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开什么(金石为开是什么意思)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摄影雷远东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田园是我们生活的第一现场,也是我们精神世界的主要领域,这里孕育生存智慧和生活情趣,也影响我们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10月25日,乐至县第四届田园诗会暨第二届中国(乐至)田园诗歌大赛如约而至,诗歌和田园相遇,故事还在还在继续发生。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乐至)田园诗歌大赛的举行,不仅是对中国诗歌传统中重要主线的继承和发扬,对田园牧歌式美好事物的追忆。”

自古以来,中国人在田园生活中形成了不少集体智慧,那些结晶都是中华文化之所以绵延不断、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时代的脚步向前,那些发源于田园生活的集体智慧也有着新的体现。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被放在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中。

在金石开看来,田园诗歌大赛或许还承载着一种更深层次的意义,“是我们在处理人与环境之间那些难以应付的复杂现实问题时的一种探索,希望用一种诗意的方式提供一个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方案。”

据了解,中国(乐至)田园诗歌征文自去年首次启动以来,中国诗歌网就为唯一的投稿渠道,“包括农民朋友在内的广大诗歌写作者可以超越空间限制,在一个平台上以一个平等的方式竞技,保证了活动的公平公正。”金石开也在活动颁奖典礼之际,代表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诗歌网,向从多投稿者中脱颖而出的25名获奖者表示祝贺。

金石开表示,发起田园诗歌征文大赛,号召诗人体验新时代田园生活的不同特征和独特内容,体会新时代乡村生活的精神内涵,抒发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田园生活中具有真实性的时代情感,创造不同于以往的思乡、退隐或者回归田园等传统牧歌式的抒情方式,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最终评选出的作品中,他也感觉到诗人们充分继承了传统诗词对田园生活中和谐、和美、圆润、优雅、恬淡等传统特征的发现,也有以现代的诗歌创作手法表达田园生活和城市生活之间充满张力、共生共存,与生命状态互生共构,又完全基于田园生活的时代特征和精神内涵。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