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曰道的道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一日道是什么意思)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可道,道可以说,道是思想,道德是思想观念,非常道也。文字词语言的名可以命名为非常名,比如一的名可以命名为笔划,笔划是一的非常名,字是一的常名。

道是指事物的本质与客观规律,这是道这个词语的释义,不是道的名。一阴一阳之谓道,这是道这个概念的命名定义。一阴一阳之概念名称为道,“一阴一阳之”是道的概念定义。

什么是名?《左传》曰:“名有五,有信,有义,有象,有假,有类,以名生为信,以德命为义,以类命为象,取于物为假,取于父为类”。

比如:名以德命为义:以思想道德观念命名为义。名以类命为象:以类型特征命名为象。名取于父为类,指类属名。叔父、伯父、舅父是父的类属名,子以父论嫡子、庶子、长子、次子、幼子。取于物为假,花这个文字的本名是图像,花这个文字是花这个物的名。

一,道也,非常一。一的名是笔划,道也是笔划的名。一,道也,道也是一的名。通常一是字,非常一是笔划,所以一,道也,非常一。

花非花,道非道。黑色的文字花不是红色的自然花,所以花非花,概念名不同,这就是名。文字词语言之名可名天地人事物,非常名也。花这个文字的名可名自然花,也可名为形容词花,非常花。

思想天地之道,天之道也。自然天地之道,地之道也。社会天地之道,人之道也。天,思想天地之名也。地,自然天地之名也。人,社会天地之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