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财务目标有什么(个人财务目标有什么作用)


最近看到了很多发生逃离大上海的故事,譬如“解封后的上海打工人连夜逃离,火车站人山人海”,这场疫情让很多人来的时候信心满满,走的时候坑坑坎坎。
身处地产行业,最近常见的也是“某某房企大裁员,你怕不怕”,好一点的也是“干地产的营销人成功转型案例分享”,头顶弥漫的是满满的焦虑感,手心捧着的是摇摇欲坠的小饭碗。


昨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辞职回北京了。我随口问现在回家难吗?他沉默了十秒,然后的半个小时里,用满是“芬芳”的语言诉说了他心酸的回京历程。这个过程,我感觉我就是骆宾王笔下的那只鹅,一直在“呃,呃,呃……”。

挂完电话,想想以前打鸡血的时候总说,要努力!要奋斗!你的付出,每一步都算数!听完他的故事,才觉得过去的我太肤浅!哪里是每一步都算数,是踩在荆棘上的每一步才算数!
朋友也是地产财务人,在外漂泊多年,正好当地房企抛出了橄榄枝,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稳健,给到的职位薪酬都还不错,朋友说属实禁不住回家的诱惑。
当下地产的至暗时刻,他算是换工作最为顺利的了。我的身边更多的是迷茫着的朋友,他们年轻有梦想,因为行业,因为疫情,因为内卷,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找不到内心的小确幸。





我懂他们,焦虑是现在时代的主旋律。我们经常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可是又掌控不住的失控感,而这种失控感又增加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无助便弥漫在心头。
我想我们是财务人,天天跟人家讲要有财务思维,要推动财务思维在组织层面延展,实现价值创造。那么能不能用“财务思维”来梳理下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呢?我试着理了理,下面纯属个人看法,欢迎指正。
先说下我心中的“财务思维”是什么,它是在混沌杂乱的业务活动中抽取关键要素,明确短中长期目标,设计达成路径的一种能力。

划重点:关键要素、目标、路径、能力。

目标设计

先说目标。世界上最远的路,一个是套路,一个是没有目标的路,没有目标,我们会不自觉的荒废了一切。现在我们就是自己的资源,职业规划就是在自身资源的基础上来制定自己人生的战略目标。
梦想起航的开始,是对自己有个准确的认知,先想清楚自己未来想要的到底是哪一种生活。
如果你想岁月静好,现世安稳,那么不用拘泥于城市,企事业单位都行,毕竟有个五六年工作经验的财务人会算账、会统计、会分析、懂理财、懂税务、懂法律、能哄人、能气人、能早起、能熬夜,到哪都是老板的“秃头小宝贝”,既可以照顾家庭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生态位,挺好。
如果你喜欢挑战自我并且家里人也支持,那么建议选择一线城市打拼。就在刚刚,我们小朋友嘚瑟来考我,问,为什么研究宇宙飞船这些对普通人没有意义的事情国家要花那么大的精力物力?他自问自答,除了展示国威之外,这种足够高级别的研究,过程本身就能带来很多利国利民的发明创造,譬如纸尿裤。
是的,职业规划上选择一线城市也是一样的道理。譬如上海,作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底子非常强大,这座城市对金钱的崇尚光明正大,黄浦江上流淌着的都是纸醉金迷的气息,这里有更多追求财富的机会和可能。
当然,我身边也不乏二者兼顾的朋友,35岁以前在一线城市打拼,积累了深厚的专业和管理能力,回到家乡,得到了赏识和尊重,也不错。

关键要素之平台

如果你所在的平台,不能给到足够的空间让你付出全部身心,发挥才干,这个平台可能很好,但是配不上你成长的欲望,建议慎重考虑。花太多的精力在内部无意义的资源抢夺,缺少价值的精细化管理,只会慢慢消耗才气、锐气,削弱的是自己的竞争力。
如果一个平台,给你足够的空间让你付出全部身心,但是给不到回报,就是传说中的画大饼,饼大但是人胃口有限,是否值得放弃我们对回报的要求,利用这个机会来增强自我厚度,如果累积也到了瓶颈,那么建议重新选择,这也是个要综合考虑的问题。
一个组织,投入和挣钱的动作对不上,现金流会出问题,俗称“暴雷”。对于个人而言,也一样,收益曲线可以上下波动,但趋势应该是投入和产出的匹配。短期内得不到回报,可以说是蓄力前行,但是长期如此,也是对你人力价值的低估,伤及自尊,不太值当。

关键要素之风口
前些年有句话: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这个风口,其实是我们所处的商业环境中被支持和重视的部分,适应环境,找到风口,才能更好地分享行业、城市、企业的发展红利。
1、你所服务的公司主营业务符合国家的政策支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吗?
一个公司的市场研究不仅仅要做市场分析,还要做政策分析,制定企业战略时必须要去考虑政策的风向,虽然现在人都很理智,但是站在风口,除了优惠扶持力度之外,更直接的就能体现企业价值所在,社会的需求空间,从而延展出企业生存的落脚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重点扶持的产业,感兴趣可以自行百度)
2、你所服务的企业所在的行业是否在市场上具有强韧性,可以穿越周期吗?
典型的就是制造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的制造企业,也可能不大但是稳。虽然当下的房地产处于市场下行期,告别超额利润的时代,还特别像14年前后制造业出清阶段,消失掉一批,剩下的升级转型,但即使在2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也超 18万亿元,销售面积超 17亿平方米,需求和机遇都是在的,只是竞争更加激烈。
3、你所服务的企业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自己独特的能打赢的打法吗?
优秀可以模仿,伟大却只能创新。就是说你所服务的企业,最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打法和策略。提到万科,就会相信它的品质,相信它作为行业的引领者的危机管理能力,提到龙湖,你就会想到品牌民营房企,优秀的产品力和稳健的财务表现。
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如果你长出一个小翅膀,就能飞得更高,如果暂且没有方向也没关系,先避开没有站在风口还要飞的猪就好。

设计路径

关键八个字:本行本岗,做到专家。这个展开来说,内容可就太多了,我个人觉得重要的四个层面,数字商,财商,情商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1、数字商:培养自己敏锐的观察能力,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不仅能快速理解目标,还能用杜邦分析法,思维导图层层穿透,拆解到最细枝末节处,及时发现问题,打造自己成为一个富有快速决断力的员工;
2、财商:财务职能的工作目标就是助力公司成长,首要目的就是支持公司的盈利,并且要快,当然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的,追求组织和个人财富增长是必须的,在这之上平衡情怀和梦想;
3、情商:工作中多理解,多换位思考,高层可能会觉得高目标是驱动自己追求进步,但是一线还是会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孙悟空的紧箍咒,要学会找伙伴和战友,日常形成分开来干,关键时刻合起来打的作风;
4、终生学习的能力:没有目标的学习等于划水,水花大但效率低,建议考证,反正财务人可以考的证也很多。考证的过程可以巩固提升自己的基本盘,即使转型新赛道去发展,也可以用更强悍的专业能力来投身新的工作。并且还会觉得光学习和工作都很忙了,哪有时间去焦虑呢。


商业世界纷繁复杂,微小的个体无力改变太多,但是我们的价值能量取决于我们的追求与心态,定位好自己职场的方向和蓝图,步步为营有规划的做出正确的选择,带着足够的积累走在正确的路上,过去的都会过去,该来的都在路上,一切都会好起来,祝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