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联酒业生产什么酒(丰联酒业旗下的四家酒业)

文|丛树

来源|鲁商儒风


现在一说起白酒,人们首先想到的茅台、五粮液,二者已成为中国白酒的顶级品牌,无论是在酒桌上还是在股市里,他们都是王者。其中茅台更是中国第一高价股,创出第一大市值。

不过,把时间拉回到25年前,中国的白酒市场是鲁酒的天下。上世纪90年代中期,山东有3家白酒企业,销售收入都超过茅台,2家曾是央视标王,另一家也曾风靡全国。

可能很多人仍能想起他们的名字,秦池、孔府宴和孔府家。

辉煌之后,这3家白酒企业迅速坠落,25年后的今天,他们怎么样了?


1、秦池:仍在生产白酒

这2家企业中,最有名的当数秦池。

一方面因为秦池曾两次成为标王,而且引发了很多话题,比如,其成为标王的价格,第一次是吉利的6666万元,第二次是3.2余万元,为公司的电话号码,显示了其出价随意性,而其厂长曾公开说的“每天往央视开进一辆桑塔纳,开出一辆奥迪”更是成为段子;另一方面,一篇报道,竟然使刚刚还风光无限的明星企业轰然倒地,而且殃及所有山东白酒。

其实,秦池是央视的第二届标王。

1995年底,他们以6666万元的价格力压上届标王孔府宴,成为新的标王。1996年,他们就实现了9.5亿元的销售收入、2.2亿元利税,是上一年的1.8亿元和3000多万的五六倍;第二年,他们更加疯狂,出价高达3.2亿元。

一方面风光无限,另一方面,其3.2亿元的价格,以及对应的产量、收入等实力悬殊过大,引来争议。1997年初,一遍报道披露,秦池是从四川等地拉来的原酒勾兑而成。其实,勾兑是白酒生产的一门技术和通行做法,并无多大问题,但本来就受到质疑的秦池迅速坠落,后逐渐被人淡忘。

其实,20多年来秦池一直在生产白酒,如今年营业收入在亿元左右,虽然无法与辉煌时相比,但对于一家经过如果大风大浪的企业来说,能活下来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奇迹。

目前,他们的产品除了山东外,还在江苏、河北、河南、天津以及东北等地销售。近年来,他们还生产其他酒,投资文化、旅游等上下游其他产业,如曾投资3000万元在5A景区沂山建设了一个蓝莓酒庄。

从企业自身来看,秦池的现状还算可以。在中国,经历了类似事件的企业,多数已经灰飞烟灭、彻底消失了。


2、孔府宴:破产,后被低价拍卖

另一个标王孔府宴就是如此。

其实,秦池1995年之所以以6666万元拿下标王,就是因为看到上一年的标王孔府宴因“标王效应”而大大受益。

1994年,央视第一次拿出黄金时段广告时行招标。当年,孔府宴以3079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由此被称为标王,媒体大肆炒作。

当时,孔府宴被关注,还有一个因素,1994年因为与当时热播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完美结合推出“孔府家酒叫人想家”广告的孔府家酒,在全国声名大振,孔府家酒风靡大江南北。孔府宴与孔府家酒只有一字之差,让其备受关注,也受益不浅。

其实,孔府家与孔府宴是两家酒厂,同在山东的地级市济宁,前者是曲阜酒厂,在“三孔”所在地曲阜;孔府宴在鱼台。

成为标王后,1995年,孔府宴销售收入达9.18亿元,利税3.8亿,1994年其销售收入仅为3.5亿元,“标王效应”让其销售收入一年暴涨近3倍。

不过,孔府宴只是昙花一现,被秦池抢走标王后,开始衰落,尤其是在秦池事件发生后,更是急速坠落。

2002年,孔府宴被山东一家叫联大集团的公司收购,没有出现明显转机; 2011年,央企凯利和上海舜达注资,并推出新品,也没能拯救孔家宴。2015年,孔府宴被迫破产。

2019年6月,孔府宴被挂牌拍卖,当年的标王竟然只吸引来了一位竞买者报名,最终以1.33亿元的底价成交。

风光无限的一代标王,最后落得这样的结局,让人唏嘘。


3、孔府家:4次被卖,5次易主

在孔府宴和秦池之前,山东白酒最风光的是孔府家,也正是由于其凭借广告而迅速暴发,才让孔府宴和秦池先后投入巨资,争夺标王。

1994年元旦,由郑晓龙、冯小刚执导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开播,迅速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成为热播剧。很快,孔府家顺势做了一则广告:电视剧中主角阿春的饰演者王姬,坐飞机回到中国的家中,把从国外带回来的衣服等礼物分给家人后,坐下来,对着镜头说,“孔府家酒,叫人想家”。

戳中人们泪点的广告,让这家地方白酒厂迅速变红。很快,到孔府家拉酒的车辆排起长队,据说高峰时排几百米,要等七八天。1994年,其销售收入达到历史高峰,我们没有查到具体的数据,但有信息显示,其1995年仍达近8亿元。

其实1994年底,孔府家也想力争的首届央视标王,只是被相邻的孔府宴竞标成功。

从1996年开始,孔府家开始走下坡路,并在不久后开始了被“卖”的命运:

2003年,深圳企业万基8000万元收购孔府家90%的股权,几年后退出;

2006年,内蒙古的河套酒进驻,并草签协议,几个月后退出;

期间多年,孔府家回归当地。

2011年底,联想旗下的丰联酒业全资收购孔府家,价格是4亿元;

2017年,丰联酒业将包括孔府家在内的旗下所有白酒产业,打包转让给衡水老白干。

如今,孔府家归于衡水老白干旗下。

从2003年算起,17年时间里,孔府家4次被卖、5次易主,当年的“孔府家酒,让人想家”早已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如今打的仍是情怀,不过变成了“朋自远方”,倒是与孔府更贴近了。

据说,几年前,他们曾请来策划大师叶茂中,有意重振“叫人想家”。


可以查到的数据是,1998年茅台的销售收入为7.39亿元,利税4.14亿元;第二年才突破10亿元。而在1996年前后,秦池、孔府宴、孔府家的年销售收入都已经在8到9亿元之间,超过当年的茅台。

20多年后,茅台早已经一飞冲天,而秦池、孔府宴、孔府家则命运各异,都与当年的辉煌相去甚远。

你怎么看山东这3家曾经无比辉煌白酒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