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什么意思(呈现多点开花)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今年印发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布局,在农业建设数个层面上“多点开花”。所谓“多点开花”,就是不单单只是产业的发展壮大,还包括基层治理成效的提升、乡风文明程度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制度机制的不断优化等,这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

从制度机制破局,要健全发展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在脱贫攻坚战中,许多地方对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索,实践效果是明显有效的,实践经验也是值得推广的。制度是推动乡村振兴事业最好的保障,推动乡村振兴关键要从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上入手。比如,要给具有发展潜力、发展意愿、发展方向的农户,给其一定的扶持项目,再对这些项目进行精准帮扶,特别是提供政策性的帮扶,让农户能够在参与劳动中赚到钱,这样就是给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建好利益联结机制,才能解决乡村缺少青壮年劳动力的问题,才能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

从人文精神破局,要着力推动乡村文明程度实现更大提升。乡村的发展,不仅仅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还有精神层面的丰富。乡村是中国文化的聚焦点,乡土文化是最容易勾起人们思乡之情的东西,也是最有人文魅力的东西。自古以来,多少文人墨客撰写了大量的乡愁方面的文章,渲染了对家乡的无限思念,人们称之为乡愁。今天我们推动乡村振兴,也要把乡村建设成为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要让乡村真正的美丽起来,乡村山水林田湖草,都要有科学的规划,既要保持原生态的美,又要立足经济效益和保护的原则,对乡村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尤其是人文资源更要挖掘出来,这往往是乡村最吸引人的地方。

乡村振兴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加强指挥调度,但是切忌急于求成,不能因为发展乡村事业为由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不能让乡村的资源因发展而过度开发,不能让乡村改造成走工业化道路,乡村的发展必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更多是以休闲类、种养殖类、农产品加工类发展道路,这样的乡村才是我们想要的乡村,才是有未来光明前途的乡村。(周雨)

来源: 中新网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