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 棉花 玉米什么时候播种(北方玉米小麦什么时候播种)

小麦在饮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人们经常种植的一种农作物,我国主要是以冬小麦为主,那么冬小麦什么时候播种?附冬小麦种植技术要点!

一、小麦什么时候播种?

冬小麦一般是在稍微暖和一点的地区种植的,在我国冬小麦播种时间大概在9月的中下旬到10月上旬播种,翌年5月底至6月中下旬成熟。冬小麦在生长过程中抗寒的能力极强,其幼苗能够过冬,在春天来临时,幼苗分孽很快,扎蹲长大,此外,冬小麦磨出的粉很好吃。

二、冬小麦种植技术要点「链接」

1、品种选择

想要小麦长的好,那么品种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选择抗倒伏能力强、抗病性好、并且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来种植,因为后期气温会有大幅度变化,因此需要重点考虑种植品种的抗寒性、抗旱性、抗病性、植株高矮、耐盐碱性、生育期长短等。

2、整地播种

耕地深度在25-40cm左右,边耕翻边耙耱,地表平整,无起伏和沟壑,达到松下实适宜播种的条件;基肥以有机肥为主,根据适宜的时间播种,一般有条播、撒播、穴播三种方式。后期要根据冬小麦苗的实际生长情况,查漏补缺,如果发现空缺严重的地块,及时补苗,尽量不影响产量。

3、中耕除草

中耕除草必须在冬小麦返青期前进行,这样才能促进小麦苗的生长,保证养分的吸收。除了中耕除草以外还可以采用化学方式除草,也就是喷洒农药;阔叶杂草阿蔓草、灰藜的麦田用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以禾本科杂草硬草、稗草为主的田块用5%唑啉炔草酯乳油或6.9%精恶唑禾草灵乳油。

4、水肥管理

冬季浇水要在地面冰冻解除的时候,就是气温恢复不低于8℃左右。先浇灌粗壮的苗,如果土壤湿度太大了,是不需要浇灌冬水的,因为容易烂根烂苗。冬季施肥用量需要根据苗田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不要太多。如果在土壤基肥较充足的情况下,就不要再追肥;对于土壤肥力不好,苗的长势弱,可以适当追肥,比如尿素等。

5、病虫害防治

冬小麦要做好病虫害预防措施,尽量将虫害控制在萌发初期。冬小麦常见的病害有纹枯病、白粉病、锈病等,尽量提前了解这些病害的症状,尽量早发现、早治疗,对症下药。

以上就是对于冬小麦播种时间和日常管理要点的介绍,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帮到广大的小麦种植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