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拍摄一部电影(拍电影为了什么)

什么是电影?电影于我,是film,是cinema,是go to theatre。

电影是记录在胶片上的,胶片特有的质感决定着电影最直接的影像特质。

时至今日,在世的最伟大的导演还在使用胶片拍摄。而我有幸是千余部胶片养出来的眼睛,所以对电影的要求也确实高于许多同业。

电影是运动,电影不但记录运动,也创造运动,这道题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博士生考题考了好多年,可见这是电影最本质的本性。

电影要到电影院去看。电影院里独特的幽暗和裹挟是观众和电影的契约,电影只属于电影院,没到电影院里的、不能在电影院里看的,那都叫视频。

《小说家的电影》(洪尚秀)获得第72届柏林电影评委会大奖,洪尚秀当然是我的最爱,但我有些疑惑,这根本应该是戛纳电影节的取向。今年韩国电影大年,戛纳给了最佳导演(朴赞郁《分手的决心》),给了影帝(宋康昊《掮客》),好像再给个最佳影片不太合适。黑白影像、固定镜头、对称构图,闭环叙事,显然都只是表象,我觉得得奖唯一了理由,肯定是每个导演都有过被小说家折磨得生不如死的经历引起了电影圈的共鸣。这是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

从文学到电影绝对不是降维打击,电影可以有文学性,但是电影就是自足的艺术,不是小说,更不是小说家随意想进入就能进入的。

《小说家的电影》背后一定隐藏着这样一个故事:小说家在和成熟导演合作的过程,相当之不愉快。小说家心理百般不服气,他妈的,不就是拍个电影嘛,老娘自己来!于是找了个过气女演员,一番商业吹捧,再找个刚会拿摄影机的摄影师,互相都觉得是个机会,但是别忘了细节可能是真实的,真实发生过,但不等于是电影。

在空空如也得放映厅外,显然虚脱的不仅是漂亮的女演员。

这绝对是电影人拍给电影人自己看的电影,观众看了一点意义没有!哈哈哈[奸笑][呲牙]

所以,电影到底是什么?至少站在窗外的小女孩是看不懂的……当景深处的小女孩与中景的表演争夺观众注意力时,电影成为了电影![嘿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