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有什么优势(佳能的优缺点)

2019年,佳能数码单反相机的市场占有率依然领先,但是,数码微单的后发优势也越来越强了,那么,2020年,佳能数码单反相机还能够旺销吗?

光线摄影学院曾兰老师根据自己对于佳能相机的长期观察、体验和思考,谈谈2020年的佳能数码单反相机究竟值不值得购买。

一、佳能1DX3三代,竞争力依然强悍,值得购买

2020年,尼康D6,佳能1DX三代,索尼A9M3,这三款相机都是很热门很新潮的体育新闻摄影相机。

就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说,佳能在体育摄影市场遥遥领先,只要佳能1DX3没啥硬伤或者真正掉链子的地方,那么,佳能1DX3代依然是体育新闻摄影的最佳首选。

2020年东京奥运会,佳能将会依然是赛场的霸主。


佳能1DX2的升级版,很多方面比索尼A9M2更好用


佳能的大炮,保有量巨大,不是说废弃就可以废弃的啦

其实,对于体育摄影来说,机身笨重一点,根本不是什么缺点,这一点可千万别被“数码微单”给带偏了哦。

不过,由于索尼A9M3,在进一步改进硬件之后,尤其是在自动对焦方面会更多发挥“人工智能”算法的强大优势,因此,从长远来说,3-5年以后,索尼也将会在体育赛场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甚至,索尼A9M3成为体育赛场的三分天下之一也是极有可能的。

只是,佳能1DX4代,也一样可以改进人工智能算法。对于体育摄影相机来说,追焦的人工智能算法和算力,将会是未来最值得期待的改进。

一旦人工智能算法普及了,那么,没有人工智能算法的尼康D4D5和佳能1DX2,都会很快就真的过时了,就算没有坏,也不会有人愿意使用的了。

什么叫做人工智能算法?大家可以去索尼官方网站看看索尼A9M2的介绍,也可以去佳能EOS 90D的官方介绍页面了解一下,当然,现在的追焦的人工智能算法还是比较初级的了,算力应该也是很弱的了。

二、佳能5D4,只适合影楼和摄影工作室的例行升级或者更新

说实话,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摄影爱好者,佳能5D4都不太值得作为购买的首选了,因为竞品更值得作为购买的首选。


佳能5D4,确实不适合摄影爱好者购买了

但是,如果你是影楼和摄影工作室,那么,如果你的相机坏了、弄丢了,或者业务扩展了需要新增设备,那么,佳能5D4依然是购买的首选。

佳能5D4,有如下缺点:

1,对于风光摄影爱好者来说,同样的价钱,可以购买像素更高动态范围更好的相机,比如说,尼康D850,尼康Z7,索尼A7R3,等等。

2,对于人像摄影爱好者来说,佳能6D2就够用了,主要还是在于镜头,而不是机身。如果预算充足一些,佳能EOS R/RP也是很好的。没错,穷人还是只能佳能6D2,因为EOS R/RP的镜头比较少,而且价格偏贵。

3,对于自媒体用户和家庭用户来说,APS画幅才是最合适的首选,全画幅其实并不好用。

4,佳能5D4的视频摄像性能,现在已经很落后了,完全无法和竞品相比的了,所以,如果是在乎视频摄像性能的,没有佳能单反镜头积累的,是真心不建议购买佳能5D4的了,同样的价钱,可以买到更好的竞品机型。

友情提示,佳能5D5据说已经在研发中,最快可能会在2021年的春季问世,相信主要会改善视频摄像性能。

三、佳能200D,比800D/77D更值得作为购买首选

对于一切预算不足的人来说,唯一的选择就是佳能200D了,一代二代都可以。

为什么说,穷人只能买佳能200D呢?


佳能200D,轻便小巧,比很多数码微单用起来都舒服

如果只是搭配轻便的镜头使用,佳能200D比800D/77D要轻松和舒服很多

1,穷人,大概也是买不起重量超过600g的镜头的了。

2,如果不使用重量超过600g的镜头,那么,佳能800D/77D的性能根本就用不到的了。

3,富士,镜头明显偏贵了。

4,佳能微单,索尼微单,镜头还是偏贵了一点点。

5,佳能200D,成像质量和功能、性能,对于大多数日常拍摄,完全够用了。

6,佳能200D,二代的液晶屏,比800D/77D还要好用。

7,佳能200D,轻便,小巧,比800D/77D便携。何况,穷人镜头也都是很轻便,没有必要搭配更笨重的800D/77D使用。

8,佳能200D,拍摄视频,不如数码微单方便,如果侧重视频拍摄,佳能M50会更适合一些。

总之,佳能200D,作为最近几年的中国市场的可换镜头数码相机的销量冠军,在2020年依然是很值得穷人购买和使用的。

四、佳能90D,这货把80D彻底淘汰了,而且是800D/77D无法取代的

佳能90D,不可能再现以前的佳能两位数机型的超级畅销盛况了,这是肯定的。

毕竟,有这个钱买佳能90D,更多人会考虑买一个全画幅机身了,佳能6D2,佳能EOS RP,索尼A7R2,都是更有诱惑力的选择。


佳能EOS 90D,确实是一款可以干活赚钱的专业机身

1,佳能80D,确实被淘汰了,90D相对于80D不是挤牙膏,而是大升级。而且,大升级的90D,价格也很实在,只比80D贵一点点。

2,佳能90D是可以干活赚钱的相机,一些关键性能指标都是专业级的,这是800D/77D完全无法相提并论的。(800D/77D就有点高不成低不就了,专业干活不够格,穷人玩又贵了一点笨重了一点。)

