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能挣多少钱(在天津挣多少钱算可以)

我年税后10万,公积金3万,保险基数1万

妻 年税后10万,公积金8万,保险基数1万

生活背景 :

我33岁,老婆31岁,我们都出生在著名的河西区贫民窟~小海地,中学以后又都陆续搬到老梅江附近定居至今,父母们都是国企退休。

学习背景 :

我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经贸日语专业)

妻 南开大学双学士学位(法学+国贸)

南开大学

刚搞对象时问老婆 : “ 你嫌弃我是三本学历吗?”,老婆说 : “ 在天津我只知道天大南大这俩学校,其他的学校不都一样吗,干嘛还分什么一本二本三本的,你们这些学习不好的人就是喜欢穷讲究 ” ,听完我呵呵一笑。刚开始以为她这么说是在安慰我,后来熟识了,发现她周围985毕业的同学朋友也都真是这么想的 ,好吧,我很欣慰。

PS : 刚工作时常被理工大、商学院、工业大毕业的个别同事挖苦我的三本学历,后来为了保护自己,别人问我什么学校,我就直接说财大毕业了,不想跟他们解释太多了,真的好麻烦啊。

工作背景 :

我 韩企小主管,工作9年,现躺平状态。

妻 体制内科员,工作8年,现躺平状态。

我的家庭收入在头条肯定算垫底的,但在整个天津市范围内,应该算中位数附近,并具备一定的代表性。

支出方面 :

每个月花两三千。

结婚两年,孩子明年出生,宝贝出生后开支肯定会大幅增加。

老婆买衣服都是优衣库这个级别,包没一个超过500块钱的,我自己也是不抽烟不喝酒。

我俩搞对象时开销就不大,当时吃饭都是去各种面馆或者是小饭店点一两个炒菜两碗米饭吃,另外还经常去南大的西南村吃各种小店,很少超过100块。结婚后就不在外面吃饭了,电影也不出去看了,所以婚后开支很小。

煎饼果子来一套

有人嘲讽消费能力不足,我承认这一点,但没改变的意愿,且未曾亏待过老婆,求婚时是1克拉的钻戒,各种金首饰给买了一大盒,孕产订的美中宜和私立医院,所以该花时没打算省。

电脑最近刚换了一个5600x+16g+1T固态的机子,舍不得买显卡,用的旧卡。自己最大的开销除了几双日产红翼的靴子,就是一个尼康z6+几个镜头,打算双十一时再买俩大光圈,等老婆肚子再大点,我给她拍孕妇照,拍照水平还可以,蜜月旅拍就是自己拍的。

收入情况,我也分开说一下吧,贵在真实。

家庭情况 :

双方母亲都是当年下岗的国企工人,各自3千左右的退休金。

双方父亲有点手艺,退休了还在外面补差,所以两个父亲除了退休金(4千多),每人还有5千左右的补差收入。

我的爷爷是国企总工退休(今年88岁健在,这个国企后来黄了,极度简朴,小时候蹬着三轮送我上下学时经常在马路上捡破烂,现退休金6000),奶奶是国企工人(80岁时亡故,胰腺癌),姥爷是抗美援朝复原军人,好像是个运输兵班长(91岁时亡故,亡故前退休金每个月一万多),姥姥应该是个国企工人,在我没出生时就亡故了,了解的不多。

老婆的爷爷奶奶都是国企退休工人(今年都87岁健在,退休金不明,估计四千多),姥姥是扫马路的环卫工人(今年87岁健在,现退休金5000多,只比我当总工的爷爷退休金少几百块钱,因为算环卫局编制),姥爷是国企工人退休(85岁时亡故)

很朴实的老百姓家庭,没一个当官的,也没一个做大买卖的。唯一值得一说,我的父亲是1979年考上天大的老三届大学生,不过也没什么了不起,一辈子本本分分的工程师,干过国企车间主任,干过国企销售,自己开过几年十人左右规模的小厂子,后来黄了也没赚到啥钱,但一生阅历挺丰富的。好处是他现在66岁了仍然有人愿意雇佣他做技术工作,我到66岁时大概率没这个能力。

住房情况 :

目前住着父母名下的一个老梅江三居室(140平米,房龄快20年了),我们名下没有房子。公积金没用过,俩人加一起公积金账户存了70万(我20万+老婆50万)。

父母的房子,除了一套商品房外其他都是父辈和祖辈的国企福利分房,亦或者是福利分房拆迁后给的还迁房。房地产的黄金时代没能进行房产投资,是个遗憾。

权益类资产情况 :

手里大概400多万市值的基金和股票,零零散散可支配的资产加一起算500万吧。

有人问手里400多万资金的来源,解释一下 : 结婚时彩礼20万,嫁妆50万,老丈人的小金库20多万送给我了,我爷爷给了17万,自己有10几万存款,婚礼上还收了10几万,加一起100多万吧。另外我父母给了一套小两居的回迁房做婚房,我们没去住,今年卖房把钱给我了,卖了200多万

现在是1/3买长期债券(招商产业债A),1/3买蓝筹股票(招行,中免,上机,平时就打打新不怎么交易),1/3买股票基金。收益还可以吧反正投了两年了,没亏。从不赌博,不买任何自己看不懂的投资标的,坚持价值投资。

关于啃老 :

我们的资产确实大部分来源于结婚时父母的赠与,但第一没有过度索取,第二没有随意挥霍。

18岁起记账过日子,我一直记到30岁结婚,结婚后花的太混乱就懒得记了。但是一直养成了精打细算的习惯,从不铺张浪费。

工作前6年自己靠工资存了30多万,结婚时没找家里要一分钱,用自己存款办的婚礼,当然,这并不值得骄傲,但应该也谈不上啃老。

另外父母给的钱去年靠股票赚了不少,这就不细说了。

用车情况 :

有一辆开了7年的标志3008,是老婆上班第二年花了20万买的(2014款2.0自吸顶配),现在估计5万块钱都卖不了。我们打算再开十年,挺费油但是挺好开的。

父母名下的资产比我们多一些,不细说了。

资产水平在头条垫底没有悬念,天津市整体范围看估计在中位数稍微靠上一点点,名下没有房产,以后一旦想买房,分分钟就负债了,天津市区房价还是太贵。

没有父母的勤奋,也没有一技之长,我这一生注定是要碌碌无为了,只盼家人健康,国泰民安。

其实,我也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现在又不得不接受平凡的自己和平淡的生活。

这个帖子,我写的可能有点啰嗦,只是想尽可能详细一些,怕以前的记忆会模糊,也想留个记录,将来给孩子看看父母刚结婚时的家庭状态。


天津之眼