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股市什么时候放假(2016年股市什么时候放假了)

1月4日,A股迎来2022年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收跌,其中,创业板指跌逾2%,上年领涨的新能源等热门赛道出现回调,未来春季行情是否可期?

首个交易日涨多跌少,新能源板块回调,过去10年元旦假期后一周沪指上涨概率达80%

1月4日,三大指数早间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20%,收报3632.33点;深证成指下跌0.44%,收报14791.31点;创业板指下跌2.18%,收报3250.16点。Wind数据显示,行业赚钱效应较好,个股涨多跌少,3300只个股上涨,其中,124只个股涨停,仅22只个股跌停。

从热门板块来看,生物育种、猪产业、医药商业等板块领涨,网红经济、文化传媒也取得不错的涨幅,而上年火热的新能源、稀有金属等板块则在2022年的首个交易日表现低迷,锂电池、光伏、储能等高景气赛道全线回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2022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特别是去年全年领涨的新能源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获利回吐是最主要的原因。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三大指数已连续上涨了两年,对于2022年能否继续走“牛”,有投资者担忧,“牛不过三”的魔咒会否重现?

Wind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上证指数首个交易日6涨4跌,2014、2016、2019和2022年均出现收跌的情况,跌幅分别为0.31%、6.86%、1.15%、0.20%。从创业板指来看,近10年,创业板指则分别在2013、2015、2016、2019 和2022年5个年份的首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其中2016年跌幅达8.21%。

不过,从过去10年元旦假期之后一周的数据(不包含2022年)来看,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达到80%,平均涨幅为2.27%;之后一个月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达到60%,平均涨幅为1.04%。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表示,A股在历年元旦假期后一般有较为积极的市场反应,沪指上涨概率较高,成长风格占优;具体到行业层面,电子和电力设备板块在元旦后一周具备较高胜率。

春季行情机构怎么看?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对于未来的投资布局,康崇利建议,2022年投资者重点关注三条主线投资机会。一是政策利好的科技板块投资机会。在他看来,未来我国科技的发展将会沿着自主可控和创新引领两条主线展开,在顶层政策支持下,规划重点提及的细分科技领域板块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科技股具备一定的穿越周期的能力,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硬科技行业受到宏观经济的扰动较小,重点关注5G、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

二是在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经济背景下,2022年提振消费有望成为重要抓手,在消费升级、市场下沉方面有望获得更多的产业政策支持。同时, 2022年消费板块的盈利能力大概率迎来显著提升,在低基数效应下业绩弹性较高,估值端也有望迎来显著修复。

三是关注年报预喜板块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四季度业绩边际改善幅度较大且持续性较强的优质标的,同时关注过去十年元旦后胜率较高的电子和电气设备等板块投资机会。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认为,针对1月的投资思路,应该从“政策支持+业绩改善”两个角度出发进行布局,看好电力基建、农业(乡村振兴催化)、军工等方向。

谈及具体的布局方向时,陈雳表示,乡村振兴预计是2022年政策的主基调之一,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环,建议关注农业与乡村基建。

从军工方向来看,陈雳表示,近期多家军工企业都出现重组或者注资,行业景气度良好;“十四五”期间装备更新,增量明确,对行业企业利润形成支撑;机构配置来看,机构当前对于军工行业的配置比例也是在持续增长。

从汽车零部件方向来看,陈雳认为,汽车缺芯缓解,行业2022年预计进入产能放量阶段;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或降低行业成本,行业利润有望迎来改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