3,佳能90D,其实没啥短板,主要的短板是价格可以买个入门级的全画幅机身了。因此,注定了90D的销量不会太好,佳能EOS 90D只适合真正需要90D的人。

4,哪些人才真正需要90D呢?主要是使用佳能5D4的用户,90D可以作为5D4的备机、副机、辅机。另外,佳能90D适合业余打鸟爱好者,搭配佳能100-400mm或者适马腾龙的150-600mm镜头使用。

5,佳能90D,和竞品相比,视频摄像性能还是稍逊一筹。比如说,索尼A6400,视频摄像性能就比90D好很多。再比如说,富士XT30也比90D好很多。

6,如果不购买不使用重量超过600g的镜头,其实,佳能M6二代,比佳能90D更值得考虑。

五、佳能5DS系列,如果清仓大甩卖,也只适合佳能单反老用户购买

说实话,佳能5DS系列,只能在摄影棚内称王称霸,但是,又有多少拍摄必须要用5DS呢?

对于影楼和摄影工作室来说,也并没有觉得低像素的5D3/5D4不够用吧?

佳能5Ds的短板,主要是动态范围不好,所以不适合风光摄影。同时,抓拍能力也比较差。

何况,佳能EOS R数码微单也要推出高像素的版本了,如果真在乎高像素的用户,基本上,是不考虑佳能5DS的了。

嗯,对于不是佳能单反老用户的人来说,真没有必要为了佳能5DS购买好几个专业红圈镜头的了,真的没有必要。

六、佳能6D2,依然是穷人发烧人像摄影的首选

佳能6D2,曾经被称之为智商税检测机。


选择佳能6D2最大的理由,就是因为“穷”

1,佳能6D2,动态范围和宽容度确实不太好,所以,风光摄影爱好者一般不会选择佳能6D2。

2,佳能6D2,拍摄人像确实还不错,而且经济性的人像镜头也很多。和数码微单相比,佳能的专业红圈人像镜头,价格也要便宜很多。

3,佳能6D2,作为职业用机不太够格,比较勉强,但是,作为穷人玩人像摄影的机身,完全够了。

七、佳能数码单反相机,普遍有哪些共同的缺点呢?

1,视频摄像,佳能数码单反相机,普遍不如索尼、尼康、富士、松下的数码微单相机。(尼康单反的视频摄像性能就更差了。)

2,液晶屏的追焦能力,佳能,普遍不如索尼、尼康、富士的最新机型。(索尼的1代和2代也不怎么样,富士的前几代机型也不怎么样。)


尼康Z6微单,视频摄像比佳能好,液晶屏的追焦也比佳能好

3,佳能单反的摄影镜头,锐度和清晰度、分辨率,很多都不是很好,不能和现在全新的数码微单镜头相媲美的了。(即便是和尼康单反的镜头相比,佳能单反镜头的锐度也常常要逊色一些。)

4,佳能单反的动态范围,普遍都只能说中规中距,不如索尼、尼康的一些高动态范围机型出色。


全文总结:佳能数码单反,在2020年最大的两个优势,一个是市场的巨大惯性,另一个就是经济实惠了。如果你是佳能单反老用户,当然可以继续购买佳能单反了。如果你是穷人,预算不足,当然也只能无奈选择佳能单反了。

至于说佳能在人像摄影方面的优势,这个对于佳能单反和佳能微单都是一样的,佳能微单也一样很适合人像摄影,只是说佳能单反的镜头更丰富,佳能单反的镜头性价比更高一些。所以,对于穷人,预算不足,佳能单反也依然是穷人发烧人像摄影的首选。如果预算充足一些,佳能微单会更适合人像摄影发烧友。

总体来说,如果你不是佳能老用户,也不是穷人,基本上,还是不建议首选佳能数码单反相机的了。


作者简介:光线摄影学院曾兰老师,作为摄影畅销书作家,编著有《手机摄影的诀窍》、《极简摄影入门》、《摄影的诀窍》等摄影畅销书,光线摄影学院官方摄影教程图书全球总销量超过100万册。作为网易云课堂独家签约名师,多次荣获网易云课堂金云奖。作为今日头条悟空问答签约摄影专家,在悟空问答勤勤恳恳撰写了超过5000条有关摄影的问答,原创总字数超过3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