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额为什么大于商品总产值(期货交易额与交易总额)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这是一年一度期货行业最重磅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大期货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总经理,以及头部期货公司董事长云集第16界中国(深圳)期货大会,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关心中国期货业发展的投资者带来最前沿的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变革。

本次会议分论坛三围绕“风险管理与期货公司转型发展”为主题,围绕期货品种工具、商业模式、期现联动、三农服务以及场外业务等方面展开探讨。

会议上,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发表了以《期货经营机构综合风险管理服务的打造》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他首先谈到国内期货市场的规模。目前来看,国内已经上市了87个产品、品种,期货、期权87个,涉及到中国的产业链有60个,这60个产业链涉及到中国一年的商品产值大概在14万亿。但商品期货的总持仓规模,单边是2.2万亿左右,双边大概4.4万亿,离14万亿的实体总产值还有相当的差距。

这就意味着,虽然今年有很大的成长,但是今后的体量规模应该还会有不错的增长,所以说期货行业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从海外来看,衍生品的比例和实体的比例一般在3:1,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值也不断地创新高,76万亿的证券市值对9100亿的金融衍生品的合约价值,这个空间更加巨大。

一个是未来空间大,另一个是年内波动大。从数据来看,今年已经上市的大宗商品,趋势涨幅超过30%的,大概占到整个已经上市的64%;春节期间疫情的时候,趋势跌幅超过30%的占到16%,趋势跌幅超过20%的占到45%。

此外,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也大。目前,每个产业链都出现了很多新型龙头企业,什么是新型龙头企业?过去只要有规模,你在这个行业里头就是龙头企业,现在是你在现货产业链的影响力,以及衍生品利用能力,然后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正是因为这些变化,中国期货市场现在也得到了它的功能发挥、社会认可。比如说“保险+期货”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现在期现业务、场外业务、基差业务,使得大宗商品的实体企业更加有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