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k黄金什么元素(18k金的元素)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研究人员使用塑料基质代替金属合金元素,创造了一种重量极轻的18K黄金。

18k金是黄金含量至少达到75%的合金,即金含量为18/24的合金,其余25%为其它贵金属,包括铂,镍,银,钯金等。

K金的计算方式是将纯黄金分为24份,24k金即足金,但在现实中不可能有100%的黄金,所以中国规定含量达到99.6%及以上的黄金就可以称为24K金。

普通的18K金密度通常为15g/cm3,而这种塑料基质18K金的密度仅为1.7g/cm3,为水的1.7倍重。

研究人员使用金属纤维和聚合物胶乳代替了金属合金元素,形成了一个基质,在其中嵌入了金纳米晶体的薄片。此外,轻巧的金色还包含无数微小的气孔,这些肉眼是看不见的。

研究人员首先将原料加入水中,形成分散体。再加入盐使分散液变成凝胶后,接下来他们用酒精代替其中的水。

然后,他们将醇凝胶放入一个压力室,酒精和二氧化碳气体混溶;当压力释放时,会使它变成一个均匀的像薄纱一样的气凝胶。之后可以进一步施加热量以使塑料聚合物退火,从而使材料转变并压实为最终所需的形状,同时保留18k金的成分。

嵌入乳胶基质中的金纳米片

这种黄金具有塑料的材料特性,但是它像传统K金一样闪烁,并可以抛光加工成所需的形状。

研究人员甚至可以通过改变金的成分来调节材料的硬度,还可以用其他塑料(例如聚丙烯)代替基质中的胶乳。此外,金纳米粒子的形状可以改变材料的颜色:“纳米片”会产生金的典型金属闪光,而金的球形纳米粒子则使材料具有紫罗兰色。

金片和塑料融化成易于机械加工的材料

这种塑料K金在制造手表和珠宝首饰时具有超轻的优势,不过可能会不符合人们的佩戴习惯,虽然不会出现去澡堂洗澡,大金链子漂浮起来的尴尬局面,毕竟人们都习惯于珠宝首饰的金属重量和质感,换上一个如塑料重和质感一样的的首饰,不光自己佩戴不适应,要是别人触碰到,还真以为这是个假货,就是一个塑料件。

但这种塑料K金也适用于工业上,如化学催化、电子应用或辐射屏蔽等。研究人员已经为工艺和材料申请了专利。

资料来源:《高级功能材料》DOI:10.1002 / adfm.201908458

(网图侵删)

---------每天了解一点科学科技新闻与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