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险中求是什么意思(富贵险中求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么)

在我们写的一些落马官员贪污腐败相关文章中,有的网友经常留言“富贵险中求”。意思是,他们贪腐的目的,就是冒险求得富贵,而如今被绳之以法,也是常理,谁让他们冒险求富呢?


那么,对于中国这句有名的古话“富贵险中求”应该怎么看呢?实际上,世界上所有的成功者都有这样的特质,他们敢于冒一定的风险,而且认为冒险是人生创富不可或缺的一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句话还能用在从政的官场上或政界人士的职场上吗?


对此,我们的观点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如果依然可以实现“富贵险中求”,通过承受风险而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或投资效益,例如,个人炒股、理财、投资等,但是,如果违背了法律,通过贪污受贿等非法获取财富,那这是得不偿失。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第一,随着我国法制化的推进和市场经济的成熟,“一夜暴富”或者投资取巧,赚的更多财富的机会越来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采取非法的手段获取财富,如贪污受贿、商业贿赂,或采取行贿等手段,达到“跑官”、“升职”,都将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虽然“富贵险中求”也强调冒险,但真正的冒险一定不是盲目的冒险,而是事前有调查分析,有概率判断,最后得出决策与结果都在可承受的范围内,这才是真正的富贵险中求。


如果违反了法律,尤其是违反了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那么将失去人身自由,这种风险,是自己和家人所不能承受的,从这个角度讲,“富贵险中求”,不包括可以冒违背法律的风险,而是可以冒一些投资、经营上的风险,最多可以损失投资本金,而不至于失去人身自由。


第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不断发展,任何人的任何行为,都将在大数据面前变得“一清二楚”。如果在日常工作中,出现了违背法律的行为,如收受贿赂、投机取巧等,大数据和互联网,会分析出更多的问题。例如,你到过什么地方,与什么人见过面;你购买过什么东西,用现金、银行卡还是第三方支付,都会被监控的清清楚楚,如果大量的财路来源不明,与你的个人收入对比,大数据将分析的非常明白。


而中国古话中的“富贵险中求”,是指事先意识到风险,而且风险是可控的,或者,在风险发生的几率非常低的情况下,才去冒险。而如果自身有违法违纪行为,大概率上讲,是随时会被查处的。


第三,从大概率上讲,如果做了违背法律法规的事情,取得了利益,就是过了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依然会被查处。例如,我们日常看新闻报道,一些退休多年的领导干部依然被查处,可见,“富贵险中求”并不适用于他们——可以说,只要了冒了风险,风险随时会爆发,而且是伴随着终生。


冒险,也许是人们的人生中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正如美国名作家吉夫斯所说的那样:“只要我想不断地将自已推向世界,只要我想继续提高自己的能力,那我必须继续经历新的冒险,这也是我必须要承担风险。”


但是,对于官场或职场上的人来说,这种冒险绝不包括冒违背法律的风险,对此观点,你认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