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网是什么意思(脸谱网是什么意思-)

2018年,本该是马克·扎克伯格真正开始修复脸谱网的一年,这是首席执行官的年度自我改善计划项目,回顾脸谱网的2018年,或许可以肯定地表示,很少有人在执行新年计划方面,做得如此失败,2018年,脸谱网丑闻不断,导致政府和媒体前所未有的密切关注和审查,用户的强烈反应,高管不断离职,以及股价暴跌。

2018年,脸谱网暴露出来的丑闻,其实已经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而这很大程度上与该公司的根基有关,脸谱网是采取基于大量用户,赚取广告费的商业模式,建立在大规模数据收集的基础之上。但对于这家硅谷的社交媒体巨头来说,2018年无疑是一个重要转折点,而未来,脸谱网将何去何从,目前尚不清楚。那么,2018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又将发生什么改变?

一、2018年,脸谱网丑闻不断

1、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泄露丑闻

考虑到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泄露丑闻事件,给脸谱网带来了多大的压力,该事件最终可能成为脸谱网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丑闻,在2018年,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不少新闻媒体已经就唐纳德·特朗普的总统竞选团队,聘请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数据分析公司展开调查。然而,来自《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和《第四频道》的轰动一时的报道,让全世界都知道,脸谱网与第三方开发商分享了多少用户数据(特别是在2010年至2014年之间,之后,脸谱网开始阻止他们的访问权限),脸谱网却从没有告知其用户,他们的信息丢失了多少,以及如何丢失的,以及外人是如何轻易地获得这些信息数据。

2、数据共享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新闻媒体和国会议员们,将更多地了解脸谱网,是如何建立自己的业务,不是通过“销售数据”(其高管所否认的指控),而是通过收集、交换数据,并将其公之于众。脸谱网让黑莓等设备制造商能够访问数据;其拥有Netflix、Spotify、甚至俄罗斯的搜索引擎Yandex等这样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在被其他公司拒之门外的情况下,却从脸谱网获得了大量的用户信息数据。这些爆料来自《华尔街日报》、英国议会受理的一宗美国诉讼的法庭文件、以及《纽约时报》,其中《纽约时报》的爆料新闻,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尽管一些人认为,最新披露的信息要么是夸大其辞,要么是早已众所周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脸谱网已经失去了新闻媒体和公众的信任。现在的一个大问题是,这些数据共享协议是否违反了脸谱网,于2011年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的同意法令,该法令禁止在未通知用户的情况下,与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共享用户数据,还可能会产生巨额罚款。

3、数据泄露

虽然数据共享是脸谱网设计的一个特点,但信息也可以超出脸谱网的控制,去年10月,该公司宣布,多达3000万用户的数据,在一次大规模黑客攻击中遭到了泄露,其中一些数据敏感程度不亚于宗教信仰或位置信息,仅仅两个月后,一个漏洞使得多达680万用户的照片变得不堪一击。

二、世界各地假新闻的致命影响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一些人称之为“后真相”的时代,虚假信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传播,真正的新闻和独立媒体却被贬为“虚假传媒”。这不能仅仅归咎于社交网络,但其肯定需要承担很多责任——尤其是脸谱网,其规模如此之大,以至于其产品在世界某些地方大部分或全部替代了互联网。2018年,联合国表示,脸谱网在缅甸已经变成一只“野兽”,脸谱网通过允许在平台上,提供有关罗兴亚人的虚假的和令人憎恶的信息,从而助长了缅甸其他人与罗兴亚人的种族冲突;在规模较小的情况下,脸谱网也被指控对斯里兰卡和尼日利亚的种族冲突,产生了类似的影响;在印度,该公司不得不改变其加密即时通讯服务WhatsApp的运行方式,这与此前在该应用程序上传播的谣言与致命暴力有关;在美国,反对脸谱网假新闻事件,主要集中在臭名昭著的右翼阴谋理论家亚历克斯·琼斯身上,包括脸谱网在内的科技平台(脸谱网是跟随,而不是主导这项努禁令),禁止琼斯登陆他们的平台,而且是在帮助琼斯获得巨大的人气和影响力之后。

三、俄罗斯干预选举的持续后果

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和干预英国脱欧公投的说法,可能在很早就出现了,但在2018年,我们了解到更多关于俄罗斯特工如何利用社交平台,尤其是脸谱网、Instagram和推特,散布虚假信息,在美国选民中传播分歧立场。例如,12月份发布的两份报告中,详述了俄罗斯涉及的广度,强调科技公司在遏制这一问题上几乎无能为力,这些报告还显示,Instagram的形象比其母公司脸谱网的形象更干净,在其影响力方面比以前认为的更强大。

四、政府审查和监管风险

数据泄露丑闻和俄罗斯干预选举丑闻,导致世界各地的议员和政府官员展开调查、提起诉讼、在国会和议会举行听证会,对脸谱网的运营、商业模式和过去的主张进行审查。脸谱网的高管们,不得不亲自回答数百个问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扎克伯格避免了面对他的一些最强硬的对手:比如,英国下议院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主席达米安·柯林斯,欧洲颁布了一项全面的数据隐私法,对整个科技行业产生了影响,但脸谱网的各种丑闻,帮助美国国会议员,加大了针对该公司最赚钱的市场进行技术监管的讨论。

五、脸谱网曝光内部管理混乱

直到今年之前,脸谱网一直被认为是一家领导层团结一致、很少有高管离职的公司,2018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据报道,脸谱网最有价值的两笔收购WhatsApp和Instagram的创始人之所以离职,是因为他们对自己所创立的平台的未来存在巨大分歧,包括对母公司脸谱网不断追求盈利的担忧。脸谱网的隐私主管离职了,通讯和政策主管也离职了,扎克伯格,特别是是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曾经是拥有众多崇拜者的高管,但在2018年,他们的公众形象也严重受损。扎克伯格是他创建的公司的化身,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他冷酷无情,其权力欲大得可怕。《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详细描述了脸谱网聘请共和党背景的公关公司Definers,以转移外界对该公司的批评,并调查索罗斯和反社交媒体草根组织的关系,以作为其损害控制措施的一部分,而桑德伯格是在俄罗斯干预选举丑闻和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泄露丑闻后,领导脸谱网转移公众关注目标行动的人之一。

六、那么,现在怎么办?

或许最重要的是,2018年,对用户和监管机构来说,似乎是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时刻,脸谱网在人们的生活和整个社会中的无所不在的、经常是有害的角色变得更加难以忽视。帕森斯设计学院的副教授和脸谱网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大卫·卡罗尔表示:“这只能归结为网络影响(一种产品拥有更多用户,使其变得更好的经济概念),以及通过设计创造技术垄断的意图,一方面创造了巨大的便利和巨大的能力,但也集中了力量。”卡罗尔请求英国政府获取剑桥分析公司所收集的选民数据。

2018年,脸谱网失去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其可信度,卡罗尔指出,在俄罗斯干预选举、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泄露丑闻和聘请Definers这三起丑闻中,“掩盖事实比犯罪更糟糕”,脸谱网不断改变其解释,隐藏关键信息,并试图淡化其造成的伤害。此外,脸谱网在让人们充分了解的情况下,不断泄露用户数据,不可避免地会招致强烈反对。脸谱网对各种丑闻事件的处理,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其在回应中变得死板,不断重复“我们需要做得更好”,而在其他时候则过度防御,甚至在语气上过于居高临下。

在整个2018年,在脸谱网的用户中,“删除脸谱网”的运动时有发生,在圣诞节前的前一周,研究人员发布了有关俄罗斯影响力行动的报告,以及《纽约时报》也发布了数据共享调查,又出现了最新一次的飙升。许多人,包括有影响力的记者,在推特上宣称,他们彻底的删除退出了脸谱网,这个平台的强大之处,在于其用户的数量,如果用户真的大量离开,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那里是脸谱网的广告收入最多的地区,这对脸谱网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因为脸谱网的投资者非常关注用户的数量。该公司在这些地区,已经失去了不少用户,如果最新的丑闻曝光后,有更多的用户退出,当然,我们将在明年1月该公司的财报公布后得知,是否有更多的用户是否真的退出,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并不能真的离开脸谱网,因为脸谱网可能是他们与家人、家乡、学校、企业、组织和支持团体联系的唯一渠道。

卡罗尔表示,脸谱网遭到强烈反对的一个潜在后果是,监管机构将使其用户数据变得更有可移植性,即用户可以轻松下载数据并将其转入新的平台,这在技术上是一个可实施的规则,这将使用户更容易将所有信息转移到新的、更好的平台,转移到脸谱网的潜在竞争对手那里,卡罗尔说道:“这就像制定法律,你可以保留你的电话号码,你可以随时更换你的通信服务商,这将创造前所未有的市场竞争。”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国政府需要采取行动,2018年,是许多脸谱网用户觉醒的一年一样,对于政府来说也是同样如此,卡罗尔表示,在美国,人们在政策层面的讨论对其进行限制,这在几年前也是不可想象的,而在脸谱网的 2018年传奇故事中,最重要的时刻,也许是英国议员和监管机构在对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泄露丑闻的调查中,脸谱网能够勇敢的站出来面对。

在全球拥有20亿用户的脸谱网,大到不能倒闭,如果用户继续留在该平台及其姊妹应用程序上,要么只能无视丑闻,要么只能下定决心删除并退出脸谱网,但这会让他们损失太多,对广告商也是同样如此,而且资金将会持续流入该公司的资金池。自今年年初以来,脸谱网的股价暴跌了大约三分之一,与2018年的股价峰值相比暴跌了约40%,但这一峰值,出现在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泄露丑闻曝光之后,表明脸谱网能够承受丑闻的打击。而且,证券分析师基本上依然喜欢脸谱网,并相信其业务,人们对脸谱网的信任可能会明显降低,但卡罗尔表示,如果没有其他选择,“我们都将不得不接受脸谱网,即使它是一个恶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