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屏指的是什么样的(瀑布屏是什么意思是什么)

所谓瀑布屏,就是将手机屏幕曲面向下弯折90度,形成的视觉效果就好像悬挂着的瀑布一样,这一设计取消了左右边框,视觉效果惊艳,科技感十足,直到现在都很火爆,不过瀑布屏的设计虽然提升了产品外观,但是对于用户的实际体验并没有多大改善,很多厂商现在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开始进一步调整瀑布屏设计,或是干脆放弃这种设计理念。

手机屏幕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显示,对于用户来说就是用来看的,然而瀑布屏的设计,曲度越大,我们从正面看到的部分就越少,当弯到90度时,我们看到的屏幕左右两侧就是两条细长的黑影,明面上瀑布屏提升了屏占比,但在具体使用中并没有扩大显示范围,正如之前外媒Andriod Authority所说的,这一设计形式大于功能,缺乏实际意义。

瀑布屏的设计消灭了手机边框,导致厂商只能将调整手机电源键和音量键的位置,此前,华为曾将电源键后移,并用双击屏幕侧边的方式调出音量控制条,这样的音量调节方式明显要复杂于更为直接的按键操作,此外,瀑布屏的误触问题也很难避免,特别是在单手操作时,很容易就会侧滑返回,呼出侧边工具栏。

基于研发成本和工艺成本,瀑布屏产品的售价是要略高于同档次产品的,然而,这一设计却让手机屏幕变得更加脆弱,缺少了边框保护的屏幕更容易磕碰以及损毁,维修屏幕的费用也相对较高,同时,这样的设计也给手机贴膜带来一定麻烦,大弧度的曲面导致的贴膜困难至今还没解决。目前,为了缓解用户关于屏幕易碎问题的担忧,很多厂商开始为用户赠送碎屏险。

作为一种新事物,瀑布屏完成了对美的追求,能够给用户带来将内容完全掌握在手中的极致体验,但在细节上还是有一些难题需要克服,期待它未来能够发展的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