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000etf是什么意思(512000券商etf)

8月18日,券商板块突发启动全线大涨,包括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在内的7只券商股涨停,50只券商成份股全线飘红,券商ETF(512000)放量暴涨6.85%,跑赢33只券商成份股,成交额32.3亿元!

就此,券商ETF(512000)基金经理丰晨成火线解读如下:

之前资金扎堆聚集,显得拥挤的抱团行业板块近期出现明显调整,在预测抱团股松动迹象的同时,券商板块目前在非抱团板块里面性价比最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市场总体景气度高、交易活跃。2021年以来日均两市股票交易金额9730亿,较2020年全年水平+11.6%。近期已经连续超过20个交易日股票成交金额突破万亿。

(2) 上市券商整体业绩和盈利水平表现优越。券商半年报总体预计增长20%-30%;从Q2单季度看,同比+17%至40%,环比+7%至29%。头部券商ROE水平在10%之上。

(3) 长周期维度,居民资产配置从房地产向权益类资产转移。在此背景下,券商一方面受益于整体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渠道销售和产品创设领域都将面临广阔发展。7月底,证券私募基金5.45万亿,单月新增5888亿,年内新高。最新偏股公募基金规模8.3万亿,7月单月新发1898亿份,热度持续。

(4) 财富管理赛道的长牛赋予券商行业的成长性机遇。券商公司充分受益于财富管理赛道红利,其中,渠道销售方面权益类优势突出,二季度末偏股基金保有规模券商渠道市占率达到13.38%,较一季度提升0.88个百分点为所有渠道中增速最快。产品创设端,公募基金净利润占比高增速快。东方、广发、兴业公募基金净利润占比分别达到63%、16%和24%,增速分别达到65%、56%和111%。

(5) 政策环境总体积极向好。一方面,流动性预期较此前过于悲观预期已有修整;另一方面,直接融资比例的提升需要做大做强券商行业,目前处于针对券商的监管政策的友好周期。

(6) 板块估值处于低位,与向好的基本面形成反差。券商指数PB仅1.8倍,处于18年以来估值中枢之下,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仍是负。而当前券商板块基本面向好,ROE水平处于18年以来的高位。ROE的提升趋势与目前PB位置形成反差。

(7) 机构持仓比例低,券商板块在沪深300指数中权重占比近7%,但21Q1和Q2披露的偏股主动基金持有券商股的比例位于历史的低点,不到1%。

当然,券商板块从年初以来的下行也反映出其业绩与市场热度相关度较高、可预测性较差,受到市场整体的趋势影响比较大。另外券商业务板块中重资产业务占比高,导致存在再融资需求,在券商做大做强的过程中ROE提升进程较长。当我们从正反两个方面对券商板块的投资价值理性分析后,我们认为目前券商整体投资的性价比较高,无论是短期的博弈交易和中长期的安全边际角度看,券商都是有理由的投资选择。当前行业基本面高景气度+低估值的情况对应的是当前券商板块投资的高胜率+低赔率。

数据截至:2021/8/17,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华宝基金

【风险提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我公司及雇员不就本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和收益担保,不对因使用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本文源自资本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