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的牢是什么意思(亡羊补牢的牢是什么意思二年级)

二年级语文下册(五四制部编教材)

12、寓言二则

学习要点解析

一、重点生字词的背诵和默写。(必考)

寓言(yù) 亡羊补牢 钻进 劝告 丢了 堵上 劝告 筋疲力尽 自言自语

二、需要牢记读音的词语。(必考)

二则 羊圈(juàn) 叼走 街坊(fāng 口语读轻声)后悔 从此(cǐ) 焦急 喘气 一截 揠苗助长(yà)

三、重点词语理解。(重点)

1、巴望:盼望、希望的意思。2、焦急:非常着急。3、自言自语:就是自己说话自己听。4、筋疲力尽:指累得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四、认识掌握多音字。(必考)

圈:juàn(圈养、猪圈、姓圈、羊圈) quān(圆圈、花圈)

五、两个成语意思的背诵和默(重点)

1、亡羊补牢:亡:逃亡,丢失;牢:关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赶紧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遭受损失。

2、揠苗助长:揠:拔。把禾苗向上拔起,来帮助禾苗生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了。

六、课后习题,比较两组句子表达效果的不同。(知识的积累)

1、(1)他堵上那个窟窿,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的。(2)他赶紧堵上那个窟窿,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的。(第二句比第一句多了一个词语“赶紧”,这个词语能够表达出他对丢羊这件事非常的重视,第一句没有这个词语,就表达不出他对丢羊这件事有多么的重视了。)

2、(1)他在田边转来转去。(2)他在田边焦急地转来转去。(这两句中的“转来转去”都能表达出种田人盼望禾苗赶快长大的急切心情,但是第二句加上“焦急”这个词语,这种着急的程度比起第一句就更重了。)

七、牢记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重点)

1、《亡羊补牢》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做错了事,只要及时改正,就不算晚。

2、《揠苗助长》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不论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急于求成,要稳扎稳打才能一步步接近目标,取得成功。

二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四》学习要点解析

二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五》学习要点解析

二年级语文下册14课《小马过河》学习要点解析

二年级下册语文:第11课《我是一只小虫子》学习要点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