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公度量是什么(不可公度量是什么意思)

作者 | 刘瑞祥

来源 |《数学赏析》

《几何原本》第十卷涉及不可公度量,现有版本一共115个命题,差不多是全书1/4的命题量,又因为原著没有采用现代数学通用的表达式,而是通过文字叙述的,所以给读者理解这一卷造成很大难点。本文就是对其中的部分概念进行小结,希望能帮助大家理解。

其实,这一卷开始的一些命题还是容易理解的,但自从出现有理面、中项面等概念后,就越来越不容易理解了,而且原著里的“有理线段”和现代的有理数也不一样,都给我们理解这一卷带来了难度。另一方面,这一卷和其它各卷还有一个区别,那就是所涉及到的部分定义是分布在许多命题当中的,并没有统一放在一起,这也使我们不容易对比各个定义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在正式开始下面的内容之前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强调,我们说一个线段是有理还是无理的,都是要针对一定的标准来说的。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你如果选择正方形边长作为长度标准,那么它的对角线就是现代意义上的无理数,可如果反过来用正方形的对角线为标准,那边长就是现代的无理数了。本文的讨论,都假设已经选好了标准(或者说是单位),这个标准如果用算术语言来说,那就是以1为标准。

一、名词解释

要理解原著中的各个复杂的定义,先要理解下面这些名词,请注意,下面所说的正有理数就是现代数学意义上的正有理数,但有理线和现代的正有理数不同。

有理线:正有理数开二次方的结果,这个结果可能是一个正有理数,比如4开方后为2,也可能还保留根号,如2开方后得根号2;

有理面:正有理数;

中项线:正有理数开四次方的结果,保留四次根号,如四次根号2;

中项面:有理数开平方的结果,保留根号,如根号2;

仅正方可公度:二者本身不可公度,但平方后可公度,如1和根号2、根号3中的任意两个。

表1

其中有理线是有理面的算术平方根,中项线是中项面的算术平方根。

二、各级二项式定义

设二项线可以表示为

,这两部分仅正方可公度,下表中的符号︵表示可公度(为下面讨论的方便起见,我们约定a>b)。余线仅是将加号改为减号。

表2

命题X.48~X.53和X.85~X.90分别做出各级的二项线和余线。

下面给出了二项线和余线的一些例子,表中的一~六是二项线和余线的级,即“一”表示第一二项线或第一余线,“二”表示第二二项线或第二余线,等等。

表3

三、双中项线举例

双中项线有两种,即第一双中项线和第二双中项线,根据其定义(X.37、X.38)可以给出下面的例子,这里的共同点是,其中一个被开方数是另一个被开方数的三次方,不同点则在于,第一双中项线的两项差一个正有理数的系数,而第二双中项线的两项差一个带二次根号的系数:

表4

中项线的第一、二余线仅是将其中的加号改成减号,见命题X.74、X.75。

四、各种无理线段

设下面的各个线段都可以写成x±y的形式,最左一列和最右一列的每个格里上一行对应的x+y,下一行对应的是x-y。注意下表中的xy,其实也可以写成2xy,因为这两者是可公度的嘛。写成2xy的好处是,和x+y连在一起立刻可以看出和完全平方公式有关系,即(x±y)=x±2xy+y。

表5

五、以上线段之间的关系

欧几里得把各种无理线段分成了这么多类型,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就表现在各种无理线段之间的联系上。注意下表的最右列每个格里有两个命题,其中第一个命题说的是原线段经过开方之后得到的算术平方根,第二个命题说的则是对应的逆命题,比如第一二项线开方得到二项线(各级二项线都有可能),而二项线平方得到第一二项线。

表6

又,从表2给出的二项线的例子可以看出,第一、二、四、五二项线都可以看做是有理面和中项面的和,而第三、六二项线则可以看做是两个中项面的和。对照表6可以就理解命题X.71所说的:中项面和有理面相加(开方后)可以产生四个无理线段——二项线、第一双中项线、主线或者中项面有理面的和。而命题X.72则是说,两个中项面相加(开方后)可以产生第二双中项线或者是一个两中项面和的边。其实X.71和X.72就是把表6的内容换了个表达方式。

对于余线来说,则给出了相应的命题X.108、X.109、X.110,分别是:有理面减中项面(开方后)得到余线或者次线;中项面减有理面(开方后)得到中项线的第一余线或有理面中项面差的边;中项面减中项面(开方后)得到中项线的第二余线或两中项面差的边。这只要将表2中各个例子中的加号换成减号,再对应着看表6,就容易明白了。

六、 其它各种部分命题的含义

X.42~X.47、X.79~X.84各命题是这样的:已知前面的各种无理线段(比如二项线、双中项线…乃至余线等等)都可以写成x±y的形式,这些命题给出告诉我们,这些无理线段只能有一种这样的表达式。举例来说,1+根号2等于2.414…,这是一个二项线,X.42告诉我们的就是,只有把这个这个结果分成1和1.414…这样的两部分,这两部分才都是有理线而且仅正方可公度,其它任何方法都不行,比如你把它分成2和0.414…,这样得到的不可能是两个仅正方可公度的有理线。

X.66~X.70、X.103~X.107各命题的意思则是:和哪一类无理线段可公度的,就也是那一类的无理线段。X.112、X.113、X.114讲的是二项线和余线的乘除法,这里就不多说了。(本文共涉及该卷的83个命题,读者可以根据以上内容自行理解其它命题)

《几何原本》

作者:欧几里得

译者:张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