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去大理多少公里(南华到大理多少公里)

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大河口乡的大白者乐村,至今流传着一种古老的彝族舞蹈——羊皮舞。

羊皮舞流传地——姚安县大河口乡银厂河村。(2022年3月13日摄)

羊皮舞曾经盛行于地跨楚雄州姚安、南华、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三县的银厂河流域。彝家人一年四季离不开的羊皮褂,在休闲娱乐“打跳”时候也不离身,而且还巧妙地利用羊皮被拍击时候的声响,为舞蹈增加了独特的音乐元素。在这个舞蹈中,羊皮褂既是服饰,又是乐器。

羊皮舞传承人在晾晒羊皮褂。(2022年3月13日摄)

过去的年月里,因为大山的阻隔,往来不便的彝家人因为交往的需要、娱乐的需要、贸易的需要,特别是青年男女恋爱的需要,还产生了各种各样包含有羊皮舞的庙会、聚会。此外,在传统节庆、街期集会、起房盖屋、讨亲嫁娶等喜事场合,也少不了跳羊皮舞来助兴。羊皮舞曲曲招式不同,全靠口传心授。

羊皮舞舞者。(2022年3月13日摄)

岁月更迭,时代变迁。今天的彝家山寨旧貌换新颜,人们的休闲娱乐有着更为丰富的形象和节拍。羊皮舞逐渐从其衍生地人们的生活中隐去,人们印象中的舞者,也许是这一古老的舞蹈艺术在连绵群山间留下的珍贵记忆。(王劲锋、陈荣刚、魁剑)

来源: 姚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