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债主要投资什么(投资短债好吗)

经济筑底、存款息低、股市寒冬这“寒冷三连”经历过来的我们,新年愿望很佛系——期待稳稳的幸福!

对手中的基金要求,诉求更简单一些。比货币基金,收益多一点;比主题基金,走势稳一点;流动性可以好一点,回撤要小一些……

这样的呼声下,短债基金成了“网红”。2018年,大类资产普跌,债券基金成为市场中鲜有的一抹红,短债产品更是卖得俏。

作为“增强版”的现金管理工具,笔者精心准备了短债基金的“Q&;A”,客官里面请!

短债基金是债券型基金中的一种,主要投资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含)的债券资产,其特点为:

债性纯,高流动性:

基金主要投资于高流动性的短期主题债券,不参与股票、权证、可转债和可交债投资。

久期短,波动小:

重点投资于剩余期限不超过1年(含)的债券资产,与普通基金相比,组合久期短,受利率波动影响小。

“现金管理+”:

相比货币基金在投资范围和策略上更为灵活,有机会争取更高收益,可作为增强版的现金管理工具。

Q2:“网红”火起来乘了哪股风?

一方面,A股震荡加大,债券型基金成为市场弱市“避风港”,而传统商业银行理财需求转型过程中,风险偏好较小的这部分资金需求开始逐步释放;另一方面,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投资吸引力下降中,短债基金凭借着预期收益率较高、产品期限较短,客户现金管理方便等优势,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

图:理财产品和余额宝年化收益率比较

Q3:“网红”的实力有几斤几两?

首先,债券型基金本身就是各大类基金中的收益王者:

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一级分类

统计区间:2018.1.1-2018.12.31

2018年,从全市场成立一年以上的各细分类别的短债基金来看,债券基金以5.05%的收益率,轻松扳倒和各类货基宝宝们,跑赢了除中长债基以外的大多债基品种。

来源:Wind,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

统计区间:2017.12.25-2018.12.24

Q4: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的具体区别?

注意了!短债基金在外经常被描述为“增强版货币基金”,但TA和货币基金还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东东。

差别1:投资限制及投资范围不同

这就决定了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种类的基金,翻开数据软件,没见把他们分在一个类别的。

综合来说,短债基金比货币基金的投资限制更少,且集中于短期债券投资,更容易增厚产品收益。

差别2:估值方法不同

货币基金大多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确认利息收入,由“七日年化收益率”、“万份收益”作为收益衡量标准,估值水平受市场变动影响较小。

而短债基金主要采用市值法估值,净值变动即实时反映债券的损益。

差别3:收费方式不同

货币基金不收取申赎费,只收销售服务费,对投资者来说属于可以随时申赎、流动性极好的品种。

短债基金一般收取申赎回费或者销售服务费,但若持有1个月以上,赎回费率为0。

Q5:短债基金既已成“网红”,人多的地方还要去吗?

首先,短债基金主投的资产为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的债券(久期很短),其主要驱动力是资管新规下居民对稳健收益类产品的再配置,因此,短债基金本身投资或者投机的属性是比较弱的;

从目前基本面上看,名义GDP或将继续下行,有利于债市保持牛市格局。另外,受益于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的稳定,短债基金仍能采取有效的杠杆和套息策略,业绩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望持续。

Q6:短债基金A和C的份额,选择哪个?

以富国短债为例,其A、C类份额的费率大有不同:

若一时看不出名堂,只要记住这句话:若打算持有的时间较长(1年及以上),购买A类份额较为划算;若计划持有期较短,则购买C份额较为划算。

Q7:基金经理及其观点如何?

张波的宏观环境及市场观点——从内部来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得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认,货币政策表述有所放松。从外部看,美国经济接近拐点,美股进入熊市,美联储加息预计将放缓。综合以上两点,明年债券牛市有望延续。

本文源自富国基金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