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双龙是什么(中药双龙是什么东西)

2017年10月17日,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双龙村3组农民覃孔东在林间挖到野生黄姜。

黄姜的学术名叫薯蓣,有些地方叫枕头根、黄连参、地黄姜、野洋姜等。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

黄姜以根状茎入药,中医认为黄姜有清肺止咳、利湿通淋、通络止痛、解毒消肿的功能。可治疗肺热咳嗽、湿热淋痛、风湿腰痛、痈肿恶疮、跌打扭伤、蜂蜇虫咬,同时具有治疗皮肤急性化脓性感染、软组织损伤、降血脂等功效,也有降低胆固醇、抗炎、抗肿瘤等药理作用。

在农村,有人把黄姜当零食吃的习惯,逢年过节用以招待客人,认为黄姜有滋补作用。然而,中国植物图谱将黄姜列为有毒植物,吃多了会头昏眼花,引起中毒。

把黄姜捣碎,可以毒死鱼。

黄姜是古人认识最早的中药,古典《山海经》载:“景山、北望少泽,其草多薯蓣”。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黄姜含有薯蓣皂甙元。薯蓣皂甙元的含量分别报告为1.05%、3.3%和3.4~4.9%。因薯蓣皂甙元的含量较高,是合成甾体激素类药物和甾体避孕药的重要医药化工原料。被《中华药典》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