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是什么(北部湾是什么意思)


提及北部湾大家都不陌生,它涵盖越南北部海港和我国广西沿海,广西是我国五个民族自治区唯一有出海通道的自治区,近年来依靠广东强劲的经济引擎,发展相当可观,可是广西除了与广东比邻,还和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内陆省唇齿相依,湖南、贵州、云南、这些省都是劳力输出大省,只有旅游业,工业并不发达,让广西空有海港优势,出海口吞吐量再大也是大材小用,越南就更不用说了,泥菩萨过江一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做梦打到南宁过春节,引发中越战争,成了广西的发展障碍,有这些致命环境,北部湾发挥不了经济纽带作用。

北海地标——北海塔


你知道吗?北部湾其实在两广归属上拉锯摇摆了几百年的时间,我们来看看北部湾在长达二千年改朝换代的行政建制中的历史演绎。秦朝统一百越前,这里还是蛮荒之地,当地土著人以打鱼为生,离海岸远的越人还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半原始社会,秦始皇拿下百越地区后,民族融合,中原文明滋养该地区,秦朝在南越设桂林,南海,象三个郡,北部湾属于象郡管制之地。

秦朝的两广地图


秦朝灭亡后,赵佗凭五岭与中原隔绝的屏障在南越称帝,立国近百年的南越国沿用秦朝的区域建制,北部湾一直是象郡辖地,刘彻灭南越国后,南越国行政区域被重新划分,设九郡,北部湾归属合浦郡,有必要提及两广分家的由来(因为没有两广分家,北部湾就不会在两广之间摇摆)。汉武帝趁南越国内乱举兵灭了南越,战争是要死人和满目疮痍的,为了恢复战后重建,安抚民心,在今梧州建广信城(广布恩信之意)统领交州(刘彻统一后废除南越建制)九郡,广信城就是交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那时在民间已经习惯把广信城以东叫广信东,而广信以西叫广信西,当然那时候还没有分家,只是以广信城的地理概念辨别方向,但这种习惯日久年深,就会形成地域隔阂,唐朝开始,这种称呼演变成行政建制划分,以今梧州(广信城)到雷州半岛为界,将广信东西拆分为岭南西道和岭南东道,那时的雷州半岛到崖州(海南)都是岭南西道(广西)管辖,宋朝把岭南东西两道改为广南东西两路,原有的地域划分不变,元朝沿用宋朝的建制不变。


明朝中期,倭寇横行我国沿海,加上海盗猖獗,大伙都知道,那时地方政权各自为政,不利统一指挥,为了肃清倭患,明朝把广南西路的沿海(今广西北部湾)划归广东海防,这一划,使得广西出海被阻断了近五百年。

明清两广地图


新中国成立后,北部湾历经四百多年的分离后又回到广西,之后又复归广东,拉锯来回十几年,最终又定格在广西几十年了。而八十年代开始,广东珠三角率先开放,经济走在全国前面,与广西北海市比邻的广东湛江也苦追珠三角步伐, 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东省湛江市


而广西,因为和越南成了战场,错过发展机遇,甩广西三十年了,这时候,原属广东几百年的北部湾就有点尴尬了,北部湾民间渐渐流传着一种曾经是广东人的情结,但仔细一想,广东经济强劲只有珠三角地区,和北部湾比邻的雷州半岛,经济水平根本不如北部湾,如果北部湾再划归广东,狭长的海岸线,广东不会撇下深水港的雷州半岛优先发展北部湾,你觉得的呢?

广西自治区北海市


因为在广东几百年,如今我们的钦北防地区,满满的广东印记,钦州的刘永福故居是是广东的,北海老街的老字号家牌是广东的,还有很多名胜古迹都是广东管制时留下来的,北部湾的小伙伴们,您觉得你是广东人还是广西人呀!哈哈,都是中国,在哪都是中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