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什么样的净水器(家用净水器什么牌子好)

近几年,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对饮用水健康问题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净水器作为饮用水净化设备,能够过滤掉自来水里的杂质、病毒、细菌,保障我们的饮用水健康。也因为这样,净水器慢慢被普及到千家万户,成为了不少家庭和精装房的“标配厨电”。

净水器有没有用?

净水器到底有没有用呢?每次提到家用净水器,有不少人会认为它是“智商税”,但其实,净水器是无辜的,罪魁祸首是不法商家。

净水器市场鱼龙混杂,很多商家为了牟利,会采用“销售套路”来欺骗消费者,比如说夸大净水器的养生作用和过滤能力,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等等。

净水器本身的作用,就是过滤掉自来水里的杂质,让我们喝到纯净的水,保障我们的饮用水健康,它的作用显而易见,怎么能算智商税呢?

所以,作为消费者,我们要做的是擦亮双眼,不要听导购瞎忽悠,自己要学会判断净水器的好坏,学会挑选好的净水器。净水器的选购,其实也不难,关注这几个方面就够了:品牌、净水器档次、过滤方式、具体参数。

品牌

市面上的净水器,比较知名的品牌有:AO史密斯、美的、海尔、沁园、法兰尼、安吉尔、立升、怡口、佳尼特、3M、小米等等。这些品牌,在净水器质量、过滤技巧和售后服务上都有保障,因此,在这些品牌里选购,净水器质量都不会差。

品牌只是净水器选购的基础,净水器说到底是“一分钱一分货”,哪怕是大品牌,不同的产品,参数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在选购净水器时,我们还要结合自己的预算来考虑,很多时候,你的预算就决定了你买的净水器好不好。

净水器档次

净水器的价格集中在1000元~6000元,贵的甚至要上万元,按照价位来划分档次:1000元~2000元的属于入门级;2000元~4000元的属于中端款;4000元~6000元的属于高端款;超过6000元的,属于超高端级。

一般来说,入门级的净水器都差不多,区别不大,最需要“选购技巧”的,一般都是中端款和高端款,超高端级的净水器,怎么买都不会差,没有什么挑选难度。

过滤方式

净水器的作用和原理,说白了就是对水进行过滤,而为了充分过滤掉水里面的杂质,就需要用到各种各样的滤网(滤芯),比如说PP棉、高精度PP棉、活性炭、后置活性炭、超滤膜、RO反渗透膜等等,滤芯五花八门。

PP棉:净水机的标配滤芯,主要用来过滤大颗粒的杂质,比如泥沙、铁锈。

高精度PP棉:进一步过滤杂质、有机物。

活性炭(碳纤维):去除自来水里的余氯、有机物和重金属,去除异味。

RO反渗透膜:孔径只有头发丝的1/1000000,能够去除水里面的各种杂质,除了水分子,其余的细微杂质都不过去,连病毒细菌都能过滤掉,得到真正的“纯净水”,所以也被称为体外的“人工肾脏”。

净水器的过滤能力好不好,看的是滤芯,滤芯的口径越小,能够隔绝的杂质就越多(只有比滤芯孔径小的东西才能穿透过去)。

按照过滤能力的高低,净水器的过滤级别依次为:粗滤、微滤、超滤、纳滤和反渗透,过滤级别(滤芯过滤能力)越高,净水器的价格也越贵,净水器的档次,往往就是靠此来划分的。

目前来说,过滤级别最高,过滤能力最好的是反渗透,采用了RO反渗透膜和反渗透技术的净水器,价格往往比较高,选购净水器时,认准RO反渗透,基本都没问题。

净水器参数

市面上的净水器,哪怕过滤级别一样,但价格上也存在差异,除了品牌溢价外,原因在于净水器参数上的不同。净水器的参数,决定了净水器的使用体验,使用成本,间接反映出净水器质量的好坏,过滤水平的高低。

因此,我们在选购净水器时,除了看品牌和过滤级别、滤芯,还得看这几个参数:渗透规格、末端流量、废水比、储水桶、滤芯数量、额定净水量。

一、渗透规格

净水器的渗透规格,这个参数代表净水器的出水量,单位为G(加仑),1加仑≈3.7升水,比如说400G、600G等。渗透规格越大,代表净水器的压力越好,出水量越大。原则上来说,选购净水器时,渗透规格越大越好,但这个参数跟价格也成正比,400~600加仑其实就够用了。

二、末端流量

净水器的末端流量,单位是ml/min,意思是水龙头每分钟能够流出多少毫升的水,每分钟能够流出的水量越大,代表净水器的出水速度越快,我们接水的时间就越短。选购的原则和渗透规格一样,越大越好(预算充足的前提下)。

三、废水比

水在过滤的时候,有的水能够穿过滤芯,自然就有水和杂质穿不过去,这些无法穿透的水会跟杂质一起流进废水管道排走,得到的纯净水和流走的废水的比例,就是废水比,比如说废水比为1:3,意味着,你每得到一杯纯净水,就会产生三杯废水。

净水器的废水比,自然是越高越好,除了节约水,也代表了净水器的渗透压力大,制水能力强。

四、储水桶

市面上的净水器分为带储水桶和不带储水桶的,带有储水桶的净水器,对净水器压力、渗透规格要求比较低,可以慢慢压,慢慢存,但这有个不好的地方是,净水很容易滋生细菌,再次被污染。

不带储水桶的净水器,在净水上更加健康卫生,对渗透规格的要求更高,因此价格也更贵,选购时,看个人需求和预算。

五、过滤级数

很多人会把滤芯数量当成判断净水器好坏的标准,比如说有两台净水器,一台有5个滤芯,另一台只有3个滤芯,很多人会以为有5个滤芯的净水器更好。实际上,滤芯数量跟净水器的过滤能力没有太大的关系。

有一些商家生产的净水器,为了节省空间,会把几个滤芯合并为一个复合滤芯,这个滤芯其实集合了PP棉、活性炭等等,看似数量少了,本质上没有区别。

另外,滤芯数量的多少,无法决定过滤能力的高低,比如说有5个滤芯的净水器,滤芯用的只是PP棉、活性炭、超滤膜等等,哪怕数量再多,过滤能力还不如只有1个RO反渗透膜滤芯的净水器。

六、额定净水量

净水器的额定净水量决定了滤芯的使用寿命,对后续的使用成本(更换滤芯频率)有很大的影响。有一些商家会宣传滤芯能用3-4年,但其实没有这个说法,因为商家不知道你每天的用水量,每天开着净水器,可能1个月就要换滤芯。

所以,滤芯的使用寿命要看净水器的额定净水量,额定净水量越大,代表净水器的滤芯能够制造多少的净水。比如说额定净水量为6000L,意思是净水器净水量达到6000L后就要换滤芯,不管用了多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