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喷火的鱼是什么样子(会喷火的鱼长什么样子)

图片来源丨Pixabay

这个世界的生物,总会以一种神奇的方式让人叹为观止。不会飞的鸟,放电的鱼,鼻子上长触手的鼠类,会爬树的鱼,以及能“喷火”的鱼等等。

它们跟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可能表面并不出众,但只要一出手,就惊艳到妙不可言。

图片来源网络,仅具娱乐性

鱼也能喷火,简直让人难以想象。当它张嘴的那一刻,蓝色的光芒忽然在肚子里升腾,黑暗的世界一下子亮了,它身体的每一个细节都清晰可见,这时候我们只能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会喷火的鱼,俗称喷火鱼,学名叫暗色天竺鲷(网络流传,内外网站都查不到暗色天竺鲷的资料)。它生活在大西洋的热带海域和印度洋之中,是肉食性海水鱼,主要吃浮游生物,当然也吃一部分虾类。

图片来源网络,仅具娱乐性

喷火鱼在大海中的数量比较多,有时在相应的海域出船时,都能碰见它们。这些小家伙喜欢群游,但不是特别友好,之前有文章称:喷火鱼也会对一些船只喷出蓝色火光。这种蓝色火光的形成到底是什么物质?

提到喷火鱼,就必须说一下一种叫做磷的元素跟一种叫介形虫的甲壳生物。

图片来源丨Pinterest

磷是一种化学元素。水里的磷,主要是由于降雨冲洗,导致磷元素流到河流,湖泊跟大海里。这些磷元素主要是被生物链中比较低级的藻类跟水生植物吸收,然后被一些小生物吃掉,磷元素就从这家转移到那家,然后从那家再进行传递。

当然,有些含磷的物质腐烂,会洒落在大海的每个角落,形成水里的沉积物,水里的磷主要是这么来的。像一些鸟类或其他生活,在水里活动时间也会带来一些磷。

喷火鱼在摄食中会不可避免的摄入一定量的含磷有机物,然后将这些物质进行贮存,就成了它恐吓天敌的武器。我国素来有句老话,叫“水火不容”,那磷元素是怎么在水里燃烧的呢?

这种元素的燃点很低,在深海里其实是不太容易自燃的,但当喷火鱼将含磷的有机物进行挤压,并快速喷射出来的过程中,能量是不断上升的,导致磷元素跟水中氧快速生成反应,最终燃烧。

根据一些资料显示,虽然磷进行了燃烧,但火焰颜色不该是蓝色的,因为白磷燃烧只会形成白色的火焰,所以喷火鱼身上肯定另有玄机,而这个玄机,恰好体现了大自然神奇的魅力。

图片来源丨Pinterest

蓝色的火焰,是喷火鱼跟介形虫合作的结果,前者负责喷磷成火,后者负责将磷的白光变成蓝色。这种所谓的“蓝色火焰”其实是一种光,目的不是为了攻击敌人,而是自保。

因为喷火鱼的体型也就20厘米上下,虽然也是鲷科,但看它的嘴就知道这家伙其实并不是很厉害,大海中有很多可以一口把它吞下的鱼类,这点磷火的效果微乎其微,何况它真正喷出来的,还只是一种光。那它喷出的光有什么卵用,不是一样被吃?

图片来源网络,仅具娱乐性

喷火鱼的这种防御方式有点声东击西的意味。因为在深海里,有光的地方总会被第一时间关注,能吃喷火鱼的大鱼,其实也有很多天敌,这些大鱼一旦被蓝光照亮,会手足无措,这时候喷火鱼可能就有机会逃跑或者直接将对方吓走了。

当然,虽然有人说喷火鱼的上限是喷出3米长的光,但一条喷火鱼显然是不能吓跑敌人的,所以他们选择了群居。可以想象一下,一群喷火鱼一起喷蓝光,会是多么壮观的画面

喷火鱼的惊艳出场让人眼前一亮,但介形虫绝对比喷火鱼更耐心寻味。它在大海中闪闪发光的样子,总让人联想到空中翩翩起舞的萤火虫。

生存环境的不同,倒是让介形虫少了很多被捕捉的厄运。这些4.85亿年前就存在的生物,偶尔也会聚集在一起,在蓝得像天幕一样的大海里,发出温柔的微光。部分

图片来源丨Pinterest

让人印象深刻的恐怕是梦幻的蓝色海滩。在一望无际的海边,大片蓝色的光随着海水上下翻飞。海风,浪涛,以及蓝色水波,好像璀璨群星下凡,一定是那段时光的永恒经典。

声明:由于没有查到暗色天竺鲷的资料,并且在网上的很多图片是喷火灯或者火焰仙,并不是喷火鱼,所以文章部分图片只具娱乐性,不具参考性。

文章由意牌旗下【YEE水族世界】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