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香果(多香果是什么香料)

● 多香果简介

为桃金娘科植物多香果的干燥种子。又称众香子、牙买加胡椒、三香子甘椒等。主产于牙买加、古巴等中南美洲国家。采摘后酷日下晒干至果皮红棕色,干燥后种子产生类似肉桂、丁香和肉豆蔻的混合芳香气味,故称多香果。

● 形态特征

高大常绿乔木,树皮具芳香气味。叶片长椭圆形,全缘,革质,叶面光亮,有芳香味。花簇生于叶腋,花朵细小,花冠白色,充满香气。浆果圆球形,青绿色,成熟时深绿色,外皮粗糙,一端有小突起,类似黑胡椒,果实内有种子2枚,有强烈的芳香和辛辣味,花期4~6月。

● 性味

味辛、性温。具有有抗菌、杀菌和减轻肠胃气胀、促进消化的作用

● 烹调应用

烹调用于鱼类、肉类菜肴的增香调味,或磨成粉末(多香果粉)加于汤类中作调味用,亦可加于蛋糕或果酱中使味道更可口。多香果具有肉桂、丁香和肉豆蔻等混合芳香气味,具多种芳香气味。在中式菜肴中可用于卤菜、复合香料粉。

● 烹调选用

烹调中以选用香气浓郁者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