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什么时候出的)

综合货运枢纽最早源于公路货运主枢纽建设,随着2009年《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颁布实施,物流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体系的综合运行质效,交通运输部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持续加强物流领域相关投资建设工作,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综合货运枢纽投资补助资金来源于车购税资金的专项转移支付,主要是对纳入国家规划的货运(物流)重点建设项目的财政支持。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十二五”、“十三”期间共计投资货运枢纽(物流中心)项目213个(注:本文中数据为不完全统计,仅供参考,具体数据请以官方公布为准),其中“十二五”期153个,“十三五”期60个,统计数据和项目区位分布分别如表1和图1所示,从统计数据来看,山东、浙江、福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项目总数位列前三。

表1 综合货运枢纽统计数据

图1 综合货运枢纽区位分布图

考虑到物流服务需求的派生性,区域产业结构和规模往往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内生动力。从图1可以看出,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地区、边境口岸等项目分布更为密集。为了更直观的反映项目时空布局特征,我们对数据进行热力图分析,从整体、“十二五”期、“十三期”三个方面分别得出结果如图2、图3、图4所示。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在过去十年,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成渝、长株潭等经济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热点。对比“十二五”期和“十三五”期结果,可以看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有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长三角和成渝地区分别是“十二五”期和“十三五”物流项目建设最活跃的地区,这可能与东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以及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政策支持持续投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等因素有关。

图2 综合货运枢纽热力图(整体)

图3 综合货运枢纽热力图(十二五期)

图4 综合货运枢纽热力图(十三五期)

“十二五”、“十三五”期综合货运枢纽投资补助采用的是项目制,一般由各级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通过第三方评审机制,对项目的证照真实合规、占地规模、建设进度、运营模式、公共属性等方面进行资格审查。“十三五”期将综合货运枢纽项目分为通用集散和多式联运两种类型,多式联运型是财政支持的主要方向。申报过程中,项目单位应注意避免同一项目的重复申请和多头申请。“十四五”期目前还未有具体政策落地,应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21年初发布的《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综合货运枢纽项目的财政支持将采用竞争性评审方式,相关评审方案预估会在年内出台,大家可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