连锁店合作。在拓展国内市场上也主要是以传统的经销商大会为主,整合全国的经销商进行集中采购量产的模式。

问题:未来企业的经营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总:当然肯定还是以对外出口贸易为主,这毋庸置疑,因为国内市场的价格竞争激烈,渠道建设成本较高,整体行业政策监管也有很多的空白,新设备的销售、维护、更迭淘汰并没有具体的规范,综合原因导致国内的汽保设备想要走品牌之路比较困难。而国外市场明显不同,国外的市场订单需求明确,不论是OEM订单还是ODM订单,都是以较高的质量追求为核心诉求的,而不是价格。兰凯斯特因多年的自主生产配件的优势,在出口订单的零部件定制化制造上有较大的竞争优势,这是我们生存立足的根本,所以会继续保持。

问题:对行业发展有哪些看法和期待?

王总:目前国内整体的行业企业规模还是比较偏小的,也没有相应的政策和监管,生产制造工厂的经营普遍还是以解决眼前生存需求为主,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行业规模和影响力,一定是先整个行业发展起来了,对应的企业才会有好的结果,这需要全行业企业的同心协力。

另外国内的汽保行业受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平台的影响,汽保工厂整体的订单获取方式会发生变化。互联网汽车平台下的城市集中开新店带来了新店开业的整体打包解决方案的火热,而汽保设备就是整体打包方案中的重要部分,我们工厂现在一部分的订单就来源于某平台城市下新店开业的集中采购。

还有就是国内终端渠道的融合,越来越多的汽车保养和汽车美容项目都融合到了一起,而汽修店也开始尝试汽美项目来引流,渠道的融合带来的是生产销售路径的交叉,这也需要源头厂家打开思路,不要局限在固有的渠道建设上,跨界合作整合资源也是需要重视的。

未来,还是希望国家能从政策层面给与行业设立明显的限制,然后从行业终端(维修店)的规范化服务开始抓起,提高终端的整体运营能力,只有他们的运营能力提升,有利润可赚,有服务工时费可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二手设备流通的安全隐患,新的设备才有更多的市场空间和机会,整个行业才会良性发展。

问题:对雅森北京展有哪些期待?

王总:印象中雅森北京展是汽车后市场观众最多的展会,也是全产业链的综合展会,是一个大的综合的可以跟整个后市场的同行们交流的平台,同行很多的汽保品牌也都有参与,我们也是期待能有进一度的深度合作,希望在展会现场可以结交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行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