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补一次水多少钱(电动车补水要多少钱)

算一笔账,你的电动自行车(铅酸电池)一年充电要花多少钱?

目前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保有量已超过3.5亿,算是每家必备的国民级的出行工具。与汽车相比,电动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省钱:没有加油、保险、保养、洗车等各种费用。

通常来说,电动车一年的费用主要由:更换电池、补能(充电)费用组成。有人计算过这两项费用大致是多少钱吗?

首先是电池的费用

据统计,目前国内接近两亿的电动自行车安装的是普通铅酸蓄电池,48V12ah的电池寿命在12-18个月之间(充放电寿命在400次左右),价格在500-1000元不等,平均是600元左右。

其次就是补能(充电)的费用

近年全国范围内的各大城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电动自行车整治措施,比如“严禁电动自行车在过道内充电”、“严禁私拉电线充电”等。大部分人开始选择住宅附近的充电桩充电,但充电桩的费用相对于民用电贵了不少。不少网友吐槽充电费用太贵了!

我们按照一二线城市小区计价标准,按充四小时1元计算,充满电池大约需要八小时2元。

按照每月200km、400km及1000km,三档来计算费用

由此可以看出,假设你的电动车全年不修不换,只是短途出行使用,全年花费接近500元。值得注意的是,盐酸电池与锂电池不同,即插即充是最保养电池的方法,如果想要让电池寿命延长,那可能需要每日进行充电。

据统计,一般家用通勤电动车出行每月都在1000km内,但铅酸电池质量重、体积大,电池具体寿命要参考重发点的次数和电池维护的情况。

在电池保养上有许多讲究关于电池的维护,在网上就有各种角度、层出不穷的“科普文章”: 《电动车充电器变绿灯后,还要充电吗?什么时候拔插头?》、《电动车电瓶是原装的还是翻新的?老师傅告诉你》、《最伤电动车的“10种行为”,有的一次就让电池报废,别再做错了》、《电动车别再更换电瓶了,这招很简单, 能使电瓶多使用一段时间!》。

乍一眼看,给车充电和换电池,不仅成了数学题还成是一份复杂、水又深的技术活。学习成本太高。上百公斤的车辆和几十公斤的电池对于女性用户来说也并不友好。

最重要的是,传统电动车在补能上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下雨天电动车不能淋雨充电;充电的地方必须有空位;充电时间太长、频次太高;要考虑电池保养;电量不足时不敢骑太远;电池在室内充电又有极大的火险隐患。

现在,国内市场上也有了新的解决方案,就是用“换电模式”来替代 “充电模式”。例如换换智能换电,用户在换电站只需要1分钟就可以完成换电,从根源上解决了充电安全隐患、充电时间长、在外电量不足、找不到充电桩的痛点。

平均每天费用最低也仅需1元,保持了两轮电动车出行的价格优势,让用户想骑就骑,出行无限续航。

当然,费用是次要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