帑银(帑银什么意思)

仓帑__粮仓和钱库的合称。

仓[cāng]

释义1.收藏谷物的建筑物:米~。粮~。~储。~房。

2.姓。详细释义〈名〉 (象形。甲骨文字形,上象盖儿,中间象一扇门,下面是进出的口儿,合起来表示仓库这个概念。本义:粮仓)

帑[tǎngnú]

释义[ tǎng ] 古代指收藏钱财的府库或钱财:~藏(zàng )(指国库)。府~(府库里的钱财)。重(zhòng )~(大量的钱财)。

[ nú ] 1.古同“孥”,儿女。

2.鸟尾:鸟~。详细释义帑〈名〉古时收藏钱财的府库帑,金币所藏也。从巾,奴声。

——《说文》库藏曰帑。——《通俗文》人食不足,而帑藏殷积。——《后汉书》又如:帑实(府库中的财物);帑廪(国库与粮仓);帑廥(国家储藏金币和粮食的府库);帑藏(国库);帑储(府库储积);帑簿(国库登记财物的帐簿);帑银(国库中的银子)指国家库藏的金帛虚费府帑。

——《汉书·匈奴传》又如:国帑(国家的公款);帑金(钱币。多指国库所藏)裹金帛的囊行帑无寸金,卫兵不宿饱。——《旧唐书》〈动〉藏匿帑金帛舍。——《晋书音义》又如:帑屋(帑舍。贮藏金银的库房);帑帛(库藏的丝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