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学车靠什么盈利(58学车工作怎么样)

✎ 天下网商记者 张文政

3月3日晚,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表示,“今年不裁员、不减薪、不减少或延迟发年终奖,会继续扩张”。姚劲波年初曾透露,旗下全职员工已超过23000人,代理商有三四万人。

两天前,58同城公布2018财报,全年营收131.4亿元,同比增长30.5%,净利润19.97亿元,同比增长55.4%,全年营收低于预期。

财报公布当日收盘,58同城股价下跌14.79%。



陷入竞争的汪洋大海

房产中介、在线招聘是58同城的两大主营业务,贡献了全年营收的70%。

2018财年,58同城房产业务收入约占总收入40%,市场覆盖率达到80%;招聘业务约占30%,在蓝领招聘市场的份额超过90%。当天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姚劲波披露,58同城、安居客等App覆盖5亿用户,“租房和二手房业务数倍领先于同行”。

58同城Q4及2018全年营收及构成

58同城的盈利核心是流量。无论是早年在分类信息领域和赶集网的广告战,还是后来疯狂的投资并购,58同城都是为了抢夺流量,形成规模优势,然后靠会员和广告变现。

姚劲波曾说,“当行业有了第一名的时候,没有人会去想到第二名。”然而,挑战者还在不断出现。

去年2月,链家上线“贝壳找房”,打出“海量真房源”、“找房大平台”的广告。

按照链家董事长左晖设想,贝壳共享链家的真实房源库,同时要求入驻的中介同样录入真实信息,用技术整合数据,推出VR看房、地图找房和房屋估价等服务,平台和中介切分成交收益。

此前一个月,链家与我爱我家、麦田房产结盟抵制58同城上调收费。

然而不久,盟友悉数倒戈。

6月12日,姚劲波组局,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公司高管到场,宣誓结盟,打出“全行业真房源”旗号;10天后,58同城向我爱我家投资10.68亿元,取得后者8.28%股权。

除了幕后的纵横捭阖,姚劲波多次出头,申明贝壳在流量上不具威胁。

相反,左晖一再强调,贝壳做服务,而非单纯流量平台,并暗指58同城是“假房源平台”。

58同城,面临着互联网流量整体增速放缓,并且现在,挑战者还要来瓜分存量。

财报显示,58同城2018年Q4付费会员总数环比Q3倒退了6.7%,为近3年首次环比负增长;此外,58同城还下调了下一季度营收预期,这些都不是积极的信号。

姚劲波的“流量帝国”

58同城从分类信息网站到团购,再到押注房产和招聘,在本地生活领域大肆投资,十几年跌宕起伏。

2013年至2016年,58同城的资本动作最盛:收购赶集网、安居客,并购了e代驾、驾校一点通、273二手车交易网、宝驾租车、土巴兔和中华英才网等十数家公司。

同时,58同城内部细分出数十个子品牌,包括58快拍、58甲妆、58学车、58配配、58钱柜、帮帮、番茄快点、货车之家、58月嫂等等,它们中的大部分都未能独立发展成功。

姚劲波表示,“58的流量、商户的规模都会来帮助被投的企业,反过来,被投企业的数据、服务,将来也可以用某种方式整合到58的平台上来。”

简单说,58同城集中流量和服务品类,反过来通过流量加投资,反哺被投公司在垂直领域发展。

有人曾问姚劲波,58同城为何只涉及浅度的分类信息?

他答,“这就是我们的护城河。”

上市以后,或为减轻对自身业绩的影响,58同城相继拆分出瓜子二手车、58到家、58速运和转转等有一定潜力又比较烧钱的业务——拆分有利于它们独立融资。

2016年的资本市场寒冬是一个分界点。当时尚处于亏损的58同城一方面主动缩减外部投资,并进行人员结构优化,另一方面上线58同镇,把触角伸向二三四线城市和乡镇。

姚劲波披露,截至2018年12月,58同镇日均访问人数已经超过千万人。


经营模式罪与罚

当下舆论对58同城的讨伐,集中在经营模式。

姚劲波年初曾表示加强了平台运营。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数据造假、虚假信息泛滥、涉网络黑产等负面新闻依然如影随形。

去年,58同城就被监管部门点名、约谈了十余次。

有报道指,对于虚假房源,58同城仅作删除处理,并未惩戒中介。《财经》的调查还发现,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公司,在资质方面竟均显示“通过普通企业认证”,即58同城的认证。

36氪认为,58同城的会员付费标准和发布信息数量挂钩,按照违规条目愈多,58同城收益愈高的逻辑,58同城或有意在放松监管。

58同城的付费会员,包含优先展示、客户智能推荐等服务;广告则有多种竞价排名的形式。

一位内部管理人士跟《财经》表示,管理层深知信息平台不长久,也想向下切入服务交易,但没找到好模式,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没人敢为业绩下滑负责。


58同城创立的初衷,源于姚劲波一次租房受骗经历,现在,58同城却也滋生不少打擦边球的行为。虽然上市之初,姚劲波就曾表示,未来58同城的商业模式会朝着闭环发展。

拆分的58到家是一种尝试,主要提供保洁、保姆、家电维修等多种家政服务,着重做自营。据58到家CEO陈小华说,该业务目前已扭亏为盈。

不过58到家很少对外宣传,据了解,其当下的重点是打造家政服务培训学校,此外,还将筹划推出一个面向所有蓝领的征信系统。

对于非自营的部分,陈小华表示,“(家政公司)用我们的老师培训完自己的阿姨后,就可以进入我的平台抢单子,用我的征信系统,用我的体检查询系统。”

目前,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58同城面临着饿了么口碑等的潜在挑战。

编辑/杜